知点景设

中山大学文物与博物馆考研上岸经验分享

本人是22年中山大学社人院文博专业上岸研究生,文博235分,专业课排名第1。长路漫漫,研途有你,分享一些心得给在座的各位学子哈~~~

Part1:关于择校:

我认为应该考虑一下三点因素:

①上岸难度:

双一流院校的报考难度比普通一本院校大,北上广的城市院校会比二线城市的难度大。另外,我们可以从招生人数上看,郑州大学、社科院等每年招生人数量大,但是不见得容易上岸,因为报考的人数也尤其多嘛。比如,一些学校分数难度有大小年之分,也许第1年特别简单,次年报考人数便会陡然增加。所以应该合理分析各校文博专业的报录比、大小年之分。合理评估自身实力,恰选择报考院校,这是最重要的喔。

②历年真题:

我们要根据自己身的能力选择相应的题目风格。由于文博专业全都是自命题,不同学校的题风完全不同。从考题方向上看,大部分是以博物馆和考古为主,有些学校会有特色,划分了具体方向,比如故宫学、文物保护、科技考古等等,不同方向的试题也是不一样的。从试题形式上看,有的学校全是论述题,比如复旦、中山、南京大学;有的学校会考选择、判断题,比如以往几年的云南大学。其余大部分学校都是名词解释、简答、论述三者结合。从考点分布上看,有的偏博物馆学、有的偏重考古学。但是据本人观察了各个学校,总体上看现阶段考古学相关题目的分值最大,但趋势是博物馆学的题目占比逐渐增大。具体而言,不同学校侧重点不一样。有些学校爱考城址和墓葬、有些学校爱考偏远的名词解释、也有些学校特别爱考本地考古,所以要多了解一下,选择自己最擅长的部分。

③学校地区:

虑一下家庭、深造、就业等相关信息。毕竟读研了,年纪也不小了嘛,不同地区的学校,对我们未来一系列的影响还是很大滴。

以上三点,就是本人择校所考虑的因素哈。每位同学的自身情况都不一样,因人而异,鞋子的舒适程度只有自己才知道。我们要走一条最适合自己的路,做出最佳的选择~~~

Part2:关于中大的初试考情:

第一节:考情

中大的文博专业分两个院系招生,分别是社会学与人类学院(以下简称社人院)和历史学系招生。社人院每年统考招收人数浮动在12个上下,历史学系每年统考招收人数浮动在18个左右,

社人院和历史系的初试题目是完全一样的,所以报考之初不要有太多的顾虑。二者区别在于日后的研究方向及其相关课程上,社人院的偏考古、历史系的偏博物馆。社人的课除了基本的考古学博物馆学文物学,其他选修课都是偏考古的,比如南方考古中亚考古艺术考古  科技考古。历史那边是一些文物和博物馆方面的,比如书画,陶瓷,博物馆展览的课

复试上,会略有区别,具体我就不透露啦,大家可以上中大的社人院和历史系的官网看看复试详情,具体有什么要求侧重。复试由于人数多的原因,历史学系的竞争可能稍微激烈一点。

第二节:考纲

在官方网站上,我们只能看见寥寥数行的考纲内容:

没有给指定的参考书目、也没有特别具体的知识范围。But,我们可以特别注意黄字部分,说明中大的题目偏文博而非考古。So,中大文博专业课有两大难点。第一,由于知识体系庞大而又零散,加之未指定参考书目,考生不清楚重点难点在什么地方。第二,文博知识浩瀚如海洋,每个知识点之间的联系过于孤立、分散、难以背诵记忆,更难论述。

中大初试的题目为全部论述,9道中选6道作答,每道50分,一门300,政治英语各100,满分500。考题偏向博物馆与陶瓷、书画等文物学,相对不重考察考古内容。由于全是论述,相当6个小作文,略偏玄学。所以初试的难度,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啦。(2019年是真题的分界点,这年开始从名词解释简答论述换成只有论述,而且题目变幻莫测、灵活多变。每道50分,若少答了一道大题基本宣判死刑,相当刺激。)

其中,书画、陶瓷基本是每年必考的,对于这两部分同学们要重点复习喔。考古的题目相对来说比较基础,这两天的考古题通常是给定一个时空范围,任你自由发挥。

Part3:专业课的具体方法

第一节:博物馆学

起初,我用的是陈红京老师编写的《马工程博物馆学概论》。我把这本书的每个章节划分为了4个部分。分别是博物馆学的基本内容、藏品管理、策展相关、运营四个部分。熟练掌握四个部分后,找一些针对性的题目练习。或者自己思考“可以从哪些角度出题”。

然后,熟悉了课本理论知识之余,可以看一些拓展书目论文,比如生态博物馆的专题、博物馆学定义的变迁,博物馆与文化遗产的关系等等。了解各个内容的历史背景、发展变迁、具体措施,形成自己的独有的观点。

最后,“纸上得来终觉浅,得知此事要躬行”,多去线下的博物馆参观浏览,看看每个展出的内容、原因、背景,结合知识细致分析。现在线咨询发达了,也可以关注一下著名的展览。如果没有条件的话,可以浏览网上看看国家博物馆的每个展出,思考一下“为什么要展出这个”,“这个展出有什么特色”,“这个展是怎样策划的”等等问题。

第二节:文物学和考古学部分

文物学的内容除了文物价值、文物鉴定等基础理论,还包括陶瓷、玉器、青铜、钱币、书画、墓葬、城址等等。这部分也是最重要的基础知识。文物学和考古很多内容是交叉的,所以复习考古学的话,也相当于把文物学复习了一遍。

这块知识我是用最直接、最基础的方法哈,一个字:背。具体过程分为以下4个序号部分。

①感知。随便挑一本富有趣味性的专题书,亦或是专题纪录片,茶余饭后,花点时间看完,形成一点粗浅、形象的轮廓认知。

②归纳。每个专题都找一本相对权威的书籍或者视频,它们基本都是按照时间顺序编写的。那么可以梳理总结每个时代的背景、特征、代表器物。整理时,可以参考一丢丢百度,但绝不可以复制粘贴!!!因为百度网页上的描述多半艰深晦涩,或是乏于学术,甚至很多根本不精准。到时候识记背诵的时候只会精疲力尽、欲哭无泪。一定要用平实、易描述的语言进行概括。

③输入。背背背,背了就多分。背也是有诀窍,讲方法的。首先,不要死记硬背,能用自己的学术性语言写下来就行。其次,反复背,多巩固。从10月开始背的话,每天背6个小时,大概要背到11月下旬。至少背6遍以上。第1、第2是最艰难的,可能需要占据近三分之二的时间,第3遍也挺难的,到了第4遍会轻松起来。5、6遍的时候,读一遍和背一遍的时间速度基本没什么区别啦。最后,不同专题有不同的识记小窍门。以石窟寺为例,壁画、形制、造像等都是根据时代背景会有特定的变迁规律,这里不多赘述啦。推荐用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表格,每天的背诵任务打个勾,一张A4纸大概能打几十天吧,2张足够啦。这时候,距离你打怪升级一步之遥!

④产出。背完后思考三个问题。“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以瓷器为例,从夏商原始瓷→唐南青北白→宋五大民窑→元青花和颜色釉→明清彩瓷。有哪些典型器?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变化?它们有哪些影响?从技术工艺、原料产地、社会风气、外销订单等因素逐个分析。当你理解了这三个问题,并且能够有条理的串联起来。无论题型怎么变,当考到“论述明代外销瓷” “论述宋元外销瓷” “评述景德镇瓷器”等真题时候,就可以有很明晰的逻辑思路,而且不怕字数不够。(本人第一年考试的时候直接列举,没有分析,失分惨重,血泪教训啊啊啊啊)

关于文物学的基本理论,可以做成思维导图:

Part4:参考书目

博物馆参考书目系列推荐:

《博物馆学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

《博物馆理论与实践》科学出版社

《谁的文化》詹姆斯·库

《当代中国博物馆》《当代美国博物馆》段勇

《思考埃尔金大理石雕》李洁译

《当代西方博物馆发展态势研究》潘守永

《博物馆与当代社会若干问题的研究》吕建昌

文物参考书目系列推荐:

《文物学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

《中国美术史》高等教育出版社

《中国书画》杨仁恺

《瓷话中国》曾玲玲

《极简中国古代建筑史》楼庆西

考古学参考书目系列推荐:

《考古学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

《考古学十八讲》张彦远

《考古学通论》张之恒

《新祥旭考研辅导班专业课讲义》

Part5: 关于复试备考:

前言:由于学校要求了不能透露任何复试相关内容,所以笔者只能介绍一下自己的备考方法喔。

首先,由于初试的复习过程看了许多书籍,我便根据初试课知识进行总结归纳的。考古学上,把历年历代的考古学重要发现挑出来,配合考古中国的一些视频。文物学和博物馆学的准备,就是把之前整理的知识框架再捋一捋,比如文物鉴定、文物分类、文物价值的框架重新默写个三四遍。以及梳理博物馆教材中的每个篇章结构,背诵一下相对基础的论述题。总而言之,就是把之前学习的所有知识有针对性的总结,一方面巩固温习自己的学科体系,另一方面结构化吸收已有的知识脉络。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其次,整理时政热点。根据关注官方公众号的推送,比如弘博网、社科院考古官网、文博中国等等。或者在新闻联播里出现和考古文博相关的热点,都仔细思考这些热点可能出的发散问题。另外,每年的十大大考古发现也需要重点关注喔,出炉时间正好紧挨着复试的时候。回答一些最新的专业新闻,可能会让老师耳目一新。

最后,找一些小伙伴进行模拟面试。把自己认为可能提问的问题交给他,让他作为面试人员,进行现场的仿真模拟。这一步主要是查询一些不熟练、意外的问题情况,同时也可以避免自己复试现场时过度紧张。如果你是跨考的同学,没有熟悉的小伙伴,可以去一些文博考研的群里寻找有需求的同伴喔。

以上就是我本人关于的文博考研的复习建议哈,若有恒,何须三更灯五更眠;最无益,莫过一日曝十日寒。考研需要爆发力,更需要的是耐力,祝同学们研途顺利,一战成硕!!!


评论

热度(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