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考研必看成功上岸复习经验分享

1、关于择校和定专业。

能被华南理工大学录取是一件幸事,对于一个本科双非未过评估的我来说,这段路程十分艰难。在这里想跟大家分享我准备考研的经历,如果有兴趣并且感到困惑,那么就继续看下去吧!

首先,就是在选择考研院校的时候,“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这个说法可不是无稽之谈,很多人没上岸复试被刷大都是因为择校问题。那么,华工的打分过程和考试的流程都是公平的。所以,既然选择了华工,那就必须要相信自己,坚持这条道路。

华工报录比往年大约在1/12,近两年由于考研人数的增多,名额的减少,竞争愈发激烈。21年考研学硕招8人,专硕招56人,都灵-城设方向18人。21年院线学硕310,专硕320,都灵310。22年学硕招18人,专硕31人,都灵-城设方向15人。22年院线学硕355,专硕352,都灵344。考试内容则分为英语、政治、快题设计、建筑基础四个科目,从今年录取的分数来看,大家上岸的分数基本稳定在英语50-85分,政治70-85分,快题设计90-140分,建筑基础85-120分。所以大家定目标可以参考以上分数,不要过于盲目。

2、初试经验。

(1)英语和政治

首先,单词要一直背,一天都不能停,初期可以根据艾宾浩斯记忆曲线,安排每天背诵任务。可以直接用单词书左单词右中文这种背诵方式,背的时候挡住中文,也可以用背单词的app。还有在做真题遇到不会的单词一定要记录下来,反复记忆一词多义的单词。在阅读理解题上主要了解谁修饰谁,一不小心就会掉进出题人坑里,一定要多总结多复盘。尽可能把句话都看懂,不要跳读。大作文可以按照首段描写图画+中段主题词串写+尾段升华主题来分的,总结适合自己的句式和模板。

政治基本上就是前期看网课,中期做模拟题,后期背诵的过程。选择适合自己的老师和模拟卷即可。

(2)专业课一快题设计

快题近些年的考点和出题趋势是对方案设计能力和基本功的考察,首先懂得一定的建筑平面、立面、剖面、效果图的制图规范和表达技巧,对任务书正确解读,选择正确设计策略。其次是要分析历年的快题真题,对易考的考点进行总结,例如景观的应对、高差的处理、新老结构的交接关系等,在满足建筑规范的前提下设计亮点空间。最后要顺应场地进行总平面规划,梳理平面功能分区和流线。

快题要明确外部环境的影响,区位:设计项目在城市中、乡村中或某个景点;场地:矩形、不规则形等;交通:周边道路为主干道、次干道、园区内部道路、村内道路;景观:古树、河流等。还要明确内部功能的影响,了解各个建筑类型的特点与风格,如展览馆、博物馆、活动中心,办公建筑,酒店、幼儿园、青年旅舍等。

3-6月进行案例的抄绘学习,积累设计手法;7-8月进行快题的集中训练,9-12月一周画一套快题,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和配色。

(3)专业课二建筑理论

建筑理论包括《建筑构造》及《中外建筑史》。《建筑构造》的考试主要考察常见建筑构造基础知识掌握及应用基础知识来做出简单构造设计的综合能力。《中外建筑史》的考试是考对中外建筑历史的基础知识的理解以及未来建筑发展趋势的把握,并通过文字和绘图来回答问题。中外建筑史题型绘图并简析、简答和论述题。主要是要绘制典型或代表性建筑物、构筑物、园林、城市等的简图,并进行简要的论述和分析。还有则是考察中外建筑史上的有关现象和典型案例、代表性人物及思想、理论、著作,以及中外建筑现状问题等。构造题型包括填空题、选择题、简答题和作图题。主要考察建筑构造的专业术语、名词解释、典型或代表性建筑构造的做法、建筑构造材料的应用、建筑构造常见的基本原理等。

理论的学习方法,第一是搜集与整合资料,收集的信息有院校参考书目、其他有助于理解的书籍、师兄姐们的笔记、考研公众号的笔记推送、真题和真题的答案、华工的本科课程。以某一章节为例,先列大纲框架,将重点内容总结,荧光笔标注关键词,直接背诵记忆关键字,减少背诵工作量。第二是总结真题与答案,华工经常对一知识点进行反复考察,所以要重点把握已考过的内容,再背诵其他内容。第三,有些知识,我想每个人都能看懂,但是合上了书,却记不住。然后就可以按照自己列的框架,一步步地说出来,就好像自己在上课一样。其实,理论最重要的是领悟,不需要死记硬背。

3-6月看书形成初步认识,整理图集,7-8月整理笔记,内化知识,9-12月补充知识,列框架背诵,了解一些建筑史时事热点。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3、复试经验。

22年复试情况是学硕23进18,专硕59进46。复试采用网络远程视频方式进行,要提前准备面试材料,需准备用于个人介绍的PPT,内容包含:部分设计作品、学习经历、学生活动、硕士研究计划、科研能力证明、获奖等个人特色成果。复试成绩中专业课随机抽签问答题占30%,综合素质与专业面试ppt汇报占60%,外语听说能力占10%。复试过程一共20分钟。

主要准备一些建筑学时事相关问题的答案,如未来城市人居环境、岭南建筑的设计特点、地域性建筑特点、绿色建筑实例、可持续发展、被动式建筑、普利兹克奖得主与其建筑作品等等。面试过程中一定要自信从容,遇到不会的问题可以答一些自己知道的相关内容。

4、给学弟学妹的建议、鼓励。

一定要确定自己的整体备考策略,收集和阅读学长学姐们的经验,看他们各个阶段的复习内容、复习广度和深度。对自己进行评估,分析下自己的日常学习生活作息,自己擅长和不擅长的科目。再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并且努力的完成,不放弃坚持背诵。最后就是一心扑在学习上,对学习之外的活动一律不关心,自制力不强可以卸载掉追剧和游戏软件,微信QQ免打扰等等方式督促自己。

能上岸有必然也有偶然,但是付出一定会有回报,祝愿你们也可以考上自己心仪的院校!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