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上海交通大学应用统计专硕考研上岸经验分享

1、考研择校和定专业

首先,介绍一下我自己的情况。我的本科学校是一个末流211,专业是会计学,然后在专业学习过程中,我就一直没有太大的兴趣,后期也发现这个专业工作是挺多的,但是工作很累并且待遇较低,在工作中可能证书和工作经验会比学历更有用,所以基于种种现实、兴趣等原因,我决定跨专业考研,也算是希望自己可以再有一次选择专业、就业方向的机会吧。

同时,在本科期间,我们有学过一点点计算机基础课程,当时我就觉得挺有意思,但是我也清楚,直接从会计专业转到计算机专业的话,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因此,之后一段时间,我通过网上查询资料以及咨询老师来寻找与计算机有关但是难度相对低一些的专业,最后就发现了应用统计这个专业,具体了解了关于该专业的学习内容、工作方向等情况之后,我就确定下来要考这个专业。接下来就是确定学校了,这个比较简单,我本人有一点名校情结,而且考研嘛,肯定是希望能比本科学校更好的,而且我个人希望未来能在上海发展,所以就大胆一点,直接定下来上海交通大学了。

2、上海交通大学应用统计专硕考研情况分析

由于近几年考研越来越‘卷’,再加上疫情的影响、应用统计的热门等等原因,导致不管什么学校,应用统计专硕报考人数都在逐渐增加,初试分数或者说复试线也越来越高,但是我认为付出和回报肯定是成正比的。

通过历年录取人数也可以看出来,这个专业招收的同学慢慢稳定在40以上(包括扩招),所以相对来说性价比还是比较不错的。

3、初试复习

上海交通大学应用统计专硕的考试科目包括:英语一、数学三、政治、432专业课,接下来介绍一下我在初试各科目的学习经验,希望可以对有需要的同学有帮助,但是提前声明,每个人的情况、特长不一样,所以不一定适用于所有同学哦,希望能谨慎选取有用的内容!

英语一:

我的英语在高中的时候还算不错吧,但是进入大学之后,由于学习上比较放松,所以平时除了上英语课,其他时间基本没碰过英语,可想而知四年之后,我的英语水平明显还不如高中,毕竟语言这种东西,就是需要不断熟悉、应用才能保持原有水平或者有所进步的。因此,在一开始,我也对英语的学习没有目标、方法,这是很正常的情况。之后,我尝试着做了一下真题,发现自己的词汇量已经匮乏到不行了,所以我的经验就是,如果同学们和我情况相似的话,那么首先需要做到的就是,尽早尽早的开始背考研单词,反反复复记,不需要去做题,因为在词汇量很匮乏的时候做题没有一点帮助。在能记住基本上大部分单词的时候,就可以开始刷一遍真题(主要是客观题),尤其是阅读题,我没有看过这方面的课,不知道有没有帮助,我主要就是反复刷阅读真题,一边增加词汇量,一边学着翻译以及出题习惯和思路。到了后期,我开始看写作文的视频,学一些结构、句型、句子的变换等,然后就是练习写作文,多练习之后还可以帮助缩减考场上写作文的时间。至于翻译,可以穿插在作文中练习,学习划分句子结构、甚至是超纲词在句子中如何猜测词义等。

政治:

我高中的时候是理科生,对于政治这些内容了解的不多,所以学习起来也是挺难的。大概暑假的时候吧,我开始看老师的视频课,当时就是当学习的调剂,近代史那一块听起来还是挺有意思的,就这样大概有了一些大致了解。过了一遍视频课之后,我就开始一边刷1000题中的选择题,一边二刷视频课,然后总结一些出现的比较频繁的考点、易错点易混淆点之类的。到了后期肖八、肖四出来之后,主要就是开始背后面的大题,然后练习选择题,归纳选择题的考点,搜集各种关于选择题、选择题考点、今年新出的会议文件、新名词等等一系列的知识点,反复看,让自己增加熟悉度。

数学三:

数学是我开始得最早的科目了,虽然大一、大二期间也学过大部分相关知识,但毕竟时间过去那么久了,并且其中包含的内容比较多,这个科目拉分比较大,非常重要,所以基本上决定之后我就开始学习数学了。前期还有课的时候,我一般是插空学习,主要是根据教材学习,一边看书一边记笔记(重要知识点),然后及时对新学的章节课后习题进行练习,以此来增加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在将全部教材以及习题过一遍也就是一轮复习结束之后,我就陆续开始刷1800题、1000题(尽量不依赖教材),以此来进行二轮巩固练习,之后开始总结一些易考知识点、易错知识点,对自己不熟练或者不够了解的题型或知识点加强学习,增加熟练度。到了后期,陆陆续续各种预测卷也出来了,这个时候,我基本上开始模拟考试了,每天上午在固定的时间段(基本上和正式考试的时间段保持一致)练习闭卷考试,且要求自己在更短时间内完成,一般至少缩短半小时,然后进行批改、打分、改错,并将一些相似题型、对自己来说容易犯错的题目归纳起来,方便后续复习,一直坚持到邻近考试的前两天,这样可以保持自己做题的手感、减少在考场上考试的环境压力等等,是我认为比较有效的一种方法。

专业课:

上海交通大学应用统计专硕的专业课参考书目主要有两本,一本是贾俊平的《统计学》,一本是茆诗松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其中前一本书的难度不大,学习起来较为容易,且最后在试卷中所占比例较大,题型清晰明确,可以依靠真题进行有重点的学习,有重点的记忆公式。至于茆诗松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相对来说学习难度较大,一般来说初试只涉及前四章的内容,尤其是第二、三、四章,需要学习并掌握一些经典例题、课后习题,可能会在最后证明题考。至于后面的知识点,一般会在复试时进行考核。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专业课的题型主要是选择题(30*2)、简答题(4*10)、计算题(2*20)(区间估计或假设检验+方差分析及多元回归)、证明题(1*10),简答和计算题很大程度上需要依靠真题进行学习,选择题范围较广,不过多数是基础题,证明题一般难度较大,有时会是茆诗松那本书上的经典例题,需要格外注意。

4、复试准备

今年因为疫情原因,我们的复试是在线上进行的,主要就是面试,包括英语口语问答、专业课问答、综合水平问答等,所有的问题都是针对个人情况的,并不固定,所以大家能做的就是尽全力准备专业课知识的学习、英语口语的准备等。

如果是线下复试的话,一般由专业课笔试(100分)、英语听力笔试(20分)、英语口语(20分)、综合面试(60分)四部分组成。

5、建议与鼓励

最后,虽然不知道这些内容对同学们是否有帮助,但是我希望每一位同学,不论本科学校、专业如何,如果有考上交应统的梦想,只要你自己相信自己足够有能力,就勇敢去冲吧,不用太过于在乎别人的意见和看法,我始终坚信,最了解自己的人就是你自己,没有比你自己更熟悉自己的人了,所以为什么不信自己呢?人生很漫长,能有一次短短的追求梦想的机会和旅程,来之不易,也要珍惜!

当然,也要祝愿每一位学子,都能在自己坚持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并有所收获!加油!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