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文物与博物馆考研经验指导

一、择校

在本科期间我就已经了解到文物与博物馆这个专业,并且希望通过考研进入这个专业之后将来也能从事相关的工作,而目前开设文博本科的院校还比较少,大部分都只开设了研究生,因此会有很多同学是跨专业考生,但近几年因为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很多学校开始开设文博专业的本科,所以在择校时需要留意,如果跨考是否会有本校生带来的竞争压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是比较早开设文博专业硕士的院校之一,学校跟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恭王府博物馆等都有合作,听大佬讲座的机会也很多,这也是吸引我选择报考的原因之一,但与此同时,作为最年轻的一所大学,社科大没有985、211等光环,对将来的升学和就业可能会有影响,建议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综合评判后再做选择。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文博专业学制三年,目前分为四个研究方向:博物馆策展与研究、文物研究与保护、中国非遗与传统技艺保护、故宫学,四个方向初试考察内容相同,但划定分数线的时候会分方向划线,有的年份会出现某个方向竞争非常激烈的情况,除开这种特殊情况,分数线一般都不会高出国家线太多,在330-350之间,但近几年分数线有逐渐升高的趋势。

二、初试备考

1、公共课备考

我的政治英语基础并不好,但由于我是跨专业考生,所以我计划将更多的备考时间用于专业课,再加上考研水旱区等原因,我的公共课目标不求高分,只求不拖后腿。

考虑到我的专业课需要记忆大量的知识点而本人脑容量有限,我将政治的复习重点放在选择题上,首先通过看徐涛老师的网课粗略过了一遍,有了一些基础,慢慢刷肖秀荣1000题,只刷选择题,在错题旁用红色笔标注解析知识点,二刷如果同一道题再次出现错误,就再用蓝色笔标注。然后大约在11月份开始刷肖8和肖4,还是以选择题为主,为了反复刷我还专门买了两份资料书,而政治大题就全部靠肖4。

英语我没有专门看单词和长难句的课程,而是通过看历年阅读理解真题解析的同时理解长难句、背单词,这样学习的最终效果可能没有全程跟网课那么好,但是对我来说会节省比较多的时间。

公共课最终取得的成绩跟我预期的一样,不是高分但也不算太拖后腿,但在今年的成绩表中也有很多通过公共课拉高总分的同学,所以具体的复习方案因人而异,但首先要清楚地判断自己的情况,并据此规划学习重点。

2、专业课备考

文物与博物馆是一个属于历史学门类的交叉学科,所以需要看的书多多益善,一般来说,最基础的专业课书有张恒之的《考古学通论》、王宏钧的《博物馆学基础》、李晓东的《文物学》。文博专业的招生院校都是自主命题,不同的院校根据其地域特征、研究重点等会有一些不同的侧重点,例如湖北社科院注重对于楚文化、青铜器的考察,艺术类院校的文博偏重于对艺术史的考察。

社科大文博初试考察面比较广,注重对考古方面的考察,同时陶瓷、青铜、书画、博物馆、文化遗产等方面都有涉及,仅凭上述三本基础专业课书很难掌握初试,紫禁城出版社出版的《故宫与故宫学》、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论》、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大百科全书·考古学》以及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的《中国陶瓷》、《中国青铜器》、《中国书画》等等一系列书籍都可以作为对专业课知识的补充,除此之外我还从学长学姐那里买了电子资料。      

我的专业课大约是从三四月份开始准备,全部靠自己摸索着自学,一开始也走了很多弯路,例如我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啃《考古学通论》,由于没有基础,对很多知识点和概念的理解吸收比较困难,所以进度非常慢,且我前期看的石器时代的大部分内容,社科大都很少考。此后我改变了学习策略,不再直接看参考书,首先根据学校历年试题的考察内容进行分类,再以学长的电子资料为基础进行分专题的学习,因为电子资料是两年之前的,缺少了部分近两年初试的知识点,我会再根据真题查阅书籍进行补充,这个自己完善资料的过程也让我对一些知识点的记忆更加深刻。除此之外,我会在休息时间看一些考古纪录片、文博相关综艺等,娱乐放松的同时也可以拓宽视野。

在学习专业课期间,最痛苦的就是背诵,不仅有背了忘忘了背这种“马冬梅”式困扰,还会有即使背过了也不知道怎么答题的苦恼。针对这种问题,我的方法是放弃一条条的刻板“背诵”,转而以“复述”的方式用自己的语言表达自己对知识点的认识并作出分析,可以在线上跟同专业的研友同学互相抽查、讨论。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社科大文博综合的题型有名词解释、简答、论述三种。其中名词解释考察知识面的广度,而简答论述则考察对问题的深度理解,在专业课的复习过程中,经过一次次痛苦、纠结、退缩和自我怀疑,我的专业课最终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但所有的方法、技巧都有一个前提,就是坚持,咬牙坚持下来其实就已经战胜了一部分竞争者了。

三、复试备考

社科大文博专业是在入学后双选制分配导师,所以不需要提前联系导师,但因为我有比较明确的想要研究的侧重点,所以我提前了解了部分老师的研究方向,确定了心仪的导师并看了导师的一些论文,此外根据学校官网发布的推荐书单,做了一些专业相关的延伸阅读。

社科大此前的复试采用线下复试,会进行专业课笔试、英语口语和面试三项,最近三年因疫情改为线上复试,在复试准备期间我在著名学习网站哔哩哔哩上看了一些经验贴,对复试环节有一些大概的了解,做了相应的准备,最终整个复试流程也比较顺利。

四、结语

文物与博物馆专业从考研到未来就业或许都不算热门,但这不影响文博人对他的热爱,希望大家都能带着那一份热爱进入自己理想的院校,在此与诸君共勉!

 

(本文章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

热度(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