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硕考研上岸经验分享

大家好呀我是今年上岸人大的夏至学姐,今天想和大家分享这一路走来有关人大的一些小小经验,在文章开始之前想先告诉各位学弟学妹的是,走你想走的路,做你想做的事,即使这一路荆棘丛生,但未来永远闪着金光。

为什么选择人大

如果有人问我为什么选择人大,我会毫不犹豫的告诉他,因为人大就是新传TOP1。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在国内已成为业界公认的新中国新闻事业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我的本科是自动化,属于硬工科,但学新闻是我从高中开始就有的梦,相比于中传这样需要本科经历和文史哲功底的院校,人大本身就对工科跨考生相对较为友好,加上保护一志愿,没有本科歧视,于是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人大。、

许多学弟学妹在咨询的时候会问我人大是不是很难考,其实我想说的是,新传这个卷中卷的卷王学科,任何一所院校都不是轻轻松松就能考上的,也许确实会有选择大于努力这一说,但我个人认为,考研毕竟还是应试,只要掌握了正确的方法,上岸人大并非难如登天。同时,选择一个好的领路人也会让你事半功倍。

人大新传最新考情

今年新传国家线暴涨12分,人大近几年的分数线也一路水涨船高,对比一下近五年学硕分数线可见一斑。

虽然分数暴涨,但整体招生人数也在增长,尤其是20年取消全日制专硕统招后,虽然报录比仍居高不下接近15:1。

虽然报录比居高不下,但仍有无数新闻学子前仆后继,根本原因还是人大新闻学院本身的高水准。学院现有新闻学、广播电视新闻学、广告学、编辑出版学4个本科专业,新闻学、传播学、传媒经济学和广播电视传播学4个硕士学位点,新闻学、传播学和传媒经济学3个博士学位点,新闻传播学博士后流动站。其中,新闻学连续三届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学科。2007年,传播学专业被评定为国家重点学科,新闻学院成为全国仅有的同时拥有新闻学、传播学两个一级重点学科的学院之一,也是我国新闻传播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备考经历

(一)初试

政治

我到了6月就开始政治选择题的复习了,早点开始后期压力会小很多,在我没有背完肖四大题的情况下,我凭借48分的选择分数获得了北京区80分的政治成绩。6、7月开始看马原思修法基毛概马原部分1000题一刷,整理错题本。

9月开始1000题2刷,进一步填充错题本,在二轮的部分我买了红宝书,关注考纲新增内容,进行知识点的反复识记。

10月1000题三刷,三刷非常快,因为我只过一遍反复错的题。三刷结束后,各个政治辅导机构的模拟题也就都出来了,当时我是做了市面上几乎所有的政治模拟卷的选择题部分,我认为这也是我政治选择能得到48分的最关键一步。

12月肖四出版后就可以开始大题的复习啦,还要背时政,并不断翻看错题本。对于答题的背诵可以采用思维导图的方式进行整理,有助于识记。

英语

单词:用十天背完英语单词的办法背完考研单词,具体的方法可以参见王江涛老师作文课中所提到的方法

语法:我看的是田静老师的课,我个人英语基础比较好,就2倍速快速看完了,毕竟考研英语对于语法的要求并不高。

阅读与翻译:我的阅读和翻译是双线并行的,阅读我采用的是每篇阅读精翻,采用唐静老师的翻译方法,将一篇文章吃透,并且整理错题,当你能够将每篇考研英语文章都翻译好的时候,你翻译的部分自然不用发愁。这是我一篇文章能做到的程度,这个精翻的工作大概会持续两个半月左右,前期会很困难,后期你会发现,你翻译的速度越来越快,不会的词也会越来越少。

完型:英语完型我采用和阅读相似的方法,也是精读精翻。

新题型:新题型我推荐宋逸轩老师的课,掌握了方法新题型上手会非常快。

作文:作文我没有被各位考研老师的范文,而是研究真题选择了十个万能话题,完成写作之后找了学长学姐修改后背诵的,内容润色我参考了张剑的范文,会使行文更加精彩。

在英语二轮复习中我采取真题卷子模拟考(包括作文)的方式,周日做,一周整理出常错点和新词。这个部分一直按部就班进行到考前就好。

专业课

(一)背诵方法

考人大的宝贝们需要注意的,随着2021年考研取消名词解释之后,人大对于考生能力的考察思路愈发清晰,死背书是不能上岸的,要学会抓大放小理清脉络,在基础知识背诵的方面除了对于一些关键理论名词解释的背诵以及范式与流派的背诵,我核心的背诵点仍然是放在我前期做好的导图与框架,这对于论述题“言之有物”“言之有理”的要求实现有着很大的帮助,在另一方面也能减轻许多我们的压力。

在参考书目的背诵中,核心要放在刘海龙老师的范式与流派上,大部分的人大参考书目我其实都是只阅读过一两遍,但是范式与流派这本书我真的从头到尾阅读加背诵过不下二十遍,每章后面的关键概念和思考与讨论我都结合知识框架反复识记,因为我个人感觉近几年人大每年会都有一道真题是出自范式与流派的课后习题的,所以对于范式与流派的重视程度在我这里是top1,这本书据说今年也会出新书,大家要及时关注。

(二)框架制作

新闻学以新闻理论十讲(陈力丹)为基础架构搭建,以新闻理论教程(杨保军),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十二讲(高等教育出版社),新闻学概论(李良荣)和马工程教材为内容补。也可借鉴《新祥旭辅导班专业课讲义》。

传播学以传播学教程为基础架构搭建,以范式与流派(刘海龙)重访灰色地带(刘海龙)网络传播概论(彭兰)传播学纲要(陈力丹)为内容补,具体的框架搭建方法在课上我会详细讲

新闻史部分的背诵也要注意框架的搭建,需要记忆的是某一时期的报刊都是为了哪些政治任务所服务的,这样一方面能减轻背诵压力,另一方面也能整体把握新闻史的发展脉络。在外新史部分,除了对于世界新闻史发展趋势的考察,对于英美两个国家的背诵也是重中之重。

(三)实务部分

人大实务分成采写编评和传经广告广电公关上。

传媒经济学在实务和史论两个部分都会出现,尤其注重对业界前沿的考察,所以我当时买了当年的传媒蓝皮书

实务每周至少一篇消息和评论,注重每天热点积累,在后期准备中拟出实务模板,积累好词好句。

看论文补充细节,推荐期刊国际新闻界,国际新闻界是人大办的期刊,是人大学子的必读期刊,我当时订阅了一整年的期刊,每个月会专门抽时间了解学界前沿热点。

广告广电广电公关只需跟住前沿热点,跟住课程内容, ,整理专题热点;整理论文知识框架等等。

在十月往后的最大任务就是背书+做题,这一段时间就是要开始狂背书,狂模拟,练出题感和手感。我当时采用十天一轮快速记忆背三轮,但这一阶段输出最重要,强迫自己写,掐时间写,练字!!!!!! 实务也要不断练习。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在临考的时候,我会对着我所作的框架迅速回忆知识点,不停复习,这时候框架的作用就来啦,反复识记框架是我最终双120+的重要原因。

寄语

从选择人大到录取人大,人大新闻学院终于从眼前的路变成脚下的路,这一路有多少辛苦只有自己知道,但是不管这一路有多么辛苦都希望各位宝贝记住为什么选择这条路,黎明前最黑暗,希望各位宝贝都能顺利考上自己心仪的院校。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