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西北大学电影学考研经验分享

本人现电影专业研二在读,相信对于每一个想考研的学生来说,电影都是自己心目中的白月光,我相信每个同学可能都会想说自己对于电影的热爱,自己从小到大看了多少电影,但是我想说的是,从你喜欢电影到你去考电影专业的研究生,其实中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本人就读于山东某二本学校戏剧影视文学系,于毕业两年后考取研究生考取研究生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去躲避社会,而是因为在工作中我发现了自己真的非常想要继续深造,想要去系统地学习电影的理论知识,所以工作后的我又重新拿起了书本,我认为虽然我的本科专业和电影十分相关,可是中间还是付出了很多艰辛的努力,对此有很多经验想和大家探讨。  

一、西北大学考研概况

西北大学电影专业是非常强的,依托于西安电影制片厂,目前已经开设了西安电影学院。西北大学作为211高等院校,在西安整个地区排名靠前,而西北大学的电影专业,以前一直以戏剧影视学学硕或者是专硕来招生,2019年首次开设了电影专硕,加上创意写作共招了30名学生,此后录取学生逐年增多,但通过对比录取分数线也可以发现录取分数线也在逐年增高。此外西北大学作为一所综合类院校,院校资源很丰富,本科影视专业,有电视台还有摄影器材室,大家进入后不必担心资源问题。西北大学戏剧影视学也设有博士点,方便大家以后的深造。

西北大学电影专业中的张阿利老师是学科主要负责人,电影专硕便是他一手带起来的,西北大学电影专硕的老师们主要研究西部电影,例如黄土地等,推荐喜欢西部电影,想要研究西部电影的同学们,可以报考西北大学电影专业。

二、笔试经验

(1)专业课:大家一定要熟读参考书目,对于电影专业的基础知识要了解,例如:电影基础知识。电影是一门学问--国内外有很多的高校都有专门研究电影的学科和专业电影学。因此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如果我们连电影是什么都不知道的话,那么很有可能对于电影类的专硕的答题就会答得一塌糊涂,所以我们需要将电影理论史系统的去梳理整理一下,包括中国电影史,外国电影史,我建议大家可以运用思维导图方法,将电影史这些晦涩难懂的知识点,用知识框架清晰的列出来,同时大家一定要自己去做笔记。我推荐大家所有参考书目一定要看三遍,第1遍是像读小说一样有一个大致的了解,第2遍是列提纲,列框架填补知识点,第3遍的话就是可以只看自己的笔记查漏补缺。我们对于名词解释简答论述题一定要有答题意识,他考什么我们就去看什么,平时背书的时候呢,想想这道题可能会怎么考,因此来决定自己怎么样去背诵,并且下多大的精力。

参考书目:1.《故事——材质、结构、风格和银幕剧作的原理》,[美]罗伯特·麦基,中国电影出版社2001年版。

2.《电影导演艺术教程》,韩小磊,中国电影出版社2009年版。

3.《电影摄影创作》,张会军、穆德远,中国电影出版社2011年版。

4.《电影读解教程》,张阿利、薛凌主编,西北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

(2)英语二:因为我本科是艺术类考生,所以英语的基础不是特别好,仅仅刚过4级的水平,因此我的复习策略是通过做真题来查漏补缺,我做了近20年的英语类真题将里面所有不会的单词都查了出来,并且不断的去背诵,我不会专门去背单词数,仅仅是背英语真题里的单词,后面就会意外的发现英语的单词都有重复的地方。因此我觉得背英语真题里的单词的帮助是非常大的。考研英语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单词+真题。

(3)政治:政治类答题我没有付出太多的精力,但每天我会去看政治考研课程,像徐涛老师是我非常喜欢的考研老师,在最近的视频中他也说考研越来越难考,并且报考的人数越来越多,希望大家都想好自己未来究竟要走什么方向,因此我认为考研的政治老师不仅仅是告诉我们知识点,并且还总结了许多的人生道理。

对于政治类的复习,我推荐买肖秀荣1000题,肖秀荣知识点讲解,并且每天可以看一下网课,定时去刷题,考试前一定要买肖秀荣4套卷和肖秀荣8套卷,把里面的题目的答案都背得滚瓜烂熟,考试的时候有很大的几率是会出原题的。

三、复试经验

研究生复试的时间其实相对于其他高校来说比较晚,每年集中在3月末,我记得我当时就是都想要放弃考研了,没想到自己的分数还进入了复试名单中,当时感觉到很开心也很吃惊。夫师的话是分为首先英语问答,会给你两道题目,英语复试是专门的英语老师进行的,和专业课老师没有关系,我记得当时抽了一道谚语题,问你如何看待以貌取人,这里推荐大家自我介绍,一定要背的滚瓜烂熟。此外是专业问题,面试会给你抽两道题,大家在抽到题后有一定的准备时间,因此大家可以仔细的去准备一下。接下来详细说一下具体的流程。

大致环节:英文自我介绍中文自我介绍创写专业知识问题抽题提问25个,创作类问题抽题提问25个。给大家介绍下自我介绍环节写作原则:1.简短(不管英文中文都要控制在一分钟到两分钟之间)。2.有力(找到自己的最突出的优势!!!突出一两个重点,不要觉得家乡、学校、爱好、阅读这些都是必需的一定要找到在自己短短的自我介绍里最想要被老师听到记住的部分,并练习如何强调这些必要信息)2.逻辑(多使用逻辑关联词,设置好停顿的点,关键信息放在最重要的位置)3.共情(把握抒情与传递信息之间的度,恰当地通过个人经历个人体验表现理想和热爱,但不要空泛)。

此外自我介绍表现原则与技巧也很重要:1.自然(语速、语调、表情、肢体,千万不能去背通,即使背诵也不要显得是在背诵,要对着镜头练习自如到好像是在即兴一般)2.沉稳(老师可能会为难你一下,但是不要表现出慌乱,在进入复试房间时也尽量不要说“我很紧张”这种话)3.重心(学会演讲技巧,如何通过重音、停顿、肢体动作让人记住那些你最想让他们记住的信息)。4.口音(英语面试一定要练习好发音和流畅度,英语复试老师们很在乎英语的第一印象)。5.巧用背景:可以放在书柜那里,显示你很爱学习。

高频问题有一些:1为什么要考研/考电影专业2.你最欣赏的导演/电影/书 3.对于自己以后拍片有什么计划或者想法4.音乐与文学在艺术形式上有何异同  5.谈谈对干文学作品影视化改编的看法

四、写在最后

我知道考研是一个人的旅程,大家每个人中途都会有想要放弃的想法,这都是很正常的,我的建议就是大家可以找一个研友每天一起学习,每天学习完之后可以向自己的研友说一下自己的收获与进步,大家互相鼓励。

此外在考研过程中还要注意避免自我消耗,每个人可能都会出现一些负面情绪,这个时候大家不要过多的去细想,只要勇敢的往前走一直去刷题,一直去复习就好了,其实考研更多考察的还是背诵的内容,因此我觉得大家如果背书背好了,考研很大几率上还是能成功的。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