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天津外国语大学英语语言文学考研经验分享

一、关于择校和定专业

2021届毕业生,一战本校川外英语语言文学复试不幸被刷,二战时也犹豫过是不是要继续考川外,身边也有朋友建议过我考一些综合大学的英语专业。但后来还是觉得要读英语专业还是考外语院校比较好,就从考试内容到复试内容两个方向比较了五所外语院校。

综合比较之下,天外的考题很注重考生大学四年的基础的,不考专业知识。而且天外英语语言文学方向录取的人数挺多的,本着二战求稳的心态,最后就选择了天外。今年天外英语语言文学进复试的有154人,最后应该是收了120人左右。

天外前两年的录取线和国家线一致,今年也只比国家分数线多了一分。这就避免了在等待院校分数线的时候浪费准备复试的时间。

二、初试经验

天外英语语言文学下面虽有不同的方向,但是初试的内容都是一样的。分别是基础英语+汉语,英语语言文学,二外,政治。

(1)专业一:基础英语+汉语

基础英语部分有同义词汇选择、改错、完形填空、阅读、英译汉。

1)同义词选择:可以尽早开始背专八词汇,如果能背完专八词汇就去背GRE的词汇(手机上可以下载GRE3000词APP),就当是为专八考试做准备了。

2)改错:这道题只要找出错点,不需要改错。可用市面上的专八改错题去练习,也有往届的学姐推荐《托福必考语法》和老托福改错题

3)完形填空:这题应该叫根据所给的首字母填写单词。有些空是大家都填不出来的,也有些空是结合上下文很容易就能填上的。这道题复习的时候要用好手里的真题。

4)阅读:难度基本上就是专八考试阅读的难度,练习资料可用市面上的专八阅读材料。积累为主,每天做个一两篇,前期练习正确率后期练习速度。

5)英译汉:这里把专业二的翻译放在一起。翻译是一门短时间内很难见到成效的一项,这一项没有捷径,只有多练习,多看看答案给出的译文是怎么翻译的,多积累表达。武峰翻译,翻译公众号的资料可以好好使用。从CATTI入手,然后慢慢用专八翻译来练,后期可以多看看文学类,文化类的文章翻译。重点:要动笔,要整理。

汉语部分有选择,特殊句式的用法,古今异义

选择题的内容是一些文学常识,有多选的题目多选,少选或选错不得分。这一部分的复习经验是对真题进行总结,进而再查漏补缺。

特殊句式的用法:先学习《古汉语通论》第八章。不难,要注意总结归纳。书里面的例句多看看。真题再多刷几遍就可以。

古今异义:解释一个字古时候的意思和现在的意思。百度一下,拿来背就行了。

(2)专业二:英语语言文学

改革后的英语语言文学不考专业方向的知识。这一部分主要考汉译英,写作和摘要写作

1)写作:写一篇300字的作文,这和专八的作文很像。我记得我们今年的作文就是对于天外校园的一种现象谈谈自己的想法。这部分平时多积累点写作素材。重点:动笔写,找老师或同学改。

2)摘要写作:一篇中文论文,按着格式分别写出文章的中英文摘要和关键词。论文的内容一般和英语专业有关。重点:动笔写,对比原文改。

(3)二外日语:

二外是日语。用的是标准日本语初级上下册和中级上册。考试的题型主要是:1、根据汉字写假名;2、根据假名写汉字;3、选择题;4、日译汉;5、阅读。重点:刷真题。关于是否要报班,这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建议如果是基础不好、自制力较差且跨考的同学,可以考虑报个新祥旭考研一对一辅导课程,会根据大家自身的情况和需求来制定授课计划,全程跟进学习进度,学起来会比较省时省力,效率会很明显的提高。

(4) 政治:

政治没有什么高分战略,一边看视频,一边做《肖秀荣1000题》。然后11月份做《肖八》,12月份背《肖四》。政治相信肖爷爷还是没错的。

三、复试经验

因为这几年天外的录取分数线和国家线基本一致,所以国家线一出来,很多人就可以准备复试了。天外的复试主要考察反而是考生的英语基本素养——就是看考生听不听得懂英语,能不能说英语。考察的内容:自我介绍,听力段落复述,还有汉译英,还有几个通识类的问题问答。考研初试结束后大家不要觉得彻底放松了,寒假就可以放心地玩了。每天抽出一点时间去听听新闻,慢慢练习做复述。汉译英一般都是政府工作报告的文体,用CATTI口译练习即可。考试的时候,老师一般是念一句,考生翻译一句。老师的问答题也很简单,考试的时候放松心态,大大方方地表达就好。

四、给学弟、学妹的建议

因为疫情,这几年考研的人数越来越多了,考研的分数线也是越来越高。谁也不知道,明年的考研分数线会是什么样子。就像今年,大家都没想到文学分数线一下子就长了12分。这样一来,23届考研人的压力就更大了。一战的同学先是要不要考研,考什么学校,什么专业等问题让他们焦虑一两个月,然后好不容易决定要考研了期末又来了,放暑假回家可能有没有很好的学习氛围。结果暑假就这么过去了。等到开学,很多人可能就剩四个月冲刺考研了,而这段时间里很多人可能还要一边上课做毕设,一边备考,很多人心态都容易崩。二战的同学有一次没能上岸的经历,面临的压力也不小。所以希望考研的学弟学妹们在备考的时候,都能做制定适合自己的计划,踏踏实实的执行好自己的计划。努力积累,一点一点提升自己的实力。写作,翻译,词汇都是要积累的。除此之外,我想起我自己当时做专业真题的时候,有的题错的多了,心情也是挺差,但也不要怀疑自己一直以来的积累,做真题其实也在积累啊。保持平稳的心态,是在考研大战中胜出的关键!最后,真心希望每一个考生都能怀着必胜的信念去备考,争取一举上岸!

 

【经验贴为新祥旭考研原创,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与抄袭】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