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湖南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上岸经验分享

择校原因:本人一直想提升自己的学历,非211985不考。而湖南就三所学校可供我选择:湖大、中南、师大。因为本人喜欢语言学,大学课堂上接触了语言学后觉得很有意思,就决定学语言学专业,最终选择报考湖南大学,因为湖大的语言学比较强,有挺多厉害的老师。

报录情况:湖南大学外应2022年招生计划20人,推免生7人,考研录取13人。总分要求380。2021年录取14。今年据说有170+报名湖大外应。

从双非上岸985的成功经验,我可以总结为两个点,坚持努力,善于反思。 这是我第二次考研,跨学校跨专业。第一年惨败。仔细分析分数后,我发现政治拉了后腿,日语也没发挥优势。政治只有63分去年,而同方向的同学都是72+,另外日语作为优势科目没有拉开差距。所以在第二次考研,我决定好好准备政治,尤其是客观题,并且让日语发挥优势。基础英语还要不断积累扎实基础,语言学从零开始打知识框架,再不断深化拓展。总的来说,如果你的专业不是特别突出,就需要两门科目比如英语和政治来作为你的优势科目,和别人拉开差距。因为复试竞争也是很激烈的,需要尽可能把初试分数考高,才能在复试中有点优势,尤其对于本科不太好的考生们。

首先说下整体的复习规划。

暑假前应该把英语、日语基础打牢,阅读专业书,做好知识框架。可以每天做阅读,记单词,学语法。我前期用的标准日本语初中级打牢日语基础,然后做英语四级、英一、八级阅读提高阅读能力、用墨墨单词记相应的单词。专业课读当代语言学。暑假期间继续每天积累英语和日语知识,做语言学笔记,7月开始看政治视频,搞懂马原、政经的一些概念。开始刷1000题第一遍。暑假结束,开始定量做阅读,控制速度。政治刷完一遍,开始继续刷第二、三遍。专业开始按照笔记开始背诵,补充课外的语言学书目。然后10月底、11月开始做真题。接着背肖4.专业笔记从暑假后一直反复背诵,阅读定量控制时间做。1000题刷4遍。

接着是我各科备考的方法。

政治:前期听徐涛老师的课搞懂马原和政经部分,尤其是马原,重在理解,不需要背诵。然后史纲部分需要弄懂历史时间脉络和事件,可以买概括好的时间轴反复看。最重要的是把1000题刷四遍,前两遍全部刷,巩固基础,后两遍刷错题。大题跟的肖秀荣,背了三遍。

日语:日语我从大一就跟着当地线下老师在学,过了N2. 关于备考湖大日语,我后期以来每天记忆参考书上的日语词汇。没有背课文,我是自己翻译然后对照书来检查错误。日语书粗略过了两三遍,做了两遍书上的练习题。其中日语作文是我认为最难的部分,前前后后写了20+篇日语作文并找老师修改了。总之日语学习需要掌握单词和语法,单词靠积累,语法需要掌握语法体系。

基础英语:基础英语是我很担心的一门,因为我做题很慢,而湖大的题量非常大,需要快准狠。为了提高英语阅读水平,我前期都会每天控制时间练习专八、专四、英一阅读。记专八专四六级单词。后期每天8篇阅读,控制1小时内完成。记忆专八gre词汇。语法部分从暑假开始就每天做专四词汇语法和专八改错。也报了娜姐的语法班。写作练了10+篇。剩下的就是控制时间模拟真题。总的说,基础英语的提高需要不断积累和练习。

语言学基础:对于这门科目的学习,我觉得需要反复看书思考和拓展书目。前期我先看了三遍当代语言学和戴的语言学,刚开始看每天看不了很多页,书也挺厚,有五六百页,第一遍看过后觉得比较迷茫,抓不住重点,而且有些地方也搞不太懂。我就开始看第二遍,并且在书上划记下重点句子并且在看不懂的地方标记符号,方便第三遍做笔记时能够抓住重点,不再咬文嚼字读。第三遍每读一章就做一章的笔记,每章可以总结5页左右笔记,总共写了一两百多页的知识点。后来背诵笔记和拓展别的语言学书.(胡状麟的语言学、 语言学导论 、句法学导论、娜姐通用版语言学等资料) 因为湖大会考至少二十多分非指定书目的知识。我这次语言学分数没有达到预期值,我本以为至少有120+。估计是丢分在了认知语言学部分,这部分没太学好。(大家可以多看看胡状麟语言学这部分内容)最后就是真题部分,我是把每道题都搞懂了,然后刷了两遍。此处感谢学长的帮助,他给我提供了方法和信心,让我在考研之路少走弯路。 关于是否要报班,这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建议如果是基础不好、自制力较差且跨考的同学,可以考虑报个新祥旭考研一对一辅导课程,会根据大家自身的情况和需求来制定授课计划,全程跟进学习进度,学起来会比较省时省力,效率会很明显的提高。

复试经验贴:

知道自己进了复试后一直很焦虑,我的复习方式是把书再看了一遍,接着背自己做的语言学笔记。再和小伙伴一起练英语口语,交流语言学问题。复试备考期间,我问了学姐学长以往的复试常考题型,并且预测了很多可能考的题目,自己私下练习模拟了三次。复试主要流程是自我介绍+专业问题3道+喜欢的方向+老师轮流问问题。复试题目是自己抽签选题,然后从中选三个回答,难度不会太大。主要要重视口语表达。

考研是一个人的孤独之旅。我选择一个人学习吃饭,和一起考研的室友脱离了频繁的接触。一个人经常感到孤独甚至迷茫。但是一个人的考研是高效的,想吃饭就去吃饭,想学习到多久到多久。不会因为他人改变自己的计划。偶尔和室友约约饭也是很不错的,默默努力,顶峰相聚。

一个人的考研之路,孤独漫长。是从白天到黑夜,春雨到冬雪。有过失望,也曾自我怀疑,但从未放弃。永远坚信量变引起质变、否极泰来。最后祝福大家考研顺利,成功上岸!

 

【经验贴为新祥旭考研原创,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与抄袭】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