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考研经验指导

择校

起初我想考的学校并不是上海大学,直到每个院校的招生简章出来,我发现最初选择的那个院校计划招生人数太少,再加上它的地域优势也是非常明显的,觉得太过冒险就开始准备换学校。最终选择这个学校是因为我有上一届师兄考上了上海大学,有师兄师姐在那边对之后的初试复试都是非常有利的,至少在这一场“信息战”中或多或少都占有优势。

同时我也收集了近几年的招生情况分数线、录取人数、报录比等,上海大学材料学院学硕分为四个专业: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以及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是招生最多的专业,近年计划招生人数都是200+,当然也是报考人数最多的专业,但是近几年的报录比都在2.5-3 : 1,所以总的来说难度并没有那么大。

材料科学与工程这个专业细分又有五个小方向: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一、材料学二、材料加工工程一(848)以及材料加工工程二(849)。后两个是最让人纠结的方向,848的难度近年来都比较高,报考的人也比较多,但好处是不招收调剂,849相对来说难度低一点,但招收调剂,这样一来很多事就不太确定了,所以这两个方向需要好好考虑考虑。

初试

英语

考研英语难度确实有,但是基础不太好的同学也不需要太担心,我个人英语基础就不太好,六级也是考了三次才考过,所以我觉得我的学习经验还是比较干货的,我就分题型来讲讲。

阅读:考研英语一直流行一句话叫“得阅读者得天下”,由此也看得出来阅读的重要性。在这一块我推荐买一本英语手译本,这个在淘宝上都可以买到,一般以2010年为界分为上下册,三四月份就可以开始做了,先做年份比较早的,最开始因为刚上手做真题,肯定是比较慢比较难的,可以两天一篇,一天做一天翻,每做完一篇,都要对着答案翻译出每个句子,长难句试着去分析它的句式结构,正好那个时间段也在学习长难句,一定要不间断每天保持做题练习,让自己保持一个阅读的状态,后期慢慢适应了速度提上来了可以一天一篇,时间久了,会发现确实有了阅读语感。阅读这一块我推荐唐迟老师,他的课程也有基础班和强化班,最好是都能听一听或者选择性的听,特别是后面的技巧班,对做题有很大帮助。

翻译:翻译的难度一直以来都是比较大的,这一块我是没有听课的,所以老师就不推荐了,把每一年的翻译都单独整理出来,然后当做自己的“每日一句”去练习,把其中的多义词汇总多背背,句式结构尽量能分析。

作文:作文可以十月份左右开始,不用太着急。作文分为小作文和大作文,小作文一般都是书信类的,我比较推荐石雷鹏老师的课程,跟着他的指导来写作文比较有内容,可能很多人就是提笔就不知道怎么写内容,他的课可以教你写内容就非常好。大作文我有两个推荐方式,第一,如果你基础比较好,词汇量也比较丰富,可以选择听刘晓燕老师的大作文,她的课属于很灵活的,大部分需要自己去编写内容。第二,如果自己肚子里确实没有东西,那就选择四种不同类型的作文模板全文背诵,这种模板是可以套其他题目的,可能有些人会记得套模板拿不了什么分,但总比一句都写不出来的强,而且在考场上是用模板的高级句式加上自己比较简单的句子就是一篇好作文!

完型:完型的最没有性价比的一类题目,因为20个空10分,一般都会选择最后做,可以在11月再开始上手,如果要听课的话比较推荐宋逸轩老师的课程,老师也是比较幽默风趣的,还可以教你在各情况下尽量得分。

数学

基础:数学备考宜早不宜迟,基础部分从三四月份就可以开始了,我们这个专业数学要考高数和线性代数这两部分,高数部分基础好的可以去跟着张宇老师学习,他的课讲得比较幽默不会那么枯燥,然后技巧性也比较强,解题思路很灵活,跟着张宇的30讲走,然后配备汤家凤的1800,每学完一节内容就做配套的相关章节练习。如果基础不是很好可以跟着汤家凤老师,只是有些人反馈说效果不是很好,当然还有武忠祥老师,我没有听过,但是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练习的话也可以跟着武老师的做。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并不是跟着哪个老师就一定要写哪个老师的题目,知识点都是想通的,可以交叉来,也可以锻炼你的解题思维。

强化:强化阶段没有很固定的时间,要因人而异,基础部分学完了就可以开始强化,但是千万不能死磕基础部分,一直在某个地方耗时间(比如中值定理),大概在七八月就可以结束基础部分了。强化比较推荐张宇老师或者吴忠祥老师,练习可以做660以及张宇老师的1000题,所有的习题册都是选择性做的,并不是都要把一本习题册都做完。线代的基础强化都推荐李永乐老师,结束老师年纪比较大,可能说话不是很清晰,但是讲解思路和方法都是比较好的,适合大部分的同学,练习就做660和330,这两本习题书的线代习题最好都做完。

后期:真题阶段是强化之后的,买一两套那种02-22年套卷,然后从02年左右开始刷,刚开始可以不用计时,就当练习做,因为需要时间慢慢适应套卷以及综合性试题。做了差不多五六年之后就可以尝试闭卷做完整套试卷,之后再慢慢开始计时。在最后阶段会有很多老师的模拟试卷出来,我比较推荐李林的6+4和张宇的8+4,根据自己情况选择一位老师的拿来每天模拟一张,另一位老师的拿来做练习或者只做选择填空部分。在最后冲刺阶段,可以两天保持一张试卷的练习,一天做一天修改反思。

建议:不管是哪个阶段都会遇到自己很难的时候,一定一定不要放弃,实在学不会的部分就先跳过,到最后的模拟阶段,一定要逼自己把公式概念记住,不要动不动就去翻书,觉得可以靠前临时记,否则真的会吃亏。

政治

政治可以九月份开学的时候开始,前期每天花两个小时听一听徐涛老师的课程,也可以当做放松放松。到了后期可以听腿姐的技巧班课程,有些东西很有用,再配套买一本腿姐的背诵手册基本就够了,最重要的是后面的肖四肖八,肖八只需要做选择题就行,肖四就要被大题了,大题不用担心,只要被肖四就可以,当然有些人也会背腿姐总结的大题背诵,如果时间有够也是可以的。

专业课

我们这个专业的专业课是上海交通大学的第三版《材料科学基础》,因为我本科有学过这个课程所以上手比较快,专业课开始时间在八九月份,有基础的可以九月开始也没关系,先不着急做真题,一定要先看书,一字不落认认真真的吧参考书多看几遍,一定要注重理解,而不是死记硬背,课程可以在大学生慕课里找到很多不同版本的,有需要可以去看看自己不懂的知识点,当然我觉得最好的还是去问自己老师。把书里的知识点都学的差不多了(这时候不要求记住背诵)就可以开始真题了,上海大学这个专业的真题还是比较早的,先从最早几年的开始,当成练习来做,还是一样要熟悉他要考的知识点以及题型,自己跟着节奏刷真题,留最近几年的当后面的模拟,然后把其他年份的真题按照章节整理出来,这样更能清晰知道每个章节的考试重点是什么,以便后面的针对性学习。最后冲刺阶段就是需要背诵的时候了,虽然说要理解,但是如果没有专业术语,都用自己的大白话写上去也不会有高分,该记还是要记的。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复试

复试要准备的主要几个方面:英语自我介绍及问答、专业课、本科课程、毕业设计

英语自我介绍及问答:准备好中英文自我介绍两种,问答可以在网上找到很多,然后挑一些比较常见的问题,根据自己情况写出回答然后翻译成英文,接下来就是背诵了,不管是自我介绍还是问答都要背的滚瓜烂熟,以免一紧张就容易忘词。

专业课:复试时老师也都会可能问专业课问题的,这时候就是把初试学的背的拿来再多背一背。

本科课程:这个也是很重要的,老师们经常会问本科有学过什么课程,然后问里面的相关问题,由于时间太久基本上都忘了,所以最好还是把本科学的主要的一些专业课重新翻一翻,至少熟悉一下,不至于一点都不会。

毕业设计:很多老师比较关心注重你的动手实践能力以及对科研的热爱程度,就一定会问你毕业设计做了什么,目的是什么,原理是什么等等之类的问题,所以在准备复试的时候一定要好好整理一下自己的毕业设计,把可能的问题都准备充分,这样至少能体现出你的专业性。

建议

考研本身就是一种挑战也是自己突破自己的一种方式,你从来不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只要坚持下去,你就能收获到想要的结果。当然,“选择大于努力”这句话有时候就是事实,在这场信息战中一定要好好考虑以及最后确定自己的奋斗目标。

祝一战成硕!

 

(本文章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