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学保研经验贴

一、关于择校及专业的选择

湖南大学位于湖南长沙,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在教育部公布的全国第四轮新闻传播学学科评估中,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位列B。

据官网资料显示,新闻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而且我的本科就是新闻学专业,所以在仔细搜集了有关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相关内容后,发现学院是十分重视实践教学和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的,不仅建立了校媒联合培养机制,拥有湖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湖南省文化产业硏究基地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传播学研究所、舆情研究所等8个校级科硏机构,还与中央及省市媒体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在读学生参加国内外学习交流和专业竞赛的机会很多。此外湖南大学是由岳麓书院演变而来,学校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深深吸引着我。

因此,在统合考量了学院的学术氛围、办学水平和历史文化,我最终选择了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二、招生情况

从招收数据来看,参与湖南大学新传预推免复试同学一般保持在350-400之间,其中来自985高校学生15%,211高校占比68%,双非学校17%。所以总的来说,湖南大学新传获得面试offer的几率较大,申请门槛较低,尤其对于211背景的同学而言,可以大胆申请一下。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因为进复试和录取人数相差较大,所以面试竞争会相对激烈一些。

是想告诉大家的是,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推荐免试生录取指标在一众985高校中,还是比较占优势的。211院校排名稍微靠后一点的,双非院校排名1-2名的学生,可以把湖大作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三、湖大推免面试前期准备

因为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是不设置夏令营的,只有预推免、九推、十推。所以留给保研生进行专业课复习的时间比较多,我是从6月份开始正式准备推免复试。

专业课统筹复习

1.稳住绩点提高排名

大二结束后,我逐渐了解到关于保研的一些信息,但那时我的排名是在保研圈之外的。于是我扪心自问:自己到底想要怎样的未来?在经过认真思索后,我积极向辅导员、各科老师以及往届的学长学姐进行咨询,并且搜索自己感兴趣的目标院校和专业信息,关注本科学校一般的升学情况与相关政策,所以那个暑假我过得特别充实。因此在大三开学后,我就有了清晰而明确的目标,也有了努力向前的动力。虽然提高排名的过程是艰难而痛苦的,但付出和收获是成正比的,我坚信只要我的目标没有出错,我就一定可以到达成功的彼岸。

所以根据我的经验,在保研过程中,多数院校会特别看重学生的成绩排名,因此出色的绩点排名会大大增加入营和推免几率。那如何提高排名呢?我的经验是,以百分百的努力去认真对待每一门学校的课程,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此外在努力学好专业课程的同时,不仅可以增加老师对你的好印象,还可以为后期进行保研专业课复习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2.了解本校保研政策

常言“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保研是一场信息战,提前了解和掌握本学院的保研政策和细则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只有足够了解这些保研细则,才能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才能尽可能地提高自己拿到推免资格的几率。

根据我的保研经历,学校的保研政策一般可以在学校教务处官网、研究生院官网以及本院官网进行查询。但我更建议大家重点询问往届有保研经验的学长学姐,这点真的非常重要!一方面,询问和自己同排名的学长学姐最终去往的院校,可以作为自己最终择校的参考。另一方面,往届的学长学姐他们因为亲身参加过保研,所以会掌握院校更多且更全面更准确的信息,也可以使我们少走很多弯路。在大概了解保研政策后,我们就需要对照自身情况去详细分析自己是否有可能拿到保研名额、自己还可以从哪些方面提高、自己努力的方向是什么等等。然后就可以为自己量身定制一份保研计划,有了计划执行起来会事半功倍。关于是否要报班,这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建议如果是基础不好、自制力较差且跨考的同学,可以考虑报个新祥旭考研一对一辅导课程,会根据大家自身的情况和需求来制定授课计划,全程跟进学习进度,学起来会比较省时省力,效率会很明显的提高。

3.制定专业课复习计划

(1)在整个保研过程中,专业课复习是重中之重,自己对本专业知识的把握程度永远是面试的底气和资格。我是根据湖大历年招生所开设的书单以及相关资料等进行专业课复习的,复习时间从6月份一直到正式面试前。以下是我具体的复习过程:

根据湖大所开设的参考书进行有针对性地复习

(2)湖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导师的学术研究成果也不能忽略,尤其是老师们所发表的论文、书籍及各种科研项目。所以我建议大家可以在目标院校的官网找到自己感兴趣的老师,提前了解老师们的研究方向和学术成果。

(3)提高复习效率和质量,不要做自我感动的无效复习,真正把复习时间花到有用之处!

4.练习英语口语

我知道,英语口语应该是很多人心中的痛,但是多数院校在面试的过程中,都会设置英文面试,所以多早练习英语口语都不会太晚。以我进行湖大英语复试的经历为例,首先我找来湖大新传历年英语口语的相关问题。其次我准备至少20个日常问题和至少30个新闻传播专业问题。此外我还每天坚持练习专业和日常话题,以提高自己的语感和发音水准。

申请程序和复试材料准备

建议保研的同学可以将申请材料的准备工作与专业课复习同步进行,因为文书资料对于申请院校来说也是很重要的。下面是湖大新传详细的申请程序和复试材料准备内容。

  • 申请程序

1.预报名:一般是7月中下旬日—9月中下旬,申请人登录“湖南大学推免生预报名系统”进行网上预报名。

2.学院通知复试:学院会对推免生的报名信息进行初审,确定复试名单。如符合复试要求,学院会在“湖南大学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中向申请人发放复试通知,并在学院网站公布复试细则和复试录取办法。

3.考生参加复试,学院确定拟录取名单。

  • 考生复试材料准备

1.学术科研成果(公开发表的论文、出版的专著等)和获奖证书;

2.外语水平证明(大学英语四级、六级考试、托福、雅思、PETS等成绩单);

3.参加社会实践、公益事业等证明;

4.其他可反映自身能力和水平的相关材料;

5.学院通知要求的其他材料

四、复试考核内容

湖大新传复试内容主要由外语能力测试、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以及综合素质测试三部分组成,总分值为100分。主要考察大家的学习情况、外语听说能力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等。湖大新传对科研能力还是比较重视的,建议有意报考的同学重点准备科研项目。从考核情况来看,面试老师在面试过程中会综合分析学生学校背景、成绩排名、竞赛经历、科研项目等各个方面,结合面试情况进行打分。985学生、211或双非学校绩点和学科竞赛等综合素质较强的学生通过考核的可能性比较大。

复试主要采取远程网络的方式,复试使用的软件平台为南软研究生招生在线面试平台,学院会对所有符合条件的考生提前进行软件和设备调试。建议大家在正式复试前,配备好清晰摄像头的电脑或手机设备,并提前下载安装好面试软件,连接优质Wi-Fi网络,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等。

给学弟学妹的经验

保研是一场持久的信息战,越早准备越有优势!因为我是大三的时候才确定保研这个想法,所以就丧失了很多比赛的加分项,在夏令营初审的时候吃了亏。尤其是线上面试,很多大佬会选择海投,那留给我们入营的机会就更少了。所以建议大家尽早确定目标,不断提高排名,丰富科研经历,才能在神仙打架中拼出一条路。

晚霞、汗水和拼搏不只是夏日限定,而是每一位少年人永远的极致和浪漫。在自己最美好的年华,历经保研这件事,我们不要把它当作一种困难,而是要以一种积极、乐观、轻松的心态去看待。在这个过程中,目标、信心、努力和效率是制胜法宝。选择一个坚定且清晰的目标,并且毫不犹豫地坚持走下去,你就一定可以在9月份拿到梦校offer!!!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