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中国人民大学现当代文学考研经验分享

1.择校择专业

我个人是因为对本校比较了解,人大的招牌也比较好,最终还是决定跨考人大。人大文学院在人大所有专业中并不能算是王牌,对比商学院、法学院、新闻学院、财金学院等“大院”竞争没有那么激烈,而汉语言类在文科中门槛低、就业前景又相对不那么惨淡,可以说是性价比较高的选择。

人大文学院主要分为文学类和语言类两大类型专业,文学类包括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文艺学、电影学、戏剧戏曲学、创造性写作(考的专业课不同);语言类包括语言学、文字学、古典文献学、古典学(专业课好像也不同)。在21年改成大综合后,除个别专业外,绝大部分专业课都考626(文学大综合)和811(语言学大综合),在没有官方提供参考书的情况下,我初试的参考书高达21本,范围之巨、数量之多、背诵之难是所有考生在选择人大文学时必须要考虑的因素。

文院每年报考人数在600-700人,最终录取30-40人,总体来看保录比在1:20左右。但需要指出的是,文学类专业的竞争远远大于语言类,尤其是古代、现当代、比文,复试有的时候甚至会出现17进5的“绞肉机”情况,语言类则连续两年有很多专业初试只有个别人过线,需要招收很多调剂生源。

因此,如果你想报考人大文学,就要做好当“卷王”的准备。报考人数多、参考书目多、考试范围广、题目灵活度大、复试竞争激烈,如果你想好了可以吃这份苦,那么人大永远向你敞开怀抱。

2 . 初试经验 2 .1 考研英语

我的英语基础还可以,高考140,六级裸考530+,因此10月末才开始复习英语,满打满算两个月,但单词是一直有背的。我的分块是阅读+小三项+作文。

阅读就是黄皮书+网上一些解析的课程,很多时候会出现文章可以读懂但题目做不对的情况,这时候就需要看一些解析的课程,掌握一些答题技巧。我第一次裸做阅读错了七个,每一篇都听课后再做下一年就错了四个。所以我建议是每一套真题做完再逐篇地看视频,学技巧,很有用,前期每天一套,后期可以两天一套,保持手感。每一套真题都非常宝贵,而且我个人觉得也没有二刷的必要。

小三项也是看的网课,说实话用处不大,完形的一些技巧还可以,其他两个我根本没看,如果有单词量,配合阅读的技巧完全拿下,阅读刷完了就每天刷一套小三项,其实二者的原理是一样的,每天做保持手稿就可以。

作文同样看的网课,但根据成绩来看很雷,我英语一客观题只扣4分且翻译几乎全中,算下来大小作文只有12分左右,就是用的模板。北京今年就是用模板的分都很低,这个因人而异吧,作文是十二月练的,每一天一篇,练个一周多就够了。当然不是说不能用模板,但是如果考北京就慎重吧,其他省份背模板也可以的。

总体来看,我对英语复习的建议就是碎片化,每天一个小时或多一点,单词量非常重要,每天一定要背,其他的题型也要每天轮流刷,保持题感很重要。

2 .2 考研政治

我高中是文科生,政治有一些底子,因此十一月份才开始复习,一个极限的拉扯,但说实话,这个时候复习也不晚,因为政治没有什么可复习的……我的分块是客观+主观。

客观就是肖秀荣一千题+考研小程序,配合随便一本总结书看都行,我当时就看的肖秀荣那个什么知识点总结,先扫一遍再做一千题,然后第二天懒床的时候就在床上刷小程序的题,分知识点刷。刷这些每天一两个小时,两周就可以刷一遍再加刷一遍错题。客观题基本就行了,剩下就等着肖四肖八每天一两套保持手感。

主观就是腿姐冲刺课+肖四,肖八可以不看主观。这个是十二月才开始背的,一定别都等到考前几天才背,提前两周每天背几道题,都是一些车轱辘话,除了马原原理有固定答案,其他都凭发挥了,考场上写满就ok。

2 .3 专业课

我的文学大综合主要复习了两轮+最后的冲刺,第一轮尤其重要,读教材和搜罗来的笔记并尽量丰富笔记,第二轮只读笔记并读一些专著加深“学术性”,冲刺阶段自己画大纲,就没问题了。文学最重要的就是作品!作品!作品!体系!体系!体系!就这两个,其他都不重要。

以古代文学为例,体量实在太大了,是我花时间最多的一个科目,我第一轮读教材就读了三周。在这里把具体做笔记的方式和大家分享一下,大家也可以自己来写!

我是与教材的每一章进行对应,分章节来写,每一章分为四个部分,首先是历年相关真题的整理(或提示),大家不要小看这一部分,当你列表出来的时候,这个学校喜欢考什么就一目了然了。

剩下的三个部分就是填空题、名词解释、论述题,我按照学校考试的形式,以题目来总结每一章的内容,我个人觉得这样比单纯画重点要好一些,因为有一个提问与解答的过程,会培养你答题的思路。

所以第一轮复习就是先读一章教材,理解着读,不要死背,然后再去看这一章的笔记,看问题自己先思考答案,再来对比。这样其实一轮可以当两轮用,我实在是时间所限,但我觉得这个方法很有效率,这一轮下来我几乎就不用再看教材了,大家可以参考。

第二轮复习是以笔记为主,把笔记吃透、理解透,再去看一些专著或者前沿论文,尤其是自己模糊的地方,要补足。如果说第一轮是归纳,那第二轮就是演绎,这时候你已经大概有了一个“题感”,你需要在这个阶段让自己变得可以说、有话说。第二轮复习大概用了十天。后面关于备考,我还是觉得有比较吃力的部分,于是各种对比和考虑之下,报了新祥旭考研的一对一课程,是根据我自身的情况和需求来制定的授课计划,更贴合我自己的学习习惯,所以整体下来效率比较高。并且会提供比较齐全的真题、笔记和讲义等资料。大家可以自主对比和选择。

第三轮复习就是输出,列大纲,就是把你的体系架构出来,前后的文学思潮如何钩连,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具体有什么作品,怎么理解作品,其实后面这些都不用写出来,因为它们已经在你的脑子里了。最后的效果是,给你一个文学现象,你要能定位它在文学系谱中的位置并解释上面那些问题。这是十二月冲刺时候,我列了一周大纲。

参考书目如下:

古代文学:袁行霈四本+作品选四本

现当代文学:钱理群三十年,洪子诚的当代文学史,孙郁的民国文学十五讲(选看),程光炜的现当代文学史(选看,有可能从这里出题)

外国文学:郑克鲁外国文学史

中西文论:马新国西方文论,童庆炳文学理论,杨慧林西方文论(很难但有用)

古代汉语:《古代汉语》人大出版社+王力本

现代汉语:《现代汉语》北大本

语言学:叶蜚声《语言学纲要》+胡明阳《语言学概论》

3 . 复试经验

现当代文学的复试流程是中文自我介绍+抽中文专业题即兴作答+老师中文提问+英文自我介绍(或有)+抽英文专业题即兴作答,全程20-30分钟。

中文的专业问题会给一个大的方向,你需要在一分钟之内组织好思路与语言,将这一个思潮/类型/事件/社团/刊物讲述清楚,并提出自己的观点,至少论述五分钟。老师们会根据你的回答和自我介绍进行提问,也是随问随答,很考验临场应变能力。之后就是英文题目,是很基础的专业题,能说多少说多少,口语只要流畅即可,并不需要很多专业词汇。

老师们会比较客观,有话直说,算是压力面,有很多同学面试完都觉得完蛋(指我自己),但其实成绩还可以,所以要求有好的心理状态!

4. 其他建议

考人大难吗?很难,但也不那么难。考研的五个月期间我一直是九点多起床,然后背单词、刷政治,吃完饭十二点学专业课到六点钟,晚上八点再学到十一点,一天大概学十个小时,但也有摸鱼的情况。这似乎和六点起床的大众考研作息不符合,但我想说,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只有有效率的时间才算时间,每天高效八小时,五个月考上人大是没有任何问题的。重要的是相信自己,不要被焦虑裹挟,也不要和其他人比进度、比长短,心中规划清晰,每天制定完成任务,然后睡足睡饱,你正在向着目标稳步前进呢。

另外想和考文学的学妹学弟们说,多看作品,多积累,能看什么就看什么,有的时候不带功利心反而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比如我在摸鱼看刘索拉《你别无选择》之后查阅论文,无意间看到有论者引用李泽厚的观点,我觉得很有意思,就多看了几眼,而这个观点就成为了考场上的简答题目。这是谁都想不到的,但你看到题目的时候,你会知道自己的一切付出都值得。祝你们一切付出都值得。

 

【经验贴为新祥旭考研原创,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与抄袭】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