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四川大学新闻与传播考研经验分享

一、关于考研择校和定专业

考研择校一直是走进考研、正式开始备考的第一个门槛,对于我来说的话,我是先定的专业再选择学校的。我本人一直对新闻与传播有种向往,当然我们也必须学会对任何事物祛魅,但从大三起我就在想转专业的事情了,这种想法也不是突如其来的,主要源于我自身在学校学生组织的实践,慢慢培养了对这个专业的兴趣。说这个是为了告诉大家,对于以后要学的专业,一定不要只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式的兴趣,要清楚自己是能在这条路上坚持的,是真正对相关职业、相关知识有浓厚的求知欲的。

定好专业后我才开始选学校,首先由于是跨专业,搜索相关资料后我发现一般来说学校招收的学硕都很少,专硕相对人多很多,所以保险起见我决定报考专硕。其次选学校时我还考虑了城市和学费,我很喜欢成都,也很喜欢四川大学“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校训。虽然川大的报录比还是很高的,1:20多,但最后在招生人数、报录比、城市等多种因素综合考虑下,我还是决定接受报录比这个挑战选择了川大。

总的来说,大家在择校时可以去搜一搜每年的报录比、分数线、学费、奖学金制度,甚至是以前的真题,看真题有时可以估算一下自己能不能掌握相关知识。川大近几年报考人数是越来越多的,报录比也是呈上升趋势,不过在这种激烈竞争下,今年报考人数不知道会不会有变化,今年专硕复试分数线直接涨到397还是蛮吓人的。考研难度在,但今年题目相对来说还是重视实践,总的来说是基础灵活发挥,只要平常学扎实规范了应该问题不大。

二、初试复试经验

考研政治:政治我是从暑假开始看肖秀荣知识点和1000题,配备徐涛老师的课一起,一般是先把肖秀荣知识点的一章看了,再去看徐涛老师对应章节的课,最后做1000题对应章节的习题。因为暑假时我的进度特别慢,所以我是10月下旬才把第一遍看完的,但是我觉得1000题的习题一般要刷3-4遍才能保证选择题的准确度真正高一点。所以大家可以再好好安排一下这个时间。后期的话背书用了腿姐的冲刺手册,和不可缺少的肖四肖八,虽然说今年很多人讲肖老师押题没压准之类的,其实相关话术还是差不多的,所以肖四肖八一定要背,大题大题必备。此外要强调的还有不要觉得背了肖四肖八就真稳了,基础知识点该背还是要背的,这个可以背腿姐的冲刺手册,或者徐涛老师会出带背,跟着一起打卡也是ok的。

考研日语:我外语考的是203日语,由于日语基础不错,所以相对来说比较轻松,这一块的话我主要就是做了一遍近15年的真题,做题时把考的语法都总结起来了,因为其实很多语法都是重复考的,这样复习起来方便很多。最后也做了几套模拟题,但总的来说外语考试做真题找感觉非常重要!

考研专业课:川大新闻与传播考的是334新闻与传播专业综合能力和440新闻与传播专业基础。川大并没有出官方参考书籍,但这几本书是一定一定要看的:《传播学教程》《传播学引论》《新闻学概论》《大众传播学通论》(川大必读)《网络传播概论》《中国新闻传播史》(方汉奇)《外国新闻传播史》(程曼)。

特别是《传播学教程》和《网络传播概论》一定要吃透,可以从5W入手去有意识地总结不同学派的理论观点和当今网络时代相应的发展变化。新闻史虽然每年都有考,但分数占比较少,不过我们不可能就这么放弃不去背,所以也是要好好看一看的,可以去找一找以往的真题,看看有没有重复的考点和出现率最高的时代,当成重点背就好了。

其次是实务练习,一定一定要多多练习,重点可以放在媒介批评,这个难度相对大又经常考,此外评论、标题+消息、报道评析、报道策划、研究设计、融媒策划可以轮着练习,做好计划,一个都不能落,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谁知道今年川大又会考什么实务呢?最后想提醒大家有件不得不做的事情是热点总结,这里想和大家说不论是平常生活还是学习备考,都不要盲目追热点,有些很模板化的东西万变不离其宗,其实反而不需要我们花费太多的时间去分析,重要的还是看着一个事件能想到自己学过多的东西,引发自己的思考。热点专题一定要做噢!从传媒技术变革、5G、媒介|媒体融合、音视频到互联网文化等,要扎扎实实总结整理。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背书固然痛苦,看了就忘、背了又忘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熟能生巧,所谓“书读百遍其义自见”不是没有道理,大家一定不要陷入焦虑不可自拔,记住这是大家都存在的状态,多读几遍书就好啦!

三、复试准备经验

我之前就想初试能过我复试一定更加全力以赴,况且今年分数线高达397,400+都完全不算什么优势了,所以复试肯定是不能懈怠的。川大复试没有考英语的环节,但这主要看老师的心情,比如老师面试时突然就想说英语了,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所以保险起见还是必须好好准备的,至少自我介绍、家乡美食、择校原因等基础的英语问题都要准备下。

在专业课上,还是先把理论复习一遍,然后就要结合时事热点练习口头表达,答题逻辑非常重要,每一次练习时都要注意。此外,川大复试在提交资料时是要求交一份研究设想的,所以大家可以去搜一搜各位老师的研究领域,多读一些老师近几年发表的论文,在复试讲研究设想和回答相应问题时会用到。最后一点是要自信,既然能走进复试,说明你已经足够优秀有这个资格了,始终相信这是一个双向选择。

四、最后结语

考研真的是一个非常考验心态的过程,你时常会觉得自己又浪费了时间、又没有效果,做题时很慢、效果差,会认为自己完了,不用考了。有什么感慨或抱怨,可以和朋友、亲人甚至朋友圈尽自己可见去发泄诉说一下。不到最后谁知道你行不行呢,你自己都不能这么说。你已经很聪明了,所以只要你有毅力,尽力了,坚持到了最后,上岸的人就会是你!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