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武汉理工大学电气工程学硕考研上岸经验分享

一、择校经验

我考取的是武汉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因为我本科就学的电气工程,想的研究生读完去一个好一点的搞电气的外企更有发展,而选择该学校的原因是因为武汉理工大学是武汉市除了华中科技大学和武汉大学以外最好的大学,对于那些想考一些好学校但又没有能力考取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的学生来说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而武理近几年来报录比一直都是1:1.2,基本上复试只淘汰两三个人,对于顶尖211里的学校来说算是比较容易的。并且武理学硕近三年录取人数是在30-35之间,分数线平均是320,但去年突然爆冷,学硕录取线低至285,往年都是320左右。再加上国家最近对专硕的扩招,对于武理的学硕更是捷报频频,尤其是武理电气工程全国评级为C+,对于广大学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二、初试建议

英语来说就是很简单,我是考英一的就拿英一举例,现阶段就是背单词,然后语法有问题的看看语法,考英一的话就主抓长难句(英二虽然考的不多但我也推荐看一下)。现阶段不需要做模拟题和真题,英语永远不做模拟题就做真题就行,等到八九月份开始做真题。真题做完了就做英二(考英二就做英一同理)然后就一直反复做。切记英语不需要做模拟题,市场上的考研机构老师出的模拟卷只能是推测出题老师的思路,而英语这门学科主要做题点就是思路问题,所以说不是出题组出的题没必要做。主要是找好出题人的思路和解题方法,如果是第二遍以上做真题的话就没必要去追求答案,就掌握了方法就行。英语最重要是阅读,做题顺序我建议是大作文→两篇阅读→小作文→两篇阅读→翻译→七选五→完型(英二同理)。主要是依靠词汇量和做题方法,抓好出题人的思路做起来就很轻松。

政治这方面就是掌握知识点,我推荐基础强化跟徐涛,冲刺看腿姐的冲刺班,大题背肖四肖八。但没必要死记硬背,主要是以理解为主,因为现在的政治题靠死记硬背也拿不了多少分。尤其是马原和毛中特,大部分就是靠理解,得搞明白这个原理是啥意思(比如说量变引起质变,得知道量变一定引起质变,量达到一定程度有一个度等等)不能光记这些名字   因为考试不会让你默写这些原理是啥啥啥的。考试就是考你理解的到不到位。其次就政治选择题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想考好学校政治选择题最好40+,如果能力有限那最起码36+,因为政治大题压分很严重(如果考教育大省)不会有很明显的差距。所以说大部分人都是30-35之间,政治总分想考70+就得看选择题。单选没什么太大难度,以考记忆性东西为主,重点是看多选,注意别记错记混知识点了。我建议是如果政治基础不是很好的学生,现在就开始学,等九月份左右自己总结一下就把会议(比如说遵义会议  八七会议  瓦窑堡会议分别是什么时候开的  有哪些意义)、毛泽东先生的著作、土地改革的政策等等都总结在一张纸上方便记忆和理解。再然后就是大题部分,只能说肖爹永远滴神,肖四肖八必背,如果有时间可以看看腿四(个人理解大题如果到后期实在没时间复习了   就eng背肖四肖八不需要理解  就背会就行  总结你前面选择题的知识总能写出来东西的)。

数学这方面就很简单,一个字练。个人推荐高数张宇,线代李永乐,概率论余炳森(余炳森的概率论个人感觉是市面上讲的最好的)前期学知识点,然后做点练习题巩固,等强化阶段就开始疯狂做题,做的越多越好。但必须把错题总结出来,写在一个本上,这样就不用做那些已经学会了的题,就把时间用在不会的题身上。而后期冲刺就看这些错题,冲刺的时候不管当初会不会的题都得做一遍,如果有忘记的公式就返回去看,数学公式也很重要,是需要背的。如果有能力可以从网上搜一下简便方法(不过这些方法都是超纲的  属于研究生的学习范畴  看你自己的能力咋样了  比如卷积公式可以用一个很简单的公式计算得出  依自己的能力而定)。而且不管是前期基础还是中期强化以及后期冲刺做真题,都一定一定把题的所有解题步骤都写出来,不能说我看一眼这道题我会了,我就不做了,这是大忌。这种类型的题会做了,可以少做但不能不做,就算会也得把步骤写出来对答案。数学一定一定要多做题千万千万别想的节省那点草稿纸和笔。

对于专业课电路原理这本书(第五版邱关源先生主编),如果是学的一般的学生我的建议是先看课本,然后做课后习题对知识点巩固强化,然后使用刺猬哥的《武理考研电路核心序列ABCG》(这是四本书),尤其是《序列G》,对于知识点的总结很到位,完全涵盖了武理考研的要求,在某部分题型忘了的时候可以快速的查找到。《序列A》可以在学习初期对一些简单的题型进行训练,掌握最基础的最笨的做题方法;《序列B》可以在强化期间对那些想要冲刺高分的学生进行一个质的提升,因为B里大部分的题都是华科清华的高难度题,对于做题的熟练度有很大的改善;《序列C》全部都是武理往年考研真题,可以让大家对于武理的真题有一定的了解,C可以在复习的冲刺阶段再做,前期和强化主要是以掌握知识点为主,然后后期冲刺就做C,因为是武理自命题,所以掌握出题老师的习惯也是很重要的。

学弟学妹们如果在复习备考上需要指导帮助,可以考虑新祥旭考研一对一辅导课程,根据学生个人基础制定授课计划,针对性强,复习效果好,学长学姐全程答疑指导,对于考研复习的提升还是有比较大的帮助的。

三、复试建议

22年武汉理工复试采用的是线上面试的方法,是314的复试线,共42人进复试,录取了34个,大概是1:1.2的收录比。老师会从专业课、英语对话两个角度问题,个人建议在复试之前多准备准备自己擅长的科目,因为老师会问你最擅长的科目是什么,然后从你最擅长的科目出题考你。复试导师会考察你专业课最基础的问题,不会考太高大上的东西,抓好基础,概念性东西,基本上就手到擒来了。武理复试会让你额外抽一道题来作答,包含电力系统分析、自动控制原理、单片机等等近十门课。所以说如果你觉得自己的发挥能够勉强进复试,我的建议是尽早开始准备复试,越早越好,因为需要复习准备的东西真的很多,你多准备一分,在总成绩中就多一分逆袭的机会。

四、建议鼓励

如果有哪科实在是记不住也理解不了,就用最笨的方法eng刷题。最重要贯穿整个考研的两点就是一定把字练好,别东倒西歪的,可以不是艺术字最起码是方方正正的。再然后就是考前需要单独拎三个小时出来模拟考试,模拟一下三个小时你先做哪个后做哪个的顺序,别到考场明明自己会没时间写了,所有的科都是先做自己会做的,再回头纠结第一遍不会的,先把会的分拿到手再说。个人认为最重要的是心态,无论后期学的多艰难(尤其是二战一个人学习不像在学校很孤独的)哪怕你打了退堂鼓的念头,也请你一天就调整过来,就保持一个我一定能考上永远不放弃的念头,千万千万别半途而废,半途而废的人每年起码有100w,一定相信坚持到考研那天你就一定能考上。最后就是健康,复习考研每天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很容易得病,建议一周晚上出去运动两三次,合理饮食保持健康才能更好的复习。只要坚信自己能够考上并且坚持到了最后,那你一定就不会差。

最后祝愿各位学弟学妹能够考取武汉理工电气工程的研究生,前途一片光明。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