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中国人民大学英语语言文学考研经验分享

最近手头上的事情基本上忙完啦,来一篇比较详细热乎滴经验贴!

首先,关于择校和定专业。先说说定专业吧,我本科专业就是英语,由于兴趣爱好和时间上的双重原因,我从一开始思考考研的事情时就没有想过跨专业考研,所以是在英语学硕和翻译专硕中做选择。虽然我本人并不排斥翻译,甚至觉得做自由译员挺好的,但是却不喜欢专业的约束式的翻译理论训练和实践,所以选择了学硕方向。说到择校,感觉自己和梦校还挺有缘的,高中时常用座位的墙上就贴着鹿大嘿嘿。主要考虑的因素有地区、招生人数和出题风格,很多同学都会考虑北京的院校,原因各不相同,我一直的执念就是去首都...招生人数上呢,鹿大近年的统考都会招收20个以上的学生,并且不看本科出身,初试挺公平的,但是近些年报考人数不断增加,甚至达到了接近25:1的报录比,备考难度不容小觑。在择校时我有搜集一些学校的真题回忆贴,个人比较喜欢鹿大的出题风格,于是很快就确定这所院校啦,备考期间一直都没有过任何动摇。

1.初试备考经验。

A考研政治,统考全国一张卷,不用担心北京地区是旱区压分什么的,好好地按部就班复习没有问题的。政治在考研的那个暑假开始复习就可以了,不用提前太早,可以把前面的时间留给二外和专业课打基础,暑假的两个月里政治是自学也好,跟哪个老师学也好,反正最好是九月份之前能把1000题做完第一遍,先做在本子上,错题可以标记一下,做第二遍的时候做在书上,注意一下曾经做错的题,十一月份之前主攻选择题,之后可以利用一些笔记/书和公众号记忆些主观题和时政知识,最后把肖四肖八都好好消化记忆。

B第二外语,人大的二外是自命题,可选俄日法德西五种,除了日语之外,其它四种语言基本在专四水平,如果可以花时间打单词和语法基础,把专四的题好好练一练并注意总结,也不会有什么大问题,应该可以拿到还算不错的成绩。  

C基础英语,自命题,我看之前的回忆贴里面有提到类似GRE级别的单词,但是近两年出现的生难词不是特别的多,选择题的侧重还是英语基础能力,不是很难但是会有让人纠结的选项,还是要记单词、不断复习语法,用书方面推荐专四语法与词汇1000题、六级/专四/专八阅读和翻译与写作,需要注意的是,翻译的分量比较重并且偏难,平常要好好积累词汇与练习一下。题型的话我们22考研只有单选阅读翻译和作文。

D英语语言文学文化,自命题,这门是20年开始改的考查大综合,需要看的参考书稍多一些,但是复习完真的会感觉自己对于英语有了融会贯通的感觉。这门一共涉及四个方向的内容,①英美文学,重要作家作品要详细记忆,可能会反复考,参考用书有《吴伟仁美国文学史及选读上下》、《陈世丹美国文学选读上下》、《常耀信美国文学简史》及圣才、《刁克利英国文学经典选读上下》、《李正栓英美文学学习指南》(里面有很多填空题)、《英美文学精要问答》和《星火英美文学》、《新祥旭考研辅导班专业课讲义》。重点为常书和刁书。②语言学,主要考查基础知识和理论,最好是仔细背每一章节的边边角角,当然了理解最重要,参考用书有《刘润清文旭新编语言学教程》、《胡壮麟语言学教程第五版》、《星火语言学》、娜姐语言学总结。胡书最重要。③文化,文化的出题内容很多变,容易摸不清头脑,但是准备基础知识不会错,参考用书有《朱永涛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入门上下》及圣才、《星火英语国家文化》、《来安方英美概况》、《欧洲文化入门及蓝皮小册子》。星火最重要。④翻译,大综合以来都是只有翻译实践,所以和基英的翻译一起准备和练习就可以啦,要兼顾各种体裁比如散文、文言文、时政热点、名人和经济类等等。大家也可以翻找一些真题,可能会考到考过的题哦,另外,22考研的大综合全部都是主观题,没有填空,保险起见还是准备一下比较好。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2.关于复试。

备考初试过程中不需要考虑复试的事情,不过有空可以练习一下口语方面,面试时大方与老师交谈即可。复试备考大概率只准备本方向专业课和二外即可,我复习了初试准备的内容和老师的研究方向,大概准备了一个月,但是最好把其它方向的重点也再复习一下。今年的院线复试线是380,比前两年高了不少,一共有36名同学进复试,由于新出的少数民族骨干计划不占统考名额,所以应该是有25+1(少数民族同学)待录取。

关于复习的时间线问题,每个同学都不太一样,根据自身情况和能力来吧,早点开始挺好的,但也并不是越早越好,不管早晚能坚持到初试考完都是备考的一大胜利。不过我觉得专业课和政治都是至少在暑假要过完第一轮,之后开始多遍的背诵与练习,不然真的有一点点的晚了,因为重点很多,背的太慢太少很容易影响心态。有学妹问到考研努力了是否就有成果,当然不一定,每个人的努力程度不一样,还存在偶然因素,所以不一定就能成功,但一定有所收获,在某些方面的认知更加清晰,毕竟这么多年了“越努力越幸运”这句话真不是白说的,也许自己就是幸运的那一个呢。在复习过程中可以多运动,吃吃蛋糕喝喝奶茶聚个餐偶尔网上冲浪,放松一下状态,不要过于紧张,但是一定要控制好度做好及时的调整,合理安排时间。

希望学弟学妹们也可以学有所获,上岸理想院校!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