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湖南大学电子信息考研经验分享

1、关于择校和定专业。

我选择考湖南大学主要考虑到他是湖南的一所非常好的大学,并且在我所学的电子信息专业来说,湖南大学是最好的选择,所以我选择了湖南大学。然后我为什么选电气院呢?因为电气院有我想学习的方向和我想跟的老师。

总的来说,选学校和专业主要的根据以下几点做参考:

未来想要长期发展的城市;

自己感兴趣的专业;

自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

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1年的报录比为5.0,总体来说还算中等难度,22年的报录比可能比21年的更高,但应该不会高出太多,专业课考试的难度相对较低。湖南大学相对于985高校来说还算是比较好考的一所名校。

2、初试经验。

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初试科目为数学二、英语二、政治和电子技术基础。下面我将分为4个部分分别介绍每一门的复习经验和技巧。

对于数学二,我在这一门科目上所花的时间最多,战线拉的最长。我从大三上学期就开始看高数课本,巩固基础。看教材对打基础非常有利,教材上每个知识点都是经过精心编排的,所以学习起来会非常连贯,知识点之间的衔接也会非常顺畅,对以后做综合题的帮助会非常大。但是有一点必须提出,看教材会花费大量的时间,所以如果你已经没有充足的时间或者看不进教材的话,直接跟老师听课也是可以的,李永乐老师的复习全书(基础篇)对于打基础的帮助非常大,我有上岸的同学就是用的这个。打基础的时间不建议花太长,总体认真学一遍就好,因为后面的学习都会穿插着复习到所有的基础,强化也是在基础上强化,在强化的过程中也会不断的复习之前学过的基础,因此到后面你会发现对基础知识的掌握你会越来越熟练,所以基础复习就一遍就好,忘了几个知识点没关系。打好基础后就可以开始强化了,我使用的强化教材是李永乐的复习全书(增强篇)。这本书上的题不会太难太偏,相对于张宇的18讲来说会更加接近考研真题的难度。强化的过程我持续乐三个月,从3月份到6月份,这段时间我并没有跟着老师看课,而是自己做题自己消化,这样会比较耗费时间,但同时对知识点的掌握会更加牢固。我建议不要全程跟着老师学,碰到不会的知识点了再找视频学会更加高效。我的一点小经验是强化过后先做历年真题,检查自己的强化的效果怎么样,这样也可以减少自己后期复习的焦虑,因为参考书上的题和真题的难度和出题方式会有很大的不同,我因为很早就做了真题,因此我知道真实的水平在哪不会因为碰到太难的题而焦虑。可能有同学会说真题留到后面练手。相信我,6月份把真题做了到了10月11月你早已经忘得一干二净。到时候练手的效果和没做过真题再练手的效果是一样的。做完真题后再做660,330.没错660的题比较难,建议放在后面做,等你强化了以后再做660会比强化之前做660的效果更好。660里面包含了各个知识点的各种题型,非常适合强化后检测自己有哪些地方没学好。330也是同样的道理,它是将各个知识点可能出现的大题统统出了一遍。做完这些后基础和强化已经都差不多了。后面再做题就要有针对性的做题了,不要拿着一本书从头做到尾。最好的做法是根据之前做的错题和自己掌握的不是太清楚的知识点做对应的强化和练习。我记得我当时是线代里有一部分没掌握好,然后我就专门找了李永乐老师对应的那一章的课听了一遍瞬间就明白了。高数每个人难点都不同,所以大家只要对应自己的学习情况做出对应的练习和加强就可以的。到10月11月就是模拟考了,千万记住要在2个小时内模拟,一定要掐好时间,不然模拟是没效果的。模拟过程中的一些错题也要找到对应知识点做强化。

对于英语二,最重要的就是记单词。记单词要从准备考研开始记到英语考完,一点都不能松懈。单词是所有其他内容复习的基础。记单词我推荐使用单词书和墨墨单词联合一起记。墨墨单词可以导入市面上主流的单词书,可以先用书记一遍,然后再在墨墨上记一遍当作巩固练习,同时记得及时回顾,每隔几天回头看一看原来记过的单词,回顾是最有效的记单词方法。阅读多看看唐迟老师的课,总结出自己的做题方法。英语不算难,只要记住一点不要做模拟题只做原题就行,模拟题和原题的出题方式会有很大的不同。

政治最好在暑假开始复习,推荐看徐涛老师的课,徐涛老师的课讲的非常有意思,也讲的很清楚。在听课的同时记得做相对应的练习,我推荐使用1000题,肖秀荣老师出的题无话可说,非常好。做完1000题,看完基础课后可以看看腿姐的技巧课。腿姐的技巧课对解题速度的提升非常快。但如果没时间了也可以不全看,到了10月11月做模拟题是最重要的。市面上的模拟题的选择题建议能做多少做多少,徐涛老师的,肖秀荣老师的,腿姐的,米鹏老师的。这些建议都做了。但仅仅需要做选择题,大题可以大概看看,根据腿姐的大题答题技巧稍微做一点练习,最重要的还是背题,我当时选择的是徐涛老师的冲刺必背20题,徐涛老师会在11月份在他的公众号开带背。我就是11月份跟着他一起每天都在背,背到了考前。如果有时间,我建议把徐涛老师和肖4的大题一起背,我主要背的是徐涛老师的20题,然后又背了肖4里没和20题重合的大题。考试的时候那些大题我基本上都背到过。

最后就是湖大的专业课了,电子技术基础二分为模电和数电部分。湖大的专业课考试并不难,只要你根据考试大纲把书上的知识点都看透吃透,把书上的例题都做几遍,把课后习题都做了便不会有大问题,120分往上肯定能拿到。如果基础不好需要看课的话就在B站上搜数电模电就好了。然后就是湖大近几年的真题都没放出来,所以你们不要着急,看好书,理解透知识点,以不变应万变。数电模电我推荐的教材是康华光老师主编的电子技术基础,分为模拟部分和数字部分两本书。模电部分的重点就是三极管和MOS管组成的单级和多级放大电路以及放大电路的等效和静态工作点的求解。还有就是集成放大电路的增益的运算。数电的重点就是组合逻辑电路的时序逻辑电路。其中时序逻辑电路是其中最难的点,需要反复练习和推敲。如果觉得教材不够可以去湖大考研服务站买对应的参看资料。里面也会有许多练习题。关于是否要报班,这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建议如果是基础不好、自制力较差且跨考的同学,可以考虑报个新祥旭考研一对一辅导课程,会根据大家自身的情况和需求来制定授课计划,全程跟进学习进度,学起来会比较省时省力,效率会很明显的提高。

初试就只讲到这里。

3、复试经验

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复试分为3场,专业复试,英语口语和综合面试。专业复试会抽提口头回答,复试题的范围是初试科目和复试大纲上指定的科目。专业复试的题不会有计算题,全都是口头论述的题,在准备专业复试的时候要背好知识点。英语口语大家的差别不大,可以多练多说,尽量别结巴就好。综合面试主要考察你大学四年做出的一些成绩,着重体现你拿过的经学金,比赛经历,项目经历。如果没有就也没关系,千万不要夸大,老师能看出来的。

最后,祝愿各位学弟们都能如愿上岸,实现梦想!加油!

 

【经验贴为新祥旭考研原创,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与抄袭】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