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硕经验分享

一、择校

比择校需要更早进行的是选择专业,这样才能有目标地学习专业课。我本科学的是工商管理专业,我想继续在这个方面深造,而工商管理专硕要求有工作经验。所以在考研时,我选择了考工商管理学硕。

在择校时,我关注的方面有专业、学校、地理位置和难度。湖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为A-,在全国高校中都处于靠前位置,2019年获评国家“双万计划”一流建设专业,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2019年湖南省工商管理本科专业综合评价第一名。湖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南省人民政府、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高校,位列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985工程”、“211工程”,入选国家“2011计划”、“111计划”。湖南大学的工商管理专业是湖南大学的一大亮点,兼具历史底蕴和创新能力。湖南大学位处湖南省长沙市。长沙是新一线城市,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人文环境都很吸引人,以后在长沙发展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最后是难度系数。近两年湖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推免人数减少,统招名额增多。像之前18年统招7人,19年5人,20年12人还包含了会计学方向的,21年10人,22年就涨到了21人。招的人数越多,考上的可能性就越大。因为一般考研分追的不紧,可能差几个人就差了十分左右。好多人因为21年最低录取分数线突然降低害怕22年爆满就跑路了,但是今年的录取分数线还是比较低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扩招了很多统招生。

二、初试经验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硕考数学三、英语一、政治和840管理学原理。

(1)数学

数学是拉分比较大的科目,要想考取理想的分数,就必须要在数学上下功夫,我的数学分为基础阶段,强化阶段,查漏补缺阶段,真题阶段,模拟题阶段和考前冲刺。

首先,基础阶段。我在基础阶段跟着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需要对整体大纲框架了解,掌握基本定理和原理,会做基础题,以及练习计算能力。跟着老师走,听一节课做一次总结,做对应的习题,最后进行错题整理。在基础阶段可以多尝试几个老师,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法。

其次,强化阶段。强化阶段是一个弯道超车的阶段,我个人主要是在强化时提分的,所以强化阶段一定要打起百分之二百的精神。我强化阶段时数学一天至少学了六个小时,还有点感觉时间不够用。强化一定要大量做题,然后花时间做总结。

然后,查漏补缺阶段。强化之后先不要着急做真题,再花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把数学从头到尾地过一遍。这次除了过课本还需要过习题,过课本时要看自己还有那哪些公式和定理没有掌握,过习题是要做一个自己的习题库。把自己做过的习题按解题方法归类,从前往后把出现过每一个解题思路都总结出来。这样方面找到解体规律,在遇到类似题眼时可以快速想到方法。

再次,做真题。真题要细做精做,虽然现在题风格变化较大但是真题的参考价值比较大。可以留最近两三年的题留着模拟用。

最后,做模拟题。我基本上做完了市面上好评较多的习题,例如李林系列、张宇系列、合工大的卷子等等。大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有选择地做。

(2)政治

政治可以晚一点开始,先跟着老师过一遍知识和课本,做肖秀荣老师的1000题,有时间就多刷几遍,可以用小程序,随时可以用手机刷题。一千题差不多了就可以看技巧班,然后找个老师带背。冲刺的时候就做肖四、肖八,跟着老师背大题。

(3)英语

英语占分最大的是阅读理解,而阅读理解最重要的是单词,单词是基础,每天要坚持背单词直到考前,尤其注意真题中反复出现的单词。英语真题非常重要!!一定要多刷几遍,就算记住答案了也没关系,记住答案的话就要写出这个选项为什么对,别的选项为什么错。后期一定要整理出来自己的模板。

(4)专业课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硕的专业课是840管理学原理,参考书目有《管理学教程》(第二版,孙耀吾等。湖南大学出版社,2007年)和《管理学》(第九版,[美]斯蒂芬.P.罗宾斯等,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我在前期没有定好学校,所以开始专业课比较晚,在八月份才开始。我在八月份时先看了一遍罗宾斯的那一本书,后期才知道840管理学原理罗宾斯的内容只占了百分之十左右,然后在九月份开始背孙耀吾老师的那本书。这本书至少要重复5~7遍。由于开始的比较晚,所以在背书的时候就加快了速度,建议大家学有余力的话可以早一点开始。复习完本书之后,要想办法罗列出本书的基本框架来,这样有利于考生在考场上想不起来了还可以运用这个框架提示自己回忆起来。第一遍的时候三天背一章,第二、三遍的时候一天背一章。前三遍的时候背完可能没什么印象,这时候可以用艾宾浩斯记忆曲线法进行滚动背诵。然后一周过一遍,直到考试前。

在十一月的时候就可以开始做真题了,做真题的时候一定不要眼高手低。湖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考的专业课题大部分都是书上的内容,看着就算会也一定要动手写一写,可以先不写案例题,因为14年之后湖南大学封题了,能拿到的真题都是回忆版的,一般案例题不是很全。可以提前买专业课的答题卡,每次写真题都要像上考场一样认真对待。答题卡有十几页,写太少了也不好看,所以在答题的时候要进行适当的展开。十一月下旬的时候可以找一些经典案例或者是时事进行案例题的练习。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三、复试经验

湖南大学复试比较公平,复试240分,初试分加上复试分得出总分。复试差距不大,主要还是看初试成绩,而且你回答的每一个问题都是自己抽签决定的。听说四六级高分复试会加分,因为复试前要上传四六级成绩单。复试考F1402经济学、英语口语、综合性问题。

经济学的参考书目有《经济学》和《现代经济学教程》。和初试一样,以湖南大学出版的那本为主,要重点关注课后习题。综合问题大多和时事有关。英语口语也是基本的问题。

四、写在最后

最后,请各位学弟学妹们一定要相信自己,不要妄自菲薄,唯有行动起来才能缓解焦虑,读书破万“卷”。祝大家都能一战成硕,考上理想的学校。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