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工程考研成功经验分享

1、关于择校和定专业

我是22年报考大连理工大学环境工程专硕,现在已经成功上岸。我本科就读于四川一所211学校环境科学专业。都说生化环材是四大天坑专业,在决定考研的时候自己有想要跨考到金融这个热门专业,但是在备考期间,我遭遇了不少的困难,所以在暑假的时候悬崖勒马,最终决定考环境专业。我是大连本地人,想考得离家近一点,在网上查阅了相关资料后得知大连理工大学的环境工程专业是A类学科,所以毅然决然地将大连理工大学定为自己的目标院校。

大连理工大学是34所自划线院校之一,院线基本保持在300-320分之间,即使今年卷到爆炸,但是专硕学硕进复试的分数线都是310分,没有太大的变化,政治英语45+,数学70+,专业课75+,学硕录取人数33人,专硕录取人数85人,复试比例是120%。大连理工大学有主校区和盘锦校区,都招收环境专业的学硕和专硕,并且保护一志愿,只接受校内调剂,也就是说,即使主校区的复试落榜,也可以选择的调剂到盘锦校区(盘锦校区报名人数很少),毕业证没有任何区别。总的来说,对于环境专业来说,大连理工大学的性价比真得很高。

2、初试经验

(1)政治

我是暑假开始看徐涛的视频学习,每天脑子转不过来的时候就看政治,强烈建议大家在备考期间看一看最近今年出的历史题材的电视剧,我就是因为看了电视剧,把自己对政治的兴趣提了起来,对知识点有了深层次的理解,作为理科生的我学起政治也轻松了许多,也是靠着肖四肖八,我政治考了80+的成绩。一定要好好背肖四大题,并且要学会变通着使用,政治虽然不会拉太多分,但也不能拖自己后腿。

(2)英语

专硕学硕都考英语一,我的英语基础很差,六级考了4次才低分飘过,所以从3月份我就开始背单词,我用的红宝书+不背单词app,只要看到单词知道是什么意思就行,在做真题的时候一定要多记熟词僻义。语法方面,我每天去田静老师的公众号看每日一句,坚持到了最后一天。不要做模拟题,一套真题比十套模拟题有用。最初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过线就好,最后只考了55+,倒是顺利过线完成了自己的目标……

(3)数学

数学考的是数二,高数+线代。一定要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学习,一定要多做题,多做题,题型见多了,上了考场就不慌,我就是上了考场看见没做过的题型慌了,时间没有分配好,成绩也不高,但也是顺利地过线了……

(4)专业课

专业课是自主命题,学硕专硕考的都是882环境科学与工程概论,一共有2本书《环境化学》和《水污染控制工程(下册)》。

《环境化学》有很多的概念性东西需要反复背诵,书中涉及到的计算题也务必要弄懂,每一章的知识点都有联系,一定要理解章与章之间的关系。环境化学的重点内容比较清晰,基本不会有太大的变动,这是对考生有利的一方面,前六章是重中之重,如果时间允许,要多看几遍书,各种角落细节都要兼顾,专业课要考小题,考得就是对书中细节的把握。

《水污染控制工程》只考下册,相比于《环境化学》,这本书更多的是要理解记忆,弄清各种工艺的原理以及流程图。这本书更要注重细节,可能会考工艺的条件、格栅的过栅流速之类的小题。往年水污染涉及的题目基本都是生化处理工艺,所以我在复习的时候反复看了生化处理工艺,对物化处理工艺的学习相对较少,出题老师可能抓到了大多数学生的学习漏洞,今年水污染的题目涉及物化处理方面的题目非常多,再加上题型的变化,今年专业课90+已经算是高分了。所以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一定要把书啃烂啃透,把基础打好,在考场上才不会方寸大乱。

由于专业课是自命题,就跟开盲盒一样,不到考场上根本不知道会有什么题型。去年专业课从全部是论述题改成了判断题+选择题+论述题+计算题,今年题型虽然没变,但是分值发生了巨变。2022年专业课题型为判断题2×15/20(记不太清多少题),选择题单选+多选(记不太清多少题),简答题2×5=10分,论述题1×10=10分,计算题1×10=10分,共有120分的小题和30分的大题(真的是前所未有了)。判断题主要考查环化的基本概念以及水控的一些工艺条件,选择题主要考查基本概念以及水控的物化工艺(真的考了非常非常多的物化工艺),简答题主要考查环化的名词解释,论述题主要考查水控的工艺流程,计算题主要考查环化书中的计算题(算是原题了,改了数)。

题型是多变的,但是书不会变,不论用什么资料都要跟书结合,回归书本是最重要的,基础打牢,以不变应万变,方能取得好成绩。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3、复试经验

大工的复试很公平,不歧视本科学校,复试当天晚上出结果,复试的分数线以及报录比在文章最开始已经进行了详细地说明。

复试分为3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英语自我介绍,时长为1分钟到1分半,老师会问一些基础的问题,总分为30分。这就需要考生提前写好自我介绍并且流利的背诵,不要担心自己的口语不好,自信地将自己要说的内容表达出来就好,老师不会在英语方面为难大家,切记不要出现长时间停顿的现象!

第二个部分是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需要做ppt进行4分钟以内的自我汇报,老师会针对ppt的内容进行提问,总时长为6分钟,总分为120分。ppt主要介绍大学4年各方面的情况,哪里优秀说哪里,需要夸自己的时候不能有半点马虎!没有科研经历的就说毕业设计,没有做过实习的就说自己的课程实践,但是要注意不能给自己挖坑,所有呈现给老师的内容都必须是实打实的,不能造假,一旦被揪出来真的就万劫不复了。

第三个部分是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分为抽题作答和提问作答两部分。考生抽取题号进行口头作答(3道题任选2道),提问作答环节由考官自由提问,总时长不少于11分钟,总分为250分。题目涉及到《环境化学》《水污染控制工程(下册)》《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监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管理手册》6本书,这就要考查自己在本科期间的学习是否扎实了,毕竟内容多时间短,在半个月到一个月的时间了背6本书属实有点困难。我自己抽到的还是环化和水控的题,也是有点运气buff的加成。但是还有考官自由提问的环节,当时老师就把我本科的专业课问了个底朝天,所以还是要多看书,如果自己有把握进复试,初试完休息一段时间就可以准备复试了,越早越好。

复试总分为400分,直接加到初试成绩上,不折算百分比,很多同学就是靠复试翻盘的,我就是从80+的排名上升到了50+,稳稳上岸。只要自己好好准备复试,就可以顺利上岸,切记不要摆烂,成绩再高也有可能被后面的人追上!

估计近几年都要线上复试了,要提前准备好手机支架哦,到时候需要双机位。

4、最后结语

备考期间,我很少会有负能量,每天很规律的生活,没事儿也打打游戏追追剧,其实考研也是要比、拼心态的,有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态有时也可以做到事半功倍,没有必要把自己逼到断绝一切社交的地步,但是一定要自律,跟父母朋友多沟通交流,劳逸结合。希望各位明年可以健健康康的上岸!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