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太原理工大学材料与化工考研上岸经验分享

1.为什么选择该院校该专业?

自己当初选择考太原理工大学材料与化工专业,自己其实也是徘徊了许久的。自己想去拼搏一下211院校,所以自己先去搜集一些院校的信息后。听取一些上岸的学长学姐以及和自己关系好的老师他们的想法,因为他们已经上岸作为一个过来人这边面有经验。

首先自己是山西人,所以会看看家乡的大学。其次会考虑一些一般的211大学,选择几个作为备选对象。这里可以介绍一下几个选择的标准你想去哪里读书;‚你对于院校的标准是什么;ƒ老师或者上岸学长学姐的推荐。其次自己大学就是学的这个专业,对专业课内容拿起来容易上手。最后就是材料与化工是比较好上岸的。

2.太原理工大学材料与化工考研情况分析

总体来说太原理工大学的材料与化工专业还是很不错的,尤其是近几年发展的比较好。郑强校党委书记来了后,更加重视发展了,他也是学材料高分子的。目前有两个学院涉及材料,外加一个教育部重点新材料实验室。材料的研究方向基本上很全的。老师们给我的感觉都很热情,有向上的干劲。学校能提供的都有,就缺你的努力了。

专业课指定教材

《材料科学基础》徐恒钧编,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

3.初试各科复习规划

专业课复习:819材科基主要以背诵为主,专业课难度不大。从往年来看背的知识占试卷的70%,所以一定要记熟,名词解释,简答题,填空题都背下来。认真学习,拿下高分没有问题。以资料复习为主,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去看看课本。二元,三元,铁碳等相图需要去理解。花时间去学习一下。明白计算的原理。考试计算不会太难,把资料中涉及的题目做会,课外做点练习,拿下问题不大。

各阶段时间规划。当然有自己的计划最好,学习也是因人而异。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如果对于自己专业课学习没有明确的目标规划,可以参考一下。

建议在暑假阶段就开始,后期政治也需要背,所以专业课早点开始,不至于后期手忙脚乱。6月初:捋一捋大体知识内容,明确题型。方事开头难,不要日推一日!暑假期间:每天定任务背几个名词解释几个简答题。每天坚持看,日积月累就背下来了。相图知识有时间在B站找找课。看一看。ƒ9月初:背的内容差不多后,开学后把相图计算系统学习一下,巩固之前背过的,时常复习,千万不要觉得背过了就不看了。定期复习很重要。10月份:这个时候有很多人坚持不下去,但你们一定可以,数学累了,就看会专业课,再枯燥也接着看,每天熟练于心背几个名词解释,几个简答题真的很酷。11月份:开始做真题。已经整理好了。你会发现真题其实你们已经见过了。都在咱的资料里面,题型你也掌握了(之前让你明确题型)。真题的作用让你把知识系统化,不局限于资料的形式。真题要多做几回,动手写很重要!†12月份:坚持就是胜利,这条路很难,但你还有最后一步,你已经很酷了,材科基你已经学很好了,其他各科也不能放松,再练练相图计算,就差不多了。报录比大概1.2:1相比于自己一个人盲目地学习,新祥旭一对一课程绝对是更好的选择。目标院校专业的高分学长学姐来授课,专业度高。一对一的教学模式也极具针对性,可以让你在最短的时间里获得最大的提升。考研文库有很多考研的干货,无论是学习视频、资料还是学习经验。希望大家都能考上理想的学校!

英语复习:

3-4月单词+语法单词。

:《考研词汇闪过》 APP :墨墨。方法:先背书里的高中低频词这些重点单词,再背其他非重点单词;碎片时间用墨墨。单词书+ app 一起背,不需要会写,只需要认识,背单词一定要坚持到考研的最后一天。

语法:书:《句句真研》网课:田静老师。方法:做笔记,要重复2-3轮。公众号长难句每日一句打卡学习。

5-7单词+长难句+阅读。

阅读:书:英一《考研真相》英二《考研真相英语二》/《黄皮书》英语基础弱买《考研真相》,基础好就买《黄皮书》网课:唐迟老师方法:先把唐迟老师的长难句听完,在开始做2003-2015年真题,只做阅读,三刷以上。计时18min/篇2.不对答案拿出《考研真相》里的【逐句册】精读文章逐句手译,然后再做一遍对答案拿出【解析册】订正错题看唐迟老师的阅读课,回顾全文,理顺逻辑。背生僻单词读长难句练习语感。

12月真题+作文。

书:2020-2022考研真题【考点速记】网课:唐迟的阅读讲解、王江涛的作文预测(适当调整占比)方法:在月初把最后3套题刷完,完完全全地吃透搞懂,再用【考点速记】把近20年真题里的重点知识过一遍;背作文模板+预测作文。

数学复习:先说数一的复习节奏,假设大家从3月1号开始复习,首先是基础班的选择,这里大家可以选用汤家凤,张宇,武忠祥,李永乐,王式安这些主流名师的基础班课程,把所有考纲内的内容,一次性学完,只是听课+回顾消化课上例题,力求每一个老师讲的例题都吸收下来,不需要搭配课程之外的教辅类资料,每周日复习一次笔记,利用一个半月左右的时间把一轮复习完成。此时时间节点为4月15日,接下来大家就去选用一本复习全书类的教辅资料,比如汤家凤辅导讲义,李永乐复习全书基础篇综合篇,张宇30讲+36讲等,切记不是习题集。在7月份之前把这本书全盘吃透,不遗漏任何不懂,模糊的地方。此时时间节点为7月1日,此时应进入强化阶段,给大家两个推荐方案。第一,选一本习题册,如张宇1000题,李永乐660+330,李林880等习题类资料,利用暑期两个月时间把该本资料刷完,尽量保证独立做。第二,不使用习题集,更换另一本复习全书类资料,比如李林3本讲义,李正元复习全书,方浩通关教程等,同样是两个月时间刷完,每周日进行一次回顾。本人推荐方案二。此时时间节点为9.1日,用一个月时间把你之前所有刷过的题目中出现问题的地方,再次进行复盘,重做。此时时间节点为10.1,研读近10的真题,选用一本靠谱的真题解析资料,我推荐高教版绿皮真题复习思路解析,限时3小时完试卷,自行打一个大概分数,次日根据解析进行订正工作,真题使用为期一个月时间。从11.1-12.20,这段时间就是模拟题的训练。最后几天,把真题再次进行回顾,就可以上考场了。

再说数二的复习节奏,因为数二内容非常少,所以滚动复习一轮的时间会短很多,所以最后大家会发现数二的平均分会比数一平均分高很多,也是这个原因。对于数二来说,第一轮基础班就同数一,时间周期为20天左右。此时时间节点来到了3.20,接下来,选用一套复习全书类资料,同上,利用1个月时间刷完,此时时间节点为4.20.那么4.20-6.20这段时间,再选一套复习全书类资料和一本习题集,用两个月时间处理掉。从6.20-7.20,一个月时间处理完10年真题,剩余的时间,疯狂限时训练模拟卷。

政治复习:必买书籍系列讲义:徐涛的《核心考案》/肖秀荣的《精讲精练》/腿姐的《考点清单》,这三本书其实哪一本都可直播都是历届考生用出来的书。但是呢,我这里有一个小的建议,看哪个老师的视频最好是买这个老师相应的书,要不然做笔记和划重点的时候会很头大的.虽然三本书的内容上大致是一样的,但是有些内容位老师的侧重点不同,所以还是“一对一”好一点。题目:首选肖秀荣的《1000题》,如果觉得题量较大。或者时间不够的话,那腿姐的《刷题计划》也可以。《1000题》题目多,内容全,知识点几平全部涉及,可以说是做题的最优选择,建议刷2到3遍。ƒ背诵手册:个人推荐买腿姐的《冲刺背诵手册》。虽然徐涛也有背诵手册,但是我和身边的朋友经过对比最终都是背了腿姐的,腿姐的背诵手册整体分为两部分,上部分是按照讲义的内容的顺序编写的,下部分分别接照时间线和人物事件把重要事件做了整合,很方便背诵,帮助我们形成框架。试卷:《肖四》、《肖八》必买!建再买一套《腿四》。冲刺卷刷2~了遍,重点是肖四的大题,不说背多少遍,但是要一直背到考前。鉴于今年考试反押题这种情况,大家背的时候可以把肖四木腿四做一下整合,总结起来背,一直到考试结束前。 

复试准备:去官网查看复试的参考书目买了,完了买复试往年的真题和笔记,需要报班的话也可以考虑。抓住重点复习背诵,需要记忆的内容上边都有。

大概的流程就是:参考往年分数线能进复试,买上资料开始准备,完了会出当年的初试分数线,通知你进入复试了缴费,等待时间面试。面试结束后,一两天后会出面试结果。

寄语:既然你想改变自己,那么请你抓住人生当中为数不多的机会,好好拼搏一把证明自己,别管其他人背水一战破釜沉舟一心埋头读书。记住:你可以上二本,但不可以过一个二流的人生。你就是你,想成人成材成功成就自己,只能你做得到。

个人分数:总分303:政治60、英语65、数学75、专业课103。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