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山东大学物理学考研经验分享

一、关于择校和定专业。

感觉报考山大物理学性价比绝对是非常高的,山大物理学专业全国排10名左右,师资力量是非常强的。并且物理学专业在三个校区青岛、济南、威海都有分布,三个校区统一命题,也就是说题目是一样的。并且山大保护一志愿优先校内调剂,也就是说你只要过了校线,不管是没过院线还是复试被刷,有调剂名额三个校区都可以调剂,并且和物理学类似的地球物理学、空间物理学往往都招不满,也可以调剂,还是很容易上岸的,就拿今年来说,报考山大物理学的同学并且过了校线的,基本上都是山大的研究生了,而且今年的校线也只有310分!

二、初试经验。

关于初试,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两门专业课,627物理学基础和829量子力学。

1.首先说627物理学基础,参考书:漆安慎/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三版《力学》、赵凯华/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三版《电磁学》、蔡履中/科学出版社/第三版《光学》,《新祥旭辅导班专业课讲义》。

然后是我的一些经验,我是四月开始复习的专业课,物理学基础复习包括三本书, 总体来说内容较多,我没有选择首先复习力学,结束后复习电磁学,最后再复习光学的方法。而是第一遍复习基础知识,列知识点在笔记本上,每天三本书各看一些,不用太快,力学和电磁学课本大概每一门看40分钟左右,一个月完成即可,不用做题只看课本内容。但在这个过程中遇到了难题,也就是光学,我没有学过波动光学,而山大的命题范围只有波动光学,这一部分学起来是非常困难的,所以他占据了我这个月的大部分时间,大概一天用到两到三个小时,并且这个月过后我还发现我不会做题,因为这时我的光学并没有学的很熟练,公式、概念都没记住,所以在后面的复习过程中光学是慢一个节拍的。

五月开始,我们开始做课后题,主要以力学电磁学为主,每天一个半小时为准,并且复习课本公式,做课后习题,课后的每一题都要认真做。光学我学的不好,这是山大蔡履中教授自己编的课本,所以我看了他们学校的录播课,又跟着学了一遍,课后习题简单的做了一下。此时力学、电磁学已经完成了两遍。光学因为新学,确实慢,但是我没有着急,而是一遍一遍的复习公式,翻看概念。

六月开始,我们只做课后习题,不要再去翻看公式和课本了,我们把不会的标记下来,对照着答案反复的看,同样也是一个月做完。这个月我做完了光学地第一遍题,但还是有很多不会,会的也不熟练。

七月开始,力学、电磁学继续做习题,我用A4纸手写每一题,做完一章就去对答案,开始打磨自己地细节,寻找自己不会地题和写的不好的步骤,我都用红笔在自己手写的答案上标记下来,方面以后翻看。这时光学课后题也做完了第二遍,感觉自己已经对光学有了理解,很多题型已经会做了。

八月、九月,我们又重复的做题,看公式,这时物理学基础的内容已经掌握的差不多了,基本的习题也都很熟悉了,所以我们要有侧重点,重点看自己不会的和不熟练的部分。因为他考的难度就是课后习题难度,所以一定要扎实。

十月我们开始做真题,两天一套或者一天一套都是可以的,就当模拟考试来做,限定两个小时完成,做完之后对着答案给自己打分,你会发现考试中有很多课后题原题,一模一样,并且经典的题型会多次重复。这时我们不仅要做真题对答案,还要回顾自己之前做的题,不然真的很容易忘。同时在这时准备名词解释,名词解释只涉及电磁学和光学,所以我们对着课本把所有的名词解释和相关的概念都记下来,每天背40分钟左右,直到考研结束那天。

十一月、十二月,这期间可以多练习,多去复习做错的真题和课后题,不要觉得都学会了,不要以为知道结果就不算了,练好计算,每天花一到两个小时去学习这门专业课就可以了。相比于自己一个人盲目地学习,新祥旭一对一课程绝对是更好的选择。目标院校专业的高分学长学姐来授课,专业度高。一对一的教学模式也极具针对性,可以让你在最短的时间里获得最大的提升。考研文库有很多考研的干货,无论是学习视频、资料还是学习经验。希望大家都能考上理想的学校!

2.关于829量子力学,量子力学很难懂,但是山大的量子力学还是比较简单的,复习套路也比较简单。参考书是山东大学陈鄂生教授编的教材《量子力学基础教程》,并且有配套的习题集《量子力学习题与解答》,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小黄书”“考研量子神书”,这两个称呼的来源是因为它的书皮是黄色的,并且它包含了百分之九十多学校量子力学的考试题,而且是原题,所以你只要把这本书看明白甚至说是背下来题型,130+甚至140+都不会太难。我们在四五月份看《量子力学基础教程》,大概每天1小时,理解基本的概念和课本中的例题。很多同学都会说很多地方理解不了,问题不大,因为这是量子力学这门课的“特点”,难理解不代表不好得分,但是这两个月里我们一定要熟记公式。五月份开始我们开始做《量子力学习题与解答》,每天10道题,大概要花三到四小时,会的题目自己做,不会的就抄一两遍,这本书的规律性非常强,都是按题型来的,所以一开始有很多题我们都不会都不理解,但是我们做的题多了,见的题目多了我们就会了。第一遍做《量子力学习题与解答》会很痛苦,你会发现你基本上都不会,都是抄下来的,这很正常。这一本书大概300道题,所以我们一个月刚好可以做一遍,六月开始一直到11月一个月做一遍,因为考试题就是里面的原题或者类似题,所以会的自己做,不会的依然可以抄一遍,这样七八遍下来考试就基本上没什么问题了,你会发现你可以从原来的抄下来到现在的全部自己做下来了。11月开始要做真题,你会发现山大的真题要比你想象得简单很多,因为他出的题大部分是《量子力学习题与解答》里面中低难度得题,只要做熟《量子力学习题与解答》,12月记得回顾一遍《量子力学习题与解答》和真题中的错题,考130+真的不难。

三、复试经验

以我报考的山大青岛校区来说,虽然说初试和复试各占比百分之五十,但是主要还是看你的初试成绩,今年院线319分,上线23人录取17人,只要初试分高没有被刷的,刷的基本都是刚过线的,所以重点还是在于初试,或者你有足够出众的科研经历可以完成逆袭。今年的复试题目与往年不同,非常的偏,问的大部分东西都是我们没接触过的,比如说“解释宇宙背景辐射”,可以说我复试准备了两个多月=没准备。但是我不会的别人也不会,所以最重要的还是初试,和你平时的科研经历,占据一个即可赢得复试。

四、给学弟学妹的建议、鼓励

不要觉得山大高不可攀,只要肯努力,就会上岸的,要相信自己,我就是本科双非逆袭到山大。另外我觉得考研最好的建议就是:“一定要坚持到最后,不要放弃!”不管是我还是我周围的同学,只要从头到尾认真复习的,都上岸了,全部上岸!甚至有八个都是985名校,我们学校也是双非啊,所以一定要坚持住,考研没有想象的那么难,挺住压力,相信自己,一定要坚持到最后。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