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重庆大学电子信息考研经验分享

大家好,我是今年上岸重庆大学电子信息的学生,想跟大家分别从四门考试科目:政治、英语、数学和专业课来谈谈我的体会以及我是如何备考的。

首先来谈一下择校问题,对于我来说,我一直很喜欢重庆这座城市,所以在考研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重庆最好的学校来攻读研究生,我想来重庆体验这座城市的文化,现在我喜欢的城市居住,这也是我备考时的动力。大家在择校时可以想一下能促进自己学习,给自己动力的因素是什么,从而进行选择。暑假就要来了,还没有选择好学校的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尽快做出选择了。

重庆大学是不公布报录比的,但是他的录取人数近年来逐年增加,是由一种扩招的趋势在的。对于电子信息专硕来说,保研人数在以往都没有招满,此时名额就会给公招,所以可招人数变得就更多了。在2021年公招计划是40个,推免10个,然而最后的实际招生情况来看,公招了71人。所以对报考十分友好。

下面我来介绍一下我的学习方法。

首先拿政治来说,政治一般不需要准备得太早,我是从八月份开始准备的。在前期我并没有选择看市面上政治老师的强化课,而是直接选择看肖大大的《精讲精练》。让自己脑海中有一个初步的印象,同时看完一章做他的1000题来巩固知识点。我还买了一本政治的知识大纲,个人认为这本只是大纲在前期还是很有用的,会让我对每一章的知识脉络更加清晰,知道这一章讲的是什么。这种方法的好处就是省时间,不像看视频那样时间比较长,但是会比较枯燥,如果觉得只是看书这种有一些无聊的学弟学妹可以看一下市面上主流政治老师的强化课程,再配合着做题,可能会比较有趣。在前期政治并不需要花太长时间,我是八月份以后的每天中午吃完饭学习大概一个多小时的政治。到后期,大概11月份很多老师会出政治的模拟卷。我当时几乎把市面上所有老师的模拟卷都做了一遍,我认为这是很有必要的,这能锻炼我们的手感,同时还能加深我们对知识点的印象,很多知识点在做题的过程中不知不觉的就被吸收了。肖四出来以后就要抓紧背肖四上的大题了,政治大题只要不是太差应该不会拉太多分。政治最重要的就是选择题。

接下来就是英语。英语的学习有一个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持续背单词!一定要坚持到考试之前。这在前期来说可能会很简单。但是到十月份之后,英语作文、政治知识点、专业课知识等很多内容都需要去背,这是往往会忽略英语单词的背诵。一定要强撑起自己毅力,每天背单词。这样才会丢不掉对英语的语感。到10月份时,基本上已经会把英语阅读刷了一两遍了,可能你看到这篇阅读就会知道文章大概是讲什么了,但是也一定要认真去做,并且保证每天还能再做1-2篇阅读来保持自己的语感。英语作文来说的话我是从10月份左右开始背诵的,前期每三四天背熟一篇小作文的模板,然后开始背诵大作文要用到的句子、结构。我直接背的一本叫做《作文之间》的作文书,个人感觉还不错,在当天的英语考试上也有用到很多上面的句子。其他小三项的话大概也是十月份的中旬开始准备的,是明面上有很多关于小三项的技巧,多背背记一记就好。

关于数学,最重要的就是做题。千万不要以为自己看过视频就是会做了。看懂和会做是两个概念。一定要多做题,同时不要机械性的做题,一定要多思考,多总结。善于把题归类。同时在总结做题的时候,抄题和抄答案可能有些浪费时间,不如直接把不会的用自己熟悉的记号标出来,第二遍只做第一遍不会的,第三遍只做第二遍不会的。做题太重要了,视频、老师讲的方法比起做题的性价比差远了,前期基础看视频战线不要拖太长,差不多了就赶紧开始刷题,就算做题时第一遍略吃力也好过一直啃视频。在前期阶段我做的是李林的880,个人认为李林的出题质量还是很高的。后期在注重真题的同时也要注重模拟题,我在后期基本上把主流老师的模拟题都做过了,做真题是为了让你摸清楚真题出题的套路、脉络,而做模拟题是可以扩大自己的题型库,不同老师的模拟题出题思路、每套题中所含的知识点是不一样的,所以模拟题也有助于打开思路。

对于专业课来说,我的专业课考的是数字电子技术和模拟电子技术两本书。也可借鉴《新祥旭辅导班专业课讲义》。在本科时也有学过这两门课程,但基础都不是很扎实。所以大家及时基础比较弱也不要太过于担心。先把两本书的知识点梳理了一遍,重要的课后习题做了一遍。其实对于基础不是很好的来说,在地一边听课时还是会有一些知识点不是很明白,只要多听多复习即便就可以理解了。专业课最重要的就是真题,对于重庆大学的电子信息来说,每年的真题题型几乎都差不多,同时很有很多重复的题考到或是书上的例题。这就要保证真题上的每道题无比都要很清楚为什么这么做,以及这道题背后所涉及的知识点都要很明白。我大概前后反反复复刷了四遍真题,所以对真题的熟悉度很高,这也就是专业课可以考高分的秘诀所在。

对于数电来说,第一章,第二章的内容是数电的基础,其中基本公式,卡诺图的化简方法都是基础且比较简单的内容,如果出出来考题会在15分左右,这些分是绝对不可以丢的。第三章考的内容相对来说会比较少,可能会出一个选择题或者是一个小填空题。对于数电来说最重要的就是组合逻辑和时序逻辑这两章了,对于不同的电路的分析,设计方法一定要牢牢把握,对于常用的组合逻辑,时序逻辑器件一定要记住,熟能生巧。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对于模电来说,和数电相比会稍微难一些,所以学习时要更加认真,不能放过任何一道不确定的题,不确定的知识点。在第一章我们要理解二极管,三极管的原理,并把它应用到剩余的几张当中去。基本放大电路通常会考一道大题,大家要把公式记牢。模电还有一个重点难点是在反馈的部分。这是每年都会考到的知识点,所以大家在学习时一定要克服这个难点,每年考出来的分值也是大概12-15左右。需要注意的是在信号的运算与处理这章,去年考到了一个以前的真题都没有出现过的知识点积分运算器,所以模电中每个知识点都不能放过,以防今年的真题中出现以前没有出现过的知识点考试时慌乱。

对于复试来说,个人感觉重庆大学的复试并没有很歧视外校以及本科的经历。更多的会关注于你本科所学的专业课知识。所以我们在复试时要做的就是把本科学过的重要的专业课的重点知识的概念、框架都记清楚,同时自己的毕设、课设也要熟悉于心,以免问出来与此相关的问题时不清不楚。同时在复试时尽量克服自己的紧张,讲话大方得体,即使碰到不熟悉的是知识点尽量回答相关知识点,不要愣在那里,老师们都是很和蔼可亲的。

暑假就要来临,暑假是考研人很重要的时间节点,一定要好好把握暑假的时间。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一志愿上岸!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