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考研必看成功上岸复习经验分享

大家好!我是22考研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硕一志愿上岸的学生。我的本科是一个普通的二本,材料化学专业,并且没有参加比赛,背景非常普通。选择院校的时候我希望选一个985学校,在多方对比后,我选择了湖南大学,因为这个学校的初试线不高,复试占比也不大,复试总分240分,总成绩是采用初试直接加上复试的方式,这对于我一个复试不占优势的学生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最后我也非常幸运的进入了湖南大学。

22年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分数线相比前几年发生了巨大变化。学硕复试线暴涨60分,达到350分,数学单科线达到90分。由于前几年报名人数少,分数线低,导致2022年报名人数增多,分数线暴涨。23年报考湖南大学材料专业人数可能会继续增加,也可能会因为22年分数上涨而下降,有意向报考的同学需要做好心里准备。

一、政治

推荐资料:肖秀荣1000题、肖四肖八

备考过程及建议:政治开始复习的时间可以晚一些,我先跟着徐老师把政治过完一遍,期间把肖秀荣的1000题刷完,之后跟着腿姐的技巧学习选择题和大题的答题技巧,最后把肖八肖四的选择题刷完,背肖四的大题。这就是我复习政治的整个过程。我认为非常有必要看腿姐的技巧班和肖四肖八,其他的可以自主选择。

二、英语

推荐资料:《张剑黄皮书》

备考过程及建议:湖南大学材料专业学硕考的是英一,专硕考的是英二。英语请尽早开始复习,最重要的是背单词,早期的时候我用艾宾浩斯记忆法把单词背过几轮,到了暑假就开始做真题,并把相对应的讲解看完,阅读听的是唐老师的,作文听的是石老师的,刷完真题可以接着二刷三刷,记得留着最后几套模拟的时候做。

三、数学

推荐资料:李永乐《复习全书基础篇》、武忠祥《高数辅导讲义》、李永乐《线代辅导讲义》、660、880、李林模拟卷、张宇模拟卷、历年真题

备考过程及建议:湖南大学材料专业专硕和学硕考的都是数二。高数我全程跟的是武老师,线代跟的是李老师,在暑假前完成了基础阶段,暑假的时候就开始强化阶段,高数强化书用的也是武老师的高数辅导讲义,我先跟着武老师把强化书上的题全部做一遍,跟着老师边听边做,强化书上的题包含了考研真题的绝大部分题型,一定要掌握,在听完所有强化之后要把书上的题二刷,每单元后面的习题也要做,保证书上绝大部分的题要掌握,之后就可以做660、880了,十七堂课出来了就听,可以巩固提高知识点,到了十月末就开始冲刺阶段,这时候要有意识地训练计算量和做题速度,首先是真题,每天一套,然后是李林的四套卷和六套卷,为了训练计算量要做张宇的高分版卷子,这些卷子尽量保证每天一套。如果发现做试卷的时候容易算错答案,可以在打草稿的时候有意识地写工整,每写一步就检查一下。记录错题是学数学的一个好习惯,可以把一些新颖的题目或者是没见过的思路整理在本子上。

四、专业课

1、专业课的参考书籍:《材料科学基础》(第三版),胡赓祥、蔡珣编著,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工程材料科学与设计》詹姆斯.谢弗等著 余永宁 强文江等译,机械工业出版社。

2、备考过程及建议:湖南大学材料专业学硕是838,专硕是839,考的都是材料科学基础,只不过学硕考的范围宽一些。专业课大部分考的是《材料科学基础》上的内容,另外一小部分内容考的是《工程材料科学与设计》上的内容。关于《工程材料科学与设计》上的考点从历年真题上就可以看出,只有一两个知识点,把真题搞懂就行了,不需要额外看这本书。专业课最主要是复习《材料科学基础》这本书,我是在十月份之前把这本书的考点全部过一遍,最重要的是理解,过完一遍就开始背了,在十月份把这本书的考点背一遍,十一月份的时候就要开始写真题背真题,湖南大学的真题重复率非常高,所以近十年的真题要背的滚瓜烂熟,早些年的真题可以作为补充,到了十二月份可以进行模拟了,给同学们一个建议,做卷子各题的时间可以按各题的分值来分配,再每题延长一两分钟,比如六分的题可以做七八分钟。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五、复试

22年的复试因为疫情采用的是线上复试,复试分数线350分,学硕有25人进入复试,拟录取17人。线上复试流程:英语自我介绍(不超过三分钟)→英文提问→专业课回答(抽试题包,再在六道题中选三道题口头回答)→PPT个人陈述(不超过五分钟)→专家提问。复试专业课是从无机化学、金属学原理、高分子化学、热力学、金属塑形成型原理、半导体光谱学任选一,考838和839的同学大部分选的是金属学原理,因为内容与《材料科学基础》相似。PPT主要介绍个人基本情况、大学期间学习情况、获奖情况、参加科技创新或科研、社会实践与公益活动、毕业设计或工作经历等方面情况,复试专家再根据以上内容提问,对于没有科研经历的同学,毕业设计就显得很重要,要提前把毕业设计搞清楚。

复试总分240分,专业课回答占100分,英语占20分,PPT陈述及专家提问占120分。总成绩为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之和。复试总体难度偏易,容易准备。

最后提醒各位同学备考过程心态非常重要,不要轻易被别人影响,在这段路上有许多人会放弃,这时候决不能被影响,坚定自己的目标才能走得更远。祝愿学弟学妹们顺利上岸!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