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重庆大学电子信息专硕考研上岸经验分享

初试:

重庆大学是目前为数不多的考数二英二的985院校,其次它的专业课916在题型上的变化也不太大,内容较为基础,认真复习大都可以获得130+的分数,所以是一个不错的报考选择。电子信息专硕(916)近几年考研分数线都比较稳定,在2022年之前的三年内复试线都是320分,比较特殊的是2022年的复试线上涨了40分,来到了360分,在今年国家线上涨和考研人数考研高分越来越多的背景下,这种情况也是大势所趋,当然这也分热门和相对不热门两种情况,以2021年为例,进入复试后仅淘汰7人,近100人被录取,但是在2022年,149人进入复试,最后录取大概70人,所以大家在报考的时候要多一些理性思考,机遇中往往蕴含着挑战,需要慎重权衡利弊后再做决定。

数学:对于我来说,它是一门投入和产出完全不相称的学科。前期花费的时间最多,但是最后的结果却不尽如人意,所以在此大家就尽量把我当作反面教材来解读,并真切地希望大家不要重蹈覆辙。基础阶段我用的是《张宇基础30讲》,配合着《基础300题》,强化阶段用的是《张宇高数18讲》和《张宇线代9讲》,这一阶段曾试着使用李永乐的《线性代数辅导讲义》,但个人觉得李的排版以及他的知识框架对那时的我来说不是很友好,所以就转而继续使用《线代9讲》。冲刺阶段直接上真题,首先是把00年到10年的真题当作练手,但毕竟其中很多题目是在平时的练习中见过错过练过的,所以参考价值不大,在10年之后的真题我就是按照模拟考的规格来对待,无论是计算量还是题型都与之前相比有所提升。在这期间我还穿插做了《张宇八套卷(过关版)》和《张宇四套卷(过关版)》,感觉题目比较简单,不太推荐,之后又做了李林的六套卷,它的题型和难度都与考研相近,比较适合考前模拟仿真。22年的数学二,选择题中概念的考察居多,而且线代的第二小问考察了二次型的最值问题,属于一个相对冷门的知识点,基础或强化复习不到位的话多半会在这栽跟头。其次的话要注意的就是做题时间分布的问题,在2021年考研数学改革后,客观题的分值大幅提升,大题数量有所减少,这是一个很明显的信号,需要之后的考生更加注重选择填空题的正确率。其次就是对于证明题的把握,一定对自己要有清晰的认识,切忌好高骛远,正式考研时的时间很宝贵,而且越到后面,考试时的心态就越不一样。平时的模拟考多让自己红红脸,出出冷汗,知耻而后勇,到了正式考试时就会多一份从容,多一分胜算。

英语:回首自己的英语备考历程,总觉得对自己的英语水平有一份迷之自信,最后75的分数,说实话我是不满意的。归结到相应的题型中大概有这几点经验教训:第一,我英语前期的考研资料很简单,就一本《黄皮书》,囊括近些年所有英语二的真题,还有一本从我室友那白嫖过来的英语一的《考研真相》,因为曾经听说过“考英语一的先做英语二,考英语二的先做英语一”的这种路线,于是就想亲自试一下。诚然,前些年英语一的难度虽然比英语一略难,但还在可接受范围内,自16年之后英语一的画风突变,对英语二的考生来说十分不友好,不建议一直走前面所提到的那种英语备考路线。第二,对于英语目标在80+的考生,阅读的错误量应该控制在0--2个,在前期真题训练的时候可能会有些不适应,错误率可能会比较高,这个时候请务必稳住心态,好好分析每一个句子单词语法在文章的意蕴,把握好每一个暴露自己阅读思维漏洞的机会,仔细推敲。之后随着自己训练量的增加,错误率大多会慢慢降低。第三,关于翻译题的教训,看似人畜无害的往往是最致命的,我在平时的训练中,翻译题都是靠“心算”,所有的翻译结果都在脑海中完成,看似每次对比答案时都和自己之前做题时所“想”的“差不多”,实则在正式考试的时候,翻译语序的问题,单词引申义等等一系列隐藏的问题就会暴露出来,试卷上的修改符号也比比皆是,那些都是未经思考造成语义不清的痕迹,也是导致最后成绩不如意的隐患。希望大家吸取教训,引以为戒。第四,对于大、小作文,最佳的准备时间大概在考前的一个半月左右,学习方法简单的说就是总结模板,背诵模板,应用模板。总结模板最先是参考考研机构或其他大牛老师的,从中选取自己觉得不错的句子,稍作合理的修改,这些句子不需要太过华丽,主要是便于背诵运用,然后根据其在作文中的作用汇总分类,进而形成自己的一套作文体系,整理好之后就是简单重复地背诵,再实战演练应用到每年的真题中,“背”以致用。

政治:可以省略前期不必要的基础环节,直接进入强化,而这一阶段的黄金搭档是公认的徐涛视频课《核心考案》 + 《肖秀荣1000题》,强化阶段的每个晚上看1.5--2个小时的徐涛强化课视频,就像追剧一样,一方面徐涛讲课确实蛮有意思,挺吸引人的,另外一方面就是我个人晚上的效率属实太低,看视频做笔记刷题是那时最好的选择。强化过后到肖八出版的这段时间我是在政治刷题的小程序上把1000题再做了几遍,配合每一章的知识点提炼食用,提升的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之后的复习节奏就可以按照肖八、肖四的出版节奏来,肖八出来练肖八,其重点是选择题,大题可做朗读材料,肖四出来就做肖四,对肖四的要求是全文背诵。虽然2022年肖秀荣被反押题了,但我认为2023考研,肖秀荣仍是绝大多数考生的不二选择,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在考研政治上体现的尤为明显。除此之外要特别强调的就是政治的选择题部分,特别是多选题,这是你和其他人拉开差距或者说被拉开差距的关键部分,平时的练习一定多加重视,切记。

专业课:老实说,微机原理是一门比较简单的科目,真题的重复率也很高,所以大家在学习这门课时尽量冲着满分去,毕竟在专业课上和其他高端玩家实现弯道不太现实,但对自己最起码的要求是不能够被拉开差距。专业课所有的基础知识以及真题出处都是课本——《微型计算机原理及接口技术》(黄勤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啃课本的这段时间可以给自己定一个基本目标,每一天看多少页,或者这一个星期要把哪一章看完等。第一遍研读课本要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自己认为重难点的地方可做适当标记,配合《计算机硬件技术基础学习指导》(黄勤主编,重庆大学出版社)这本教辅也有不错的效果,值得注意的是,考研真题中许多原型题就是来自于此,所以大家如果想冲刺高分的话可以考虑好好练习一下里面的选择题和设计题。其次在之后第二遍精读的时候也可以做到有迹可循。初试真题以916为主,843是之前电子信息学硕的微机试题,当然同样也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在通读了一遍课本之后可以先从最远年份的真题开始做起,根据相应的错题重新回顾对应的知识点,在做完两三套真题,并且大体上对考点有了认识之后就可以二次精读课本了,之后的做法就是在真题和课本之间来来回回,反反复复,再实战和基础之间不断迂回,查漏补缺,这种学习模式很简单,但同时对916来说也是很有效的。其中容易拉开差距的是最后一道设计题,考生需要有清晰的认识:916专业课的考试时间是绝对绰绰有余的,所以遇到压轴题时不必慌张,因为即使是新题,只要按照自己的思路,步步为营,审清题意,最后的分数也都不会太差。

学弟学妹们如果在复习备考上需要指导帮助,可以考虑新祥旭考研一对一辅导课程,根据学生个人基础制定授课计划,针对性强,复习效果好,学长学姐全程答疑指导,对于考研复习的提升还是有比较大的帮助的。

复试:

首先要说明的是,备考复试和备考初试时的心态是完全不同的,高分的同学可能会懈怠,低分的同学也可能会逆袭,这都是完全有可能的,而且就在2022年的最终成绩中得到了印证。

初始结束后稍作休息就可以进入复试备考阶段了,此时大家大概率是在家中,首先面对的问题就是复试选择专业课综合还是复变函数+常微分方程。由于我是跨考生,专业课综合对我不利,所以我选择的是数学组合。大体的时间线如下:

寒假在家期间以英语准备为主,复变函数前三章为辅。

寒假结束返校后,以复变函数为主,常微分方程次之,英语再次之。

考前两个星期,以英语自我介绍和专业问答为主,复变函数和常微分方程次之,且以做课本例题习题为主,英汉互译再次之。

具体安排如下:

英汉互译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英语》(李军、王斌编著)为教材,且自动化学院的考生只用学习其中的控制部分(第3篇和第4篇)即可。此部分没有投机取巧的地方,正如答疑群里学长所说的“最原始的办法有时是最有效的”,逐段逐句的翻译,小到单词大到长难句,而且作为复试环节的第一项,考生容易出现紧张而影响后续环节的情况,所以我对自己英汉互译的要求是稳住心态。

接下来的自我介绍这一项十分重要,一个大概两分钟左右的自我介绍既是考生的自我展示环节(加分项环节),也会影响到考生之后的专业课问答,其重要性大抵于此。我自己准备的是一篇250字的英语自我介绍,熟背之后大概一分四十秒左右可以完成,仅供大家参考。

复变函数教材《复变函数与积分变化》(李江涛主编,重庆大学出版社)前三章基本概念和简单计算居多,第四第五章以复杂计算和重要概念为主,各有侧重,总体来说复变函数这门科目不算太难。与之相比,常微分方程教材《常微分方程》(张谋等主编,重庆大学出版社)就显得头疼许多,第一二章就是一堆生僻奇怪的概念及表示方法,在此不太推荐重庆大学出版社的这本教材,我使用的是《常微分方程》(王高雄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的这本教材,它的理论思路及表达方式和前者相比就显得清晰许多。特别地,常微分方程的复试准备以计算为主,相关概念考察的可能性很低(但我不能保证没有)。从近几年线上的复试题目及难度来看,都是考察的较为基础的知识点,如求复数极限,求解线性常系数非齐次方程等。

专业问答环节的问题大体上可分为两类,其一是根据考生的自我介绍所提出的个性化问题,比如我做过关于互联网的项目,老师就会基于此向我提问“互联网的架构是什么?”,此部分问答是由自己的本科经历把握;其二是老师的题库问答,也就是相关专业课的基础性问答,比如“单片机最小系统,你学习过哪几种编程语言等”,由于专业问答在复试资料上没有统一的答案,所以可以一个一个地怼每一个专业问答,对于不会的问题,查阅参考书籍+ 百度是最有效的方法。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