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暨南大学电子信息考研经验分享

终于毕业了,最近在家闲来无事打算把这一年来备考的经验和以后的学弟学妹分享一下,希望对你们有点帮助。

我本专业就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也不是那么出众,就是南京的一所双非院校(但还是很得意),至于名字这里不方便提起。想考计算机的学弟学妹们,无论是跨考还是本专业,其实都不用太担心,计算机考研学来学去就是408那些东西,择校也不是一定就要着急,毕竟计算机不像其他专业一样每个学校学的东西不一样,所以直到考研报名之前你都还可以考虑,我身边也有很多最后报名时才决定考哪所大学,最后成功上岸的人。不过只是在择校上可以慢慢来,不是说在学习上一直慢。我当初也是9月才决定选择暨南大学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的,原因也很简单,在暑假复习专业课的时候,我对自己的实力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本想着试试985来着,但还是放弃了,选择自己还有机会的211,暨南大学作为实力还不错的211就成为了我的首选。推荐大家在选择考研学校时多考虑一下地区因素吧,毕竟这和你们以后的发展也有关系。专业、学校(985/211)、地区我是从这三个方面选择的,当然因人而异,大家有更好的适合自己的最好,我只是建议。

暨南大学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以前都是考830,也就是只有数据结构没有操作系统,可能也是这些原因造成了他成为了死亡211之一,大概20年才第一次改为848即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在现在408满天飞的时代,暨南大学还没有屈服,我也很佩服。今年报考暨南大学电子信息的人数大概在2000出头,关于这个数据来源是在我在考研前一天在酒店复习时,暨南大学官方公众号给出来的,我承认当时没有好好学习,不然上考场那天我也不会还在想那2000多个人(警告要好好学习)。据我所知,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招了39个人,和当初放出来的招生简章一样并没有扩招,相比去年的55个人少了很多,也有可能是因为今年推免的学生多了很多吧,复试人员的最低分数也从361到370,也从侧面说明了暨南大学这方面实力在变好。对于计算机考研越来越卷,每个学校都在涨分数,大家也见怪不怪了。重点说明在复试这一块,对比我周围同学,我感觉他是最公平的,没有之一,之后再细说。

下面先和大家说说我的复习规划吧。

1.政治老话了,政治我不是很推荐大家浪费太多时间,我是7月才拖拖拉拉开始学的,看了马原、近代史和毛概感觉对我的用处不是很大,做题也还是一样的错,没有啥进步,后续就没有太放时间在上面,这也是我最后悔的事,不是没有一直学,而是没有早点觉悟早点放下政治(悔恨脸)。个人感觉9月份开始政治都有点早,政治没有必要看课,有时间翻翻那种小的背诵本就行留个印象,刷试卷前把知识点过一遍最好,最后在肖秀荣的4、8下功夫就行,最后死背,天天做一遍他的一张试卷,尤其是选择题刷个10遍不过分,就算去年押题没有很准,但是谁也说不准今年准不准,感谢肖老师救我。

2.关于英语,我只想说重点在真题,真题最重要!真题最重要!真题最重要!(老梗永远不死)一定要刷至少两遍,考试之前一定要刷1遍,单词天天背一点,至少在考试之前能过完一遍单词,大概在考试前一个月或者一个半月要准备作文,不然你可能来不及背,其他的题型可以提前熟悉熟悉。每天都要保持英语的手感,可以每天做一点英语真题,一篇阅读啥的,唐迟的阅读本可以买一份试试,个人感觉还可以,当然我都只是建议,如果你有感觉更合适自己的最好。

3.数学来了,无脑武老师就行,不管你基础怎么样永远不会吃亏,不是很推荐汤老师,可能是我能力有限,总感觉汤老师的东西有些已经脱离实际了,做做张老师的、李老师的完全够了,量差不多就行,效率才是第一的,搞懂一个知识点更加重要,最后冲刺的时候会有很多模拟卷出来,选择合适自己的做,10月份就可以做真题了,一天一套就按照早上的考试时间模拟,对你会有帮助的。及时复习错题,尤其是真题上的题目,对照解析一题一题看,分析是知识点薄弱,及时巩固。不要盲目自信,没有哪一年的试卷是最难的,最难的永远是考场上你手上的那张。本以为数学至少能考130,考完就知道不可能了,所以不要被模拟卷冲昏了头,学的牢靠才是王道。

4.重中之重的专业课来了,因为暨南大学电子信息刚改革不久,以前都是考的830,所以真正有效的真题并不多,好像是20、21、22才改革的,所以对你们来说大概也就3年的真题,一定要珍惜。专业课也可别拖着,暨南大学专业课考的书不多,教科书给的是《严为民·数据结构》和《汤小兵·操作系统》,因为数据结构严老师的教材有些抽象,所以我借鉴的不是很多,复习操作系统的时候一定要看书,不能只看上面提到的辅助书籍,暨南大学的操作系统部分考得更加详细,感觉就是回归到课本中了,最近几年,暨南大学每年都会有考纲发出,对照上面的知识点一个一个攻破,数据结构包括选择、填空、算法题,操作系统包括选择、填空、简答和应用题。题目都不是很偏,一定要掌握好基础知识,算法题也都是很基础的,基础打牢上了考场啥都会写。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今年电子信息计算机计算机技术大概有78(不包括士兵少干)个人进入复试,最低分370,最后招了39个人(也不包括士兵少干),复试比1:2,这也是和去年有所不同的,去年暨南大学规定所有学院的复试比是1.4-2,今年变成了1.4-2.1。2.1的倒霉专业咱也就不清楚了。只知道计算机技术复试比扩大了,这也就让很多人有了机会,复试相当公平,复试一分等于初始1.67分,而且进入复试的小伙伴分数都很密集,哪怕400多被刷也是有可能的,进入复试之后,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复试问的问题也都是更具你提供的项目经验问的,没有项目经验,课程设计也是有可以的。其他的一些专业问题也很杂,但都离不开计算机基础和c语言,初试结束之后加紧准备复试,就算白准备,就当作是为了找工作准备也是可以的。一定不要把自己一知半解的项目写上去,老师会问的很深,如果你说你做的,但是问题你都不会,结果就不用多说了。去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没有机试,全部都是面试分数,今年如果有机试的话,大家一定要争取全对,据学长学姐所说,机试全对基本上就稳了,题目和力扣上的一些算法题很想,到时候多刷就行。

总之希望大家学习以效率为主,都能考上自己心仪的学校。(完结撒花)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