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首都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考研经验分享

一、 择校和定专业

我的本科是河北省普通双非一本学校,本科专业俄语,一战上岸。选择跨考汉教的原因一是我本科学校也有汉教专业,我对这个专业有一定的了解;二是教育类专业跨考科目易学习;三是俄语作为二外有一定的优势。选择首师的原因一是我的直系学姐首师汉教上岸,让我有一个借鉴;而是选择自己想要去的城市——北京;三是选择俄语可以作为二外的学校;四是考虑考研难度;五是考虑以后的职业,想当一名老师。首师地处北京,虽然不是双一流学校,但作为考研热门学校,在北京地区有一定的知名度。首师汉教今年招收的人数是60人,比例大约在1:7,相比去年缩招了10人,但人数还是很多的。而且首师的题型很常规,很基础,只要好好学习参考书目,稳打稳扎就一定没问题,近几年题型也很稳定,没发生太大的变化,参考书目也相对较少,是一个性价比很高的学校。

二、 初试经验分享

1. 政治

政治我是在八月份才开始看书,这时候是不需要背大段的,理解之后刷题,我前期是用微信小程序《研路考研政治》刷的,一节一节的刷,有解析很方便,可以刷真题,还可以刷错题,查漏补缺。9月份开学后,我开始刷《1000题》,我觉得这本书很重要,不是说他让你掌握了考研政治的全部知识点,或者说政治就考这些,而是他让你掌握了做政治选择题的思路,锻炼了你对易错点、选择题的迷惑选项的敏感度,提高答题速度,1000题我刷了两遍之后就明显感觉到政治选择题有了很大的进步。11月我开始跟徐涛公众号的带背过论述题,每天早上拿来1—1.5个h去背。肖四、肖八一定要利用好,可以在网上买答题卡模拟一下,试试在答题卡上怎样写字好看、怎样布局好看、时间分配等。然后最后最重要的当然是背肖四和肖八的论述题,其实当我着带背过下来之后,这些论述题知识点就很简单了,但是这里最重要的是审题,要理清材料和知识点之间的联系,不要答偏。

2.俄语202

因为我是俄语生跨考,我的俄语基础还不错,所以俄语202我并没有花费太多的时间,我是直接从9月份开始刷真题,将真题中的知识点和生词都抄下来背诵。俄语作文也是背的专业四级的作文,这里就不和大家分享了,可能没有太大的借鉴意义。

3.专业课

1)专业一 345 汉语基础

参考书目:《现代汉语》(黄廖)、《古代汉语》(王力)、《语言学纲要》

题型和分值分布:现汉135分(填空、判断、选择、层次分析、注音、汉字分析、词汇辨析、简答题)古汉15分(填空、翻译古文)

a.现汉:5-7月,我跟着网课(李秀月)学了现汉的第一遍,对现汉书有了初步的了解并记住了一些重要知识点;7-9月,很细致的看了两遍书,注释、小字等都不要放过,不懂的知识点及时解决,做自己的总结。做课后题,做练习册,把这些题都摸透。9月开学,我一边刷真题一边刷通关宝典,结合真题对现汉知识点有了更深的理解,这个时期要结合首师的题型做重点训练。10月份,我总结手写了一遍现汉的知识点并开始背一些现汉的大题。11-12月,巩固现汉,前后又看了三四遍。这就是我现汉的一些时间安排。

b.古汉:首师古汉占分比相对少,我可以说基本没怎么看古代汉语的书,这两本书都是繁体字,看起来也很繁琐,比较浪费时间,我开始准备考研时间较晚,所以大部分时间还是用在了现汉上。我建议时间不多的学弟学妹可以直接刷各个学校的真题。

c.语纲:语纲初试可以说是不用看的,因为近几年首师真题中涉及很少语纲的知识,但是有余力的同学建议要看,今年专业二的大题就出现了语纲的内容。语纲有很多知识和现汉是类似的,所以对现汉有了一定的理解后,再着手语纲,看起来也是比较容易的。

2)专业二 445 汉语国际教育基础

参考书目:《中国文化要略》(程峪祯)、《对外汉语教育学引论》(刘珣)《新祥旭考研辅导班专业课讲义》

题型:要略(会包含外国文化)(填空、判断、简答)、引论(名词解释、简答、论述)、作文(40分)

a.要略:要略的知识点杂而碎,而且有很多小点,涉及面很广,平时一定要注意积累,可以跟着公众号每日一刷(丸子汉硕、考汉硕等)。要略我是直接跟着带背背的(丸子),听了网课(国家玮)。要略需要一遍一遍的背,在做真题的过程中发现重点。也要做全国真题。

b.引论:这本书都是理论性的东西,比较枯燥和难记。背诵性的东西也是一遍一遍的去背,自己去画每一章的思维导图辅助理解和记忆,整本书是有逻辑和结构的。我是八月才开始学这本书,刚开始也是什么都看不懂,别说背了,但是当把一整本书都看一遍之后对书有大概的了解之后,背起来就相对容易了。所以这本书我建议先理解,先摸清整本书的思路再着手去背。首师近几年引论是不考填空选择判断的,第一遍背诵可以涉及各个小点,后面背诵可以直接把名词解释和简答作为重点就可以了。首师的引论真题会重复出现,也有重点章节,在做真题时及时总结就可以。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补充:《201例》、《外国文化史》、《国际汉语教学案例与分析》(朱勇)、《国际汉语教师语法手册》(杨玉玲)

三、 复试经验

今年首师分数线364,复试比1:1.5,复试占分30%,所以初试成绩很重要,但复试表现好也会逆袭,参考书目和初试也差不多,也有一些补充书籍,像朱德熙先生的《语法讲义》、陆俭明老师的《现代汉语语法教程》等,但是一般情况下,把初试的书看透了,复试肯定没问题的。复试过程中自信真的太太重要了,老师也不会问太难的题,如果有不会答的问题,老师也会去引导你,我在复试过程中有一个问题回答的不全面,老师就给我举例子引导我,所以不要害怕,老师们也都很和善,一点儿也不严肃,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微笑,有礼貌。如果听不懂老师的问题可以再问一遍,千万不要模棱两可的去回答。复试准备过程中可以去知网看一些考研学校导师的论文,了解一些老师们的研究方向。

最后想跟大家说,一定不要放弃,脚踏实地、稳打稳扎,文科就是一步一个脚印来。在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就要默想自己就是研究生,那么最后你就是研究生。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