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东南大学国际商务考研成功经验分享

择校与专业选择

我从小到大一直在江苏地区读书,因此东南大学在本地属于一个不错的选择,并且我对自己的学习能力评估是80分左右,不是高手的水平,最多就是不错,因此我选择的报考学校也差不多是这个档次,每门的预期目标是7070120120,总分380,我认为这是我充分可以实现的目标。也因此在9个月里一直都很有动力,希望大家在择校时不要托大也不要低估自己,选择主要源于对自己能力的认知而不是照搬别人的意见。

关于学校的情况可以去该校网站上查找录取名单或是复试名单一般都会给出具体得分。

首先开始考研需要你想好开始的理由,可以是任何的原因,就业、名校情结、理想……但是唯独不能是因为别人考,所以我也考,带有这种不够自我驱动的动机,在10-12月的学习过程中会尤为吃力。

由于我本科学的是财会专业,在研究生阶段想要开拓一下视野,因此选择了国际商务,并且专业课学起来也有意思一些。在2020年需要355分左右就可以考上,在2021年352分左右,在2022年只要过国家线360就基本可以。在2022年第一次招了5个保研的同学,也因此复试50个同学中淘汰了5个。学制为3年,从23年起学费好像调整为6w多一年,因为这些原因,东南苏州校区国际商务很难爆。

初试经验

政治我考的不理想,所以我把认为最合理的学习方法先写在前面,我个人的不合适做法会写在第二段。一般的政治学习应该是在8月开始看徐涛老师的强化课程最好在十月结束之前已经做完肖秀荣1000题(全是选择题)并且看完徐涛课程,在十一月可以考虑二刷1000题,并且结合腿姐或者徐涛的背诵手册复盘,在十二月主要背诵肖4肖8,当然时间允许也可以参考米、腿、徐涛老师的模拟卷,政治主要考选择题拉分,因此需要重视。

我是18年江苏高考的文科生,一直自认为基础不错,差不多在9月5号左右才开始碰政治,每天能给到政治的时间都不多,但我一直不太上心,因为我认为政治投入产出比太低了,遂开始较晚。徐涛老师的网课我也只看了马原和毛概(即前两部分),连1000题我也没有耐心做一遍下去只做了马原和部分毛概题目和思修。刚刚这些是我在十二月前才完成的,进入十二月就开始背肖4肖8的选择和主观题了,其他老师的卷子也就将将做过一两张,最后考的分数也确实和我的投入成正比,只有65分,在70+扎堆的时候显得有些低了。

英语

我英语基础还行,四六级都几乎是大一裸考,四级598,六级563,这只是能给一些同学信心的数字,因为四六级有200分的听力,而考研初试只要认识单词即可,有很多四六级没过的同学也可以在考研英语中取得高分。

关于英语的学习我的做法如下,购买了一本新东方恋练有词,其实什么版本都无所谓,红宝书也好,新东方也好,朱伟也行,只要记住了都是够用的。一本书5500词其实不乏很多常见词,我把每个单元的生词抄在一个小本子上,之后就不再带单词书了,每天带着翻一个单元就很充分了。也有很多单词app,但我因为自己不习惯电子资料,还是喜欢看书,所以我没有怎么用过,不过应该也是很有帮助的。

在背单词同时,我也做了从2000年起英语一的真题,大概从4月份就开始做了,一般建议是一天做一篇阅读,我认为大多数同学不用逐句翻译,因为真的很花时间,但重要的是需要把生词掌握。背了一本单词书再加上平时的积累,单词的认知量就绰绰有余了。虽然说是一天做一篇阅读最好,但是我也有课程或者总会有些事情,放个一两天也经常发生。在阅读做完一轮后可以考虑开始做完形填空,并且带着二刷阅读。后面的翻译,和两篇小作文我是十一月二十号左右开始的,也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开始买答题纸练字,因为我的考试一直吃亏在字丑,最后写的至少还算工整了,26个字母总是容易练出来的。

在英语备考的过程中我只听过唐迟老师的《阅读的逻辑》课程,在b站就有更新,差不多是七月才更完,我听完的感受是“奇技淫巧”,有的时候文章都不看他就分析出答案了,但也挺合理的。作为理解阅读的入门我觉得还是合适的,他在教你怎么看文章。我听说朱伟老师会讲单词课,但我没听过,我也不太觉得这个有啥意义。刘晓烟老师有讲语法课,那是我认为最迷惑的课程了,她的一本《不就是语法和长难句吗》是我在购买政治书籍的赠品,我也翻阅过一两页,如果有基础还行同学去研究这个的话我觉得有点使错力了,不知道是宾语从句还是状语从句并不影响你答题。完形填空以及后面的翻译和作文都有几位老师小有名气,但我个人觉得对我提升不大,可能提高一两分得很大的精力,因此我也主要自己参考黄皮书的范文和解析去自己学习。

数学(三)

数学满分150分,这是我从3月到12月一点不敢放松的科目,因为数学在偶数年会略难一些这众所周知,并且这也是最可能拉开分数的科目,只要你学的扎实,在23年考个130充分可能。数三主要包括高数,线性代数,概率论三个部分,而我的大学虽然也学过这些,但也就是刚好70分左右的水平,没挂科已经谢天谢地。

数学一般大家会分成基础、强化、冲刺三个阶段

我的基础阶段是3月末-7月初

考研差不多是从3月20号开始,听了武忠祥老师的高数基础班,这位老师几乎全网无差评,风格和蔼,普通话标准,不讲题外话,我非常喜欢。差不多在五六月之间听完高数基础班,在六月听完了李永乐老师的线代基础班,号称是“线代王”李永乐老师,唯一的不足是老师年纪大了讲话有一点点不清楚。在7月10号,听完了余炳森老师的概率论基础班。在这个阶段我会带着做660题的高数和线代部分,因为余炳森老师声称掌握他的教科书上的题,考试的题目就一定会做,所以660的概论我一直没怎么碰过。这些老师的课程都有配套的书籍,很容易买到。

强化阶段7.10-10.9

但也就是我到7月10号才刚刚结束第一轮基础班,我自己分析是我偷懒了…合理的时间我觉得在五六月结束好一些。强化阶段最为重要,这是打牢基础最重要的阶段,要舍得时间钻研。 7月10号之后我开始听武老师的强化班,配套辅导讲义学习,这个时候再做660题发现题目变得容易了,在基础班时主要介绍概念,强化班会注重解题方法,之后就是李老师的线代强化,一直到10月9号左右听完了余炳森老师的概论强化。这期间做的题目只有教材上的题目以及武忠祥老师配套的严选题(真的很难)和二刷660.

冲刺阶段 10.10-考前

在听完强化课后离考试还有五十天左右,我开始做过去二十年的真题,尽量一天一套,仔细复盘,时不时偷个懒,就拖着到十一月底才把真题做完。有人说真题可以二刷之类,因为我第一次做的时候就已经很多题目做过好多次了,所以我觉得把好的题目记录下来就好。不用整张去二刷,在这个期间我最经常用的就是上一段提到的几位老师强化班的辅导讲义(教科书),因为每一题都非常经典看得见真题的影子,当我看到奇怪的题目的答案时,我也会恍然大悟其实就是讲义上的题目换个问法。因此讲义是我的最爱,没做太多其他题目,每本讲义倒是前后翻了两三遍。最后20天做了李林老师的6套卷和4套卷,有些真题的味道。应该也是最受欢迎的押题卷。有时间当然多做别的老师也很好,但我一直都起不来。。

总的来说我数学选用的题目书是660,高数严选题,还有部分880(网上有人画重点加星号了),我估计我880就做了200题吧,还有历年真题以及李林老师6+4,题目不用多,还是做明白了更重要。

还有很多同学做了汤老师1800,张老师的1000题,李老师的880,都是经过检验的老师其实没差,但我自己看见那么厚的题目书就想吐了,选了最少的660。现在的考研数学有80分都是选择填空,660也全部都是选填,比较对症下药,题目难度也接近真题。最后我选填只错了一题,是因为不知道tr(A)这个符号原来是A的主对角线的和的意思,乱猜了个答案上去。

专业课434国际商务专业基础

由于东南只有名词解释简答题和论述题,全都是主观题,所以主要突出一个字背就好。官网上给的主要的参考书目是希尔的《国际商务》和王亚星版本的《国际商务》,由于我的数学基础不扎实,并且前期的学习效率不高,因此我从差不多9月初才开始背书,具体的计划是可能一天背个10页,第一轮背了一个多月吧,发现啥也没记住,但是第一轮结束已经是10月中旬了。第二轮依然是从头开始背书,也是一个月,还是没记住什么,但是可能发现开始渐渐理解知识点了,由于我是跨考,在第二轮结束时我已经不至于说看到某一个专业名词完全不知道它是什么,已经至少可以说出一两句了。第三轮真的很认真,十一月十二月经常一天背五六个小时,从中午下午背到晚上,开始渐渐记住了大多数知识,但是表述不专业,花了20天左右吧。第四轮是最后一轮背了差不多十天吧,完善完善自己的表达。在最后的一段时间开始掌握了一些知识后,会在脑子里或者在纸上构思一些思维导图,名词解释和简答背到了就是会,没背就没法写。主要需要注意的章节是国际金融,和国际贸易理论两个部分。

东南的专业课除了90分的名词解释(30)和简答题(60),还有60分的论述题,一共两个题目,每题30分,这同样是专业课考试中的重头,对于论述题还是多看看书上给出的例题就有一些感觉了,研究研究新潮的说法,数字经济,碳达峰中和等等,可以通过背诵一些分析稿件来提升自己的学术语言的水平。并且在考前建议自己在答题纸上(淘宝可以购买)完成四道以上的论述题的练习,建议一道题写满两页,练练手速和排版。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在2022年东南的专业课最高有达到140分以上,这说明是不压分的,在题目正常的情况下,准备不错的同学考到120或者130分是绰绰有余的。

复试经验

今年复试线即国家线360分,进了50位同学,淘汰5名同学。初复试占比七三开。

内容为

1. 自我介绍,需要做一份ppt,分享屏幕,用中文介绍即可,大概3-5min。之后用2min的英文脱离ppt自我介绍。

2. 老师用英文提问两个问题,复习时主要是对初试中的重要考点的英文表述需要掌握。

3. 最后会根据老师的想法对你进行一些个人提问,当然也可能没有。

建议

最后想说的是,学习过程中不要怀疑自己,做题咋样,学习状态如何,你怀疑自己的时候可以去做些真题,相信我真题没有那么难的!我把自己做的事情写的很清楚是想说,我只做了这些就可以,那你也可以。我没有做到我理想中的程度,几乎每一门我都知道我可以再多做一点什么,但是由于时间安排不好,实在没有精力去做。譬如数学我还可以再多做一本习题,李林老师的880就质量很高,英语我也可以再多听听作文课和翻译课,政治如果我把1000题做完可能会好很多,专业课我如果把字写的好看一些可能也有提升,尽管我没做到这些,分数也够用了。考研就像是有100克知识放在那里,考上北大需要有90克知识,考上一般985可能80克就够了,考一般211可能要70克知识……你可以用手捧着把他们带回去,你也可以用盆装回去,你可以带在口袋里,你可以今天早出晚归多拿一点,也可以每天稳定的获取一点,但不管是什么方法,只要最后得到了足够重量的知识就够了,至于你究竟带了多少你自己清楚就好。

希望这篇文章对你有一些帮助,也祝你考研顺利!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