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华南理工大学企业管理学硕考研上岸经验分享

因为我本科就是学经管的,所以考研还是选择了企业管理,专业选择上当初并没有纠结很多,因为我并没有打算跨考,而且我对本专业也有一定的热情。至于为什么选择华南理工有三个原因,首先是我很喜欢去大城市,而且有一定的名校情节,这就很大程度上缩小了选择范围。其次我表姐和姐夫都在广州,所以在那边也有个照应。最后企业管理这种专业是一定要去大城市的,因为小城市很难找到适合的工作。

企业管理每年招生5~9人不等,在19年以及以前,每年都是招9个人,20年本来招4个人,最后复试扩招到5个人,相当于等额复试,21年本来招7个人复试扩招到8个人,22年招5个人复试方案出来后是招7个人。所以尤其是综合这三年的情况,我判断23年应该招5~7个人,更可能是7个。以下是这三年的录取人数分数情况(2022、2021、2020),因为19年以及以前是不考统计学的,所以参考价值没有这三年大。

专业课管理学与统计学综合有两本书,第1本是陈传明的管理学,第2本是华南理工出版的管理统计学。

政治可以在八月开始,可以看徐涛或者腿姐的视频,看视频时记得整理笔记和框架图,看完一节视频做对应的1000题,最好在本子上写答案,因为后面还要重做。纠正答案时千万不要只是看一下怎么错的就一带而过,错题是你进步的根源,一定要充分汲取其中你掌握不足的知识,对的题目也要看一下是不是蒙对的,是否知道错误选项的错误原因,要做到每做完一题,清楚的知道四个选项对应的知识。大题可以在十二月准备,除了肖秀荣四套卷,还可以背一下米鹏的,也可以准备一些重要知识点的背诵,有时可以套上去。

英语最重要的就是阅读,得阅读者得天下,阅读最重要的基础就是单词量,背单词千万不要看朱伟恋恋有词之类的视频课,很浪费时间效率很低,直接用单词软件就可以,市面上主流的就两个,墨墨和不背,这两个我都用过,墨墨我更推荐一点,单词要一直背到考前。真题可以从暑假开始做,一天做一篇阅读就可以,但是要精读,里面所有的陌生词,技巧,词组都要记在笔记上,时间充裕也可以做下精翻。

数学分为三部分:高数、线代和概率论。高数我比较推荐汤家凤老师和武忠祥老师,其中汤老师的1800可以只做基础部分,武老师可以听他的高数17堂课作为对汤老师的补充。线代推荐全程跟李永乐老师,把他的讲义做透一般就足够了。概率论没有特别统一的说法,一般来说比较推荐王式安、方浩和余丙森。全书推荐李范粉色全书或者李永乐全书也可以,因为数学这两年改版了,所以选填的重要性提高,可以做下李永乐的660题来提高选填能力。改版之前的数学有很明显的大小年难度,但是改版之后这两年的数学明显更注重基础,开始回归到一个平均难度,因此平时复习时应该对基础提高重视,在学有余力的前提下适当做些难题。

专业课其实只背红果研的就足够了,如果要加案例补充也一定是在完整写完核心释义之后再适当补充,管理学最忌张冠李戴,所以每背一个概念一定也要把对应的标题记住,比如内容激励理论和过程激励理论各自包括的内容别混淆。统计学计算题已经连续三年出自参数估计和假设检验,可以把这两章作为计算题的重点进行复习,当然课本其他的计算题也要会做,比如求峰度。

复习时最重要的一点,应该就是实事求是,比如有的人适合早起,有的人就不适合早起,像我就不适合早起,如果我6点起来那我一天都很困,所以我一般上午8点开始学习,一天学10个小时左右。一般来说从9月份是最难捱的,因为前期有很充足的热情,后期有一定的紧迫感,所以9~11月这三个月是最难坚持的时间段,如果感到复习某一科有困难或者惰性,可以尝试复习一下其他的科目来缓解自己,千万不要让自己产生厌学情绪。管理学一定要全部背,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还有一个重要的细节就是管理学的背诵,一定要把知识点和它的标题对应起来,不要张冠李戴。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今年复试的分数线是政治、英语60,管理学和数学都是90,总分是360。复式企业管理是8进7,也就是只刷一个人,最后刷的那个人也是初始分数最低的,复试录取比差不多是1:1.2,其实要比这低一点。

复试的准备很多人很慌乱,因为网络上能够提供的经验很少。企业管理的复试分为4个部分,按照时间先后顺序分别是英语复试,专业课复试,PPT展示和综合面试。每个部分均是5分钟可以提前结束,但不可以超时。复试前由秘书用Excel表抽签决定每个人的先后顺序,决定好先后次序之后就是抽签决定,每个人的复试题号,英语、专业课和综面都是有抽的一个题目的。整体来说,华南理工的复试不偏,但也不容易。考生应该准备一份熟练的英语自我介绍,多个近年的管理案例分析,多个综面专业课问题。

*其他考生比较关注的问题

①是否歧视本科院校

可以很负责的告诉你们:不会。因为已经连续三届均有一本或者二本考生上岸,根据本人自己的复试体会,只看重你表现,即你的专业课基础,本科论文的情况等,所以不用因为这个焦虑,还是初试分数是王道。

②没有科研经历和比赛经历怎么办

大部分人都没有科研经历,当然如果你有肯定会加点分,但是没有肯定不扣分,还是那句话,老师更看重你的表现,而且这部分只会在ppt环节会用到。还有不是非得拿奖或者做出什么科研成果才可以往ppt里写,比如你某个课程的实验报告,或者帮助老师做的问卷调查都算科研经历,都可以写进ppt,我们写论文的数据分为一手和二手,其中一手数据就包括问卷调查,所以没有必要焦虑。

③挂科甚至重修怎么办

很惭愧的是本人就重修过,但是并没有影响到复试,老师也没有询问,复试全程老师问的都是和论文或者管理有关的专业问题,华工真的很公平,不会抓着这个刁难你或者扣你分。

④英语没过六级有没有影响

复试过程有英语面试,这个过程足以看出你的英语水平,六级高分肯定有帮助,但是没过也不会有很大影响。但是如果老师问的英语问题你都答不上来,这才是有影响,这也是我说的更看中你表现的意思。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