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武汉理工大学环境工程考研经验分享

1. 院校选择及考情分析

当初再进行院校选择时在几所学校中徘徊了很久,最终选择了武汉理工大学,主要原因有几方面,一是因为武汉理工大学在21考研时就已经更改过一次专业课书目以及大纲,不再有选考,只考832环境科学与工程基础。所以22考研再进行专业课变动的可能性不大,在国家下达了不再有选考的通知之后,22考研许多学校都取消了专业课选考,很多考生专业复习了很久突然告知不考这本书了,导致相当一部分的考生在9月份出现临时换学校重新学专业课的情况,二是因为武汉理工大学环境工程初试复试考的专业课书目及内容吻合,通过初试之后复试压力很小,此外学校遵守1.2:1的复录比,专业课不压分,这一点就足以胜过很多地段好但众人叫黑的高校,学校22年的复试分数线为学硕318分(较去年上涨10分)、专硕328(较去年上涨12分),学硕计划招生16人,最终录取17人,专硕计划招生43人,最终录取47人,22考研一志愿人数饱和,不招收调剂,总的来看难度不算大,但就目前考研形式来看,未来的难度会逐年上涨,大家在选择院校时一定要广泛收集信息,经过多重比较之后再做决定。

2 . 初试各科复习心得

英语英语这一科的复习会伴随着我们考研的整个过程,建议同学们在7月之前把主要重心放在高频词汇的反复背诵以及长难句的解析上,在没有熟练储备大量单词的前提下去进行阅读训练效率会很低并且会浪费真题,同学们可能会觉得长难句的训练可有可无,但是在考研英语的阅读以及翻译题型中(尤其是英语一),同学们往往会因为看不懂繁琐复杂的句型结构而理解错原文意思导致失分。

暑假是我们进行大量阅读训练的主要时间段,在这里给同学们一个建议,每天训练1-2篇(最好是一篇)阅读就足够了,有的同学喜欢一次就写完一套试卷的4篇阅读,这样提升并不大而且后期会严重缺乏真题进行考前自我模拟,在写完阅读后及时进行批改纠正以及心得总结,摘下不会的单词,揣摩不会的长难句并找出错因,整个过程会花费一个甚至两个小时,这也是为什么不建议大家一次性做四篇阅读的原因。9月开始训练小三门(完型、翻译、新题型)这时大家会写的比较轻松,基本也都是考察阅读和长难句。作文大家可以在平常进行积累或是在考前2个月开始总结作文模板,最后考前留2-3套年份较近的真题进行模拟即可。

数学:数学是理工科同学需要花费大量时间下足量功夫的一门科目,大家一定要利用好暑假的时间,暑假是数学提升的关键时期,注意对各章节概念的理解,从近年考研数学的考察趋势来看,更加注重考生对概念的掌握程度,在多做题的同时也要注重总结知识点以及考点,归纳错题,不可盲目追求题量,有知识点的遗忘也很正常,在学新知识的同时也要及时温顾之前的章节,每天都要保持一定的习题量,集中做题时间,不要有类似于上午一小时下午一小时的零散学习时间,暑假在进行完数学强化阶段后,开学就可以拿出真题及模拟题写了,每天一套,也可以留下年份最近的两套用来考前模拟。数学切忌盲目做题,大家要利用好自己做过的每一道题,及时归纳总结。

政治:政治大家在暑假时就可以开始着手复习了,我是听着徐涛老师的网课从头到尾先过了一遍,听完一章之后做完那一章的课后习题,都是选择题。开学以后每天保持30道左右的选择题量(可以用手机APP或者刷题小程序背),10月份开始每天背书(可以跟着各个老师的公众号带背),考前2个星期左右所有老师都会给出自己的押题,大家可以选择一个老师的来背(肖四、小黄书等),时间充足的话可以多参考几个老师的,先挑共同押的题背。

专业课:武汉理工大学环境工程(不论专硕学硕)考的都是832环境科学与工程基础,参考书目有水污染控制工程(高廷耀主编,第四版下册)、大气污染控制工程(郝吉明主编,第三版)和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技术(何品晶主编,第一版),主要题型有名词解释、选择题、填空题、简答题、论述题以及计算题。难度不算高,我的专业课分数接近130分,今年的最高分是132分。我是从7月中下旬开始复习的,大家在复习时最好先把每一本书过一遍,大概知道有些什么、要考什么,做到心中有数,根据考纲和重点进行背诵,计算题主要集中在水控的活性污泥法和大气中的燃烧及除尘章节,固废中没有计算题。刚开始我是把每一本书根据章节知识点列了一个思维导图,梳理完了之后开始进行背诵,三本书我每天都会安排时间背,一般是早上一个半小时水控,下午一个半小时大气,晚上背固废,这里大家可以自行安排时间。当然,第一遍的背诵过程是十分辛苦的,很容易遗忘,但是背完第一遍后面就会越来越轻松了,这里提醒大家最好是不要有间断,每天都要安排背诵任务,如果今天实在不想背新东西了,那就回顾之前背的,一旦有真空期那么遗忘速率就会呈指数增长,10月开始大家就可以结合真题进行背诵了,武理的考题重复率还是挺高的,考得不会很难,基本都是书上有的,除了背诵文字以外还需要会画工艺流程图,例如生物脱氮除磷工艺、烟气脱硝的SCR等等,并且近年考题考得比较综合,需要考生对知识点有系统理解,例如今年大气考了如何响应国家双碳政策,这就并不拘泥于某一个知识点,需要融会贯通,夹杂自己的理解。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3 .复试 心得

武汉理工大学环境工程初试复试参考书目都是一样的,所以专业课学得好,对初试复试都十分的有帮助,线下复式有笔试,线上没有笔试,考的内容就是初试的内容,但是也不能初试完了就掉以轻心,只是相对其他学校来说压力小一些,毕竟不用额外学专业课,由于我专业课初试拿了比较高的分,复试就没有初试那么上心,老师问的问题也都比较简单,英文面试所占的比例也不大,所以大家一定要学好专业课,多花时间。

4 .寄语

考研注定是一条孤独且漫长的旅途,对我而言,它也是一条越走越坚定的路,星光不负赶路人,你所付出的,请相信一定会有所收获。明日风回更好,今宵露宿何妨。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