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考研经验分享

前言:

4月5日注定是个难忘的日子,群里有人喊出成绩了,我紧张地打开复试情况表,看到复试成绩的那一刻,终于心安了,初试和复试前前后后加起来快一年时间的努力总算没有白费。写下这份经验贴,一是给下一届的学弟学妹们提供参考,少走弯路,另一个原因也是想复盘一下过去,毕竟人要时常回头看看,向前走的脚步才更坚定。

1、关于择校和定专业

我选择中国海洋大学的原因有两点。第一是因为我的本科是双非院校,在就业市场中没有优势,我想通过考一个985或211弥补一下自己学历上的缺陷,而海大作为一个985院校,相对于其他文科类或综合类的名校来讲,难度要稍微低一点点。第二个原因是我喜欢沿海城市,又不太喜欢南方城市,于是对青岛很有好感。综合下来就确定海洋大学了。

我选择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这一专业,一是研究语言学是我的兴趣所在,本科的语言学课程虽然很基础但是我感觉很有趣,所以想在研究生阶段深入学习语言学这个方向。二是海洋大学的二语习得研究很有名气,成果颇丰,有很多优秀的老师和师兄师姐,我很想加入这支研究队伍。

2、海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考研报录情况介绍考研难度分析

中国海洋大学在2020年以前(包括2020)的复试分数线是一直和文学类国家线持平的,也就是345分或355分。2021年分数线涨到394,史上最高。2022年分数线为372,分数线有所回落。

海大官方2017年以后不再公布报考人数,因此没有绝对准确的报录比信息。据估计,近两年的外应报录比应该是在1:15左右,大家可以做个参考。整体难度居中,考察基础知识偏多。

3、初试经验

(1)政治、二外法语、专业课在每个复习节点上的一些复习方法及经验

政治

政治我是在9月份开始备考的,我的策略是肖秀荣、徐涛、腿姐三个老师的资料互相补充,这样漏洞会比较少。徐涛老师的课用来打基础,肖秀荣老师的1000题用来巩固基础,11月起腿姐的书用来冲刺背诵。12月主要背肖四。

其实我个人觉得1000题刷不刷,刷没刷完不是很重要,与真题的风格相差还是很远,但肖四肖八一定要刷,有时间的话可以多刷几遍。我还跟了腿姐的最后一个月带背,背的时候也在回忆基础知识,而且在每天早上醒来困困地只能听得进去中文的时候听腿姐可以帮助打开新的一天。

法语

海大法语的选择题和填空题考的还算基础,时态也没有很偏的。但是阅读题还是有难度的,所以大家的词汇积累一定要到位,不然真的会读不懂。

我从备考的第一天起就用法语助手背单词,是把真题的阅读词汇录进去背的,比较高效。

暑假看完了品法语视频,9月就很轻松了,主要是刷题查漏补缺。语法我用的是张晶«法语语法精讲精练》,橙皮书«二外法语考研必备»,还有一本绿色的小书,法语易错点总结,考试点的名校二外法语真题。做题要时常回归语法书。

10月开始背书上课后题的翻译,11月就是主要攻克真题。我是只做了十年,有时间的可以再往前做做,太古老的只做选择题就可以.

基础英语

这一科说实话考的比较杂,基础不太好的同学要多做题多练。词汇需要背GRE和专八,穿插着背,我是用墨墨背单词和欧路词典换着背。

暑假主要攻语法,我把整本华研专四语法都做了,还听完了语法课,语法上可以放的时间多一点,因为学习语法的同时,阅读翻译写作能力也会有提升。

9月开始各个题型合理分配时间,阅读不难,我整个备考过程只练过两三篇。

完形填空做专四老题型就可,百科选择其实还是要多积累,做星火或华研的老专八题型就可以,改错可以每天做两篇,及时回顾,不然容易丢分。翻译推荐《专八翻译》,«张培基散文第一册》,«快速通关汉译英»。政经类的翻译也要准备起来,关注时事。翻译理论考的很基础,我全都押中了,所以大家不要害怕新题型。作文我到12月才开始看,但也就只看了五篇。就按专八写作练就可以了。

综合英语

语言学最推荐的就是星火的黄皮的精讲精梳,11月前最好已经背了三四遍了,然后11月就主要做真题,同时回顾课本,继续背诵记忆。语言学的重点也很明显:1,2,3,4,5,7,8,12这几章就是重点。不是说其他不重要,每个章节都有重要的知识点,只是多少的问题。所以肯定是背的越多越好。

文学我刚开始是买的左金梅老师的«美国文学»  «英国文学»  «西方文学»  三本,后来觉得有点看不完,就用了考试点的资料,自己又根据真题发散补充了很多内容,然后直接开始背就可以了。西方文学占比太小了,虽然买了学姐的笔记,但是根本没看。

12月冲刺阶段建议大家一定抽时间模拟几次真题,可以自己出题,也可以求助学姐或者看看靠谱的辅导机构,主要的作用是卡一卡时间,衡量一下自己的做题速度,及时调整。

建议大家综合英语早早开始背。这样后面才不会焦虑。

(2)基础英语和综合英语的参考书目、题型、难度、复习规划

基础英语备考资料:中国海洋大学基础英语真题;GRE专八词汇;华研专四语法;专四语法真题;语法视频课;专四完形填空;华研专八改错;华研专八作文;华研专八翻译;翻译理论网盘;许鲁之新编英美概况;概况题库:老专八华研+星火概况。基础英语的题型一般是词汇、语法、阅读、翻译、完形填空、改错和作文,近两年开始考翻译理论,所以也需要备考。整体来说难度不大,介于专四专八之间,但是考的非常非常杂,很耗时,建议早点开始准备。复习规划建议大家暑假首先把语法问题解决掉,9月开学以后重心放在概况和翻译理论上,其他的题型都是英语基础问题,要靠平时的积累,尤其单词,每天都要背。建议大家考前模拟两次卡一卡时间,做题速度一定要快,不然真的会做不完。

综合英语备考资料:中国海洋大学综合英语真题;胡壮麟语言学教程第五版;星火语言学;圣才语言学;左金梅(英国文学,美国文学,西方文学);刘炳善、常耀信的考试点英美文学;环球英美文学;名词解释讲义,作家作品讲义。综合英语题型一般是语言学部分包括名词解释、填空、树状图、简答和论述;文学部分是名词解释、简答和选段赏析。综合英语的难度相对于文科类院校较低,考的知识点比较基础,大家认真准备就好,无需害怕。复习规划建议大家暑假两个月至少过完胡壮麟第五册和左金梅老师的三本书,9月开学就开始背诵,白天背诵晚上做题检验是比较合理的。11月开始做真题和背真题,12月边背书边查漏补缺。

4、复试经验。

(1)2022海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复试情况

2022中国海洋大学外应复试分数线372,共18人进复试,最后录取15人,复试录取比例为0.83.

(2)复试题型、复试难度、复试命题偏向、院系复试特点

复试题型为朗读一段文章+专业课问答+自由问答,整体难度中等。老师重视发音和答题逻辑,专业课考察的还是初试准备的很基础的题目,自由问答很灵活,都是结合考生的自我介绍量身定制的问题,希望大家重视自我介绍。

5、给学弟学妹的建议、鼓励。

最后想用《行路难》的其中一句勉励大家: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每个学子在求学之路上难免会迷茫,可是不管行路有多难,大家都要相信有一天你一定可以乘风破浪,在沧海里勇往直前,因为海的那一边,海洋大学一直在等着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