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天津外国语大学俄语笔译专业考研经验分享

一、择校原因:

选择天津外国语大学的原因有很多,第一点就是天津外国语大学处于天津这个一线城市,语言专业更是地处于马道场五大道市中心,距离各种商圈很近,交通方便。并且天津工作机会多,发展潜力大,距离北京近。天津同时也是一个旅游胜地,风景优美,去过的同学肯定对天津流连忘返。第二点, 天外是八大外院之一,在外国语学校中也数一数二,社会认知度高。研究生期间可出国留学,奖学金优厚。

二、考研报录情况 适考人群

这几年研究生人数在逐渐扩招,今年俄语笔译预计招收24人,俄语口译预计招收15人。今年比较特殊,国家线367同时也是学校线,往年考试题简单的时候。学校线可高达380多分。学校每年不公布考研报录比。据有关人士统计,考研报录比达到10:1左右,我认为甚至更高,笔译较口译热度更高。这个统计并不精确,那么同学们根据什么来确定自己的水平呢?首先我认为,要看你专四的成绩,专四成绩优秀甚至达到90分,就说明你的语法基础非常好,在俄语翻译基础这一科目上会占到很大优势。其次要看你的语音面貌,你的俄语重音能不能读对?天外是一个非常注重语音面貌的学校,在复试时语音面貌不好,初试成绩再高也无济于事。  

三 、初试经验  

初试科目为:翻译硕士俄语,俄语翻译基础,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政治。其中,专业课整体难度逐年增加,需要同学们更高的翻译技巧。

翻译硕士俄语复习策略:翻译硕士俄语共100分,有5个大题。分别被前置词填空,单选,连词成句,阅读理解,作文。其中单选最容易拉开差距,即要把专四的单选语法题目都会做理解才可以将单选题做好。还要把专八单选题都做一遍,背过专八单选的固定搭配。前置词填空也需要大家平时多积累前置词的用法,多看《新编俄语语法》这本书。作文其实并不难,可以背过几个模板,(模板可参照作文书或自行购买学长学姐笔记)就可以将作文完美消化。连词成句看似简单,但是也是很容易出错的题目,需要稍加练习。练习连词成句可以选择大学俄语的配套练习册。

俄语翻译基础复习策略:俄语翻译基础共150分。题目分别为,词组俄译汉,汉译俄,段落俄译汉,汉译俄。主要翻译内容是旅游、政治、经济、热门话题、医疗、军事等。主要是考察翻译,建议每天都要练习,自己翻译完和参考答案进行对比。这就需要平时多参考有关俄语的公众号,新闻,不停翻译,积累固定用法,不出简单语法错误。参考书目有《俄汉双向全译实践教程》、天外历年真题、三笔二笔真题等。这一门科目是最能拉开差距的科目,是最难的科目。

汉语百科知识与写作翻译策略:汉语百科知识与写作共150分。题目分别为单项选择,应用文写作,作文。单项选择的百科知识较其他学校简单。如果语文好的话,不用重点学习。可以先看看历年真题,看一看是不是都能选对。应用文写作可在最后看一看写作模板,看早了也会忘的。作文嘛就是高考写的那种议论文。一般拉不开什么差距。参考书目:《中华文化概览》、《不可不知的2000个国学知识》等有关国学,文学的常识书都可以看,建议不要花费太多时间。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政治策略:政治共100分。建议暑假开始复习,一般大家都会考70分左右。前期推荐徐老师,选择题做肖老师的《1000题》,前期不要做太多其他老师的选择题,因为后期有很多押题卷子,做都做不完。后期一定要听腿姐的技巧课,技巧课会让你豁然开朗。推荐购买腿姐的小绿书。多听多看公众号。最后冲刺阶段,可以跟带背和押题。后期肖四肖八是一定要做的。但是很多人依赖于肖4的大题,最后只背诵肖四的大题,结果今年一个题都没有押中,反而是腿姐的大题更贴合今年的政治大题。

四、复试经验  

天外复试占比很重,可占到50%。今年有一位俄语笔译初试成绩390的同学,由于复试表现不佳也被刷掉。因此不要忽略了考试后的复试环节。每天多听新闻,多看俄语电视剧来锻炼自己的语音语调最为重要。复试环节为:听力,视译,看图说话。小建议,即使听力听不懂也不要表现出来,要淡定,一定不要紧张。整体难度要看当年考研上线人数,今年考研上线人数较少,于是复试难度降低。看图说话也是新难点。进复试的人数很多,但是初试成绩不高的同学也可以逆袭成功。

五、小建议

既然选择了学校就不要总是怀疑自己,要坚持到底,要知道每个人都很难。最好不要经常出去和同学聚餐,放松时可以看看俄语电视剧,休闲一下。当然如果实在很累可以适当玩乐,但是首先要把考研作为第一位的事情。大三的同学在考研后期例如11、12月份时,如果学校的课程耽误了复习时间,可以斟酌少听学校课程,尽量针对考研复习计划进行学习。

六工具

建议使用iPad里面的 good notes软件。利用该软件可以浏览电子书,便于浏览很多俄语文件,要翻译的文件很多,如果都是纸质版的并不能很好的分类复习。我还推荐使用番茄APP,用于记录学习时长。并且可以加入番茄自习室,和其他同学监督学习。如果能达到每天学习9小时10小时。那么考研上岸就在眼前了。一定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哦,一天学11小时,累了第二天什么都不学还不如一天少学一点。最后建议每天都听一听俄语新闻,公众号推荐:俄语之家、俄语编辑部,有一些简单的新闻也是翻译的好材料哦。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