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中国海洋大学凝聚态物理考研经验分享

大家好,本人2022考研被中国海洋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拟录取,下面是我的考研经验,希望对大家有点帮助。

我的本科是山东省内一所二本,本科专业为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选择的事情总是令人感到纠结,到了大三下学期,就到了一个要对自己未来做出选择的时候。我当时认为我比较擅长物理,而且物理的考研竞争压力不大,所以选择跨考物理。在择校方面,大体分为两类一类是选择好的专业水平,另一种选择比较高的学校水平,我选择中国海洋大学是看中它是所985、211,以后如果个人专业水平不行,还可以走定向选调生。中国海洋大学的物理学一共有四个方向,凝聚态物理、光学、无线电物理和声学,声学跟其他三个专业初试科目不同,其他三个专业初试考的内容一样,以下经验主要针对这三个专业,其中凝聚态和光学报的人挺多,无线电这几年基本上一比一复试,所以大家可以考虑无线电专业。近几年看物理学的分数线在290左右,录取人数在二十多人,每年扩招一两个人,属于比较好考的985了。

政治:

所用资料:徐涛的强化班及核心考案;肖秀荣 1000 题;腿姐冲刺背诵笔记;肖四肖八;徐涛腿姐的押题卷。

具体:暑假开始看徐涛强化班,学英语和专业课累的时候,看会徐涛的课,不要希望能记住知识点,看课是为了理解知识点,有个印象,徐涛的课配套肖老 1000 题,看完一节课,刷相应的题。腿姐的冲刺背诵笔记出来后,每天都要看上几张,不要求背过,做到见到选择题的时候能够记起来就行,主要针对选择题,很有用。最后的模拟卷很重要,主要是肖四肖八腿四,把这些模拟卷的选择题掌握住,大题的话看肖四就够了,当时只背了肖四,没有精力背别的模拟卷了。

英语:

我的英语基础很差,高考英语70左右,本科期间六级没过,很幸运考研英语过线。我是个很好的例子,证明了只要努力,英语一拿到 60+是没问题的。

单词

我是从三月份背扇贝单词app,每天三百个单词,主要是练认,不是练拼写,其中新词150旧词150,前期背单词很难熬,一天用上三四个小时,后期二十分钟背完三百词,我没有选择背单词书的原因是单词书上英文跟汉语挨着,很容易看到汉语意思,影响背诵效果。一直背,单词一天不背,水平就下降。

阅读

暑假开始做真题,每天两道阅读,九月开始,每天两道阅读一道完型或者两道阅读一道新题型或者两道阅读一道翻译一直循环下去。其中新题型一定要先看课,因为新题型题比较少,不要上来就浪费掉,翻译的话看唐静,课是真的多,没看完,完型的话没看网课,因为没时间了。做阅读时候要把握一下时间,一篇阅读14分钟左右。

作文

11月开始准备作文,买了潘赟的作文书,潘赟的九宫格法写大作文非常适合我这种基础很差的人。小作文是按照建议信,感谢信,求职信等种类整理开头和结尾,中间部分主要是靠自由发挥了。作文一定要动手写,12月每天一篇大作文一篇小作文,写完可以用有道词典,上面有一个批改功能,可以检查出一些基本的语法、单词错误。

模拟

12 月初到 12 月中旬,留着三套真题模拟一下,主要是把握一下时间。

量子力学:

教材:官网上没有参考书目,根据上届学长推荐,课本用格里菲斯的《量子力学概论》,这本书通俗易懂,比较容易入门,要是觉得格里菲斯这本太简单的话,可以用曾谨言的《量子力学教程》,网课的话可以看b站UP主兰兰不自量力,完美契合格里菲斯这本书,非常推荐。

习题书:陈鄂生的《量子力学习题集》,这本书非常适合中国海洋大学638量子力学命题风格,量子力学的大纲上虽然写着会考简答题,但是近几年都没考过,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准备一下,量子力学往年看一共有八道大题,其中两道左右就是陈鄂生小黄书原题,四道左右是陈鄂生小黄书改编,两道左右没见过的难题,这就需要我们把小黄书吃透,不仅能够碰到原题会做,而且也要做到举一反三灵活应对,对于那些没见过的难题,我刷了大量的其他高校真题或者习题书,但是考试都没考到。小黄书题干紧挨着答案,刷题时候把答案挡住独立思考。做小黄书的时候要学会总结题型,找到一类题型的区别和联系,比如怎么选取矢势,不同的变量代换怎么选。

学习大体流程如下:暑假前这段时间,先看兰兰的课两遍,配套格里菲斯的书使用。暑假一刷小黄书每天会刷十道题,碰到不会的知识点再去看兰兰的课,暑假一刷小黄书结束。相比于自己一个人盲目地学习,新祥旭一对一课程绝对是更好的选择。目标院校专业的高分学长学姐来授课,专业度高。一对一的教学模式也极具针对性,可以让你在最短的时间里获得最大的提升。考研文库有很多考研的干货,无论是学习视频、资料还是学习经验。希望大家都能考上理想的学校!

9月到考前,前期的话,不太熟练每天刷个十几二十道题小黄书的题,后期熟练了每天一章的题,一直坚持到考前,我当时刷了将就10遍小黄书。除了小黄书的题,我为了拔高还刷了格里菲斯课后题、山大真题、南大真题、中科院真题、史守华的习题,但是这些题大部分我都没有熟练掌握,就是再碰到我都记不得怎么做,而且考试也没考,所以大家根据自己水平选择。还有把海大量子力学的真题要多做几遍,留下近几年真题模拟,近几年的真题特点跟前几年的特点差别较大,所以主要总结一下近几年真题的特点。海大量子力学三个小时还是比较紧张的,我当时三个小时用完还有一道题没做,所以一定要提高做题速度。还有我发现今年量子力学拉分挺严重的,大家一定不要放弃量子力学。考纲里虽然说要考简答题,但是最近几年都没考过,可以不用准备简答题,光准备大题就行。还有个人觉得海大量子力学偏难,量子力学平均分90,不是压分。

普通物理

教材:程守洙《普通物理学》,马文蔚《普通物理学》。

习题书:看完课本可以直接刷程的马的课后题就行,往年会从程的书上出原题或者改编题,要是觉得程的书马的书太简单了,可以刷陈凯华的《力学》《光学》《电磁学》《热学》。

9月之前,首先是对着考纲在目录上划出要考的章节,看上下册的课本,划出重要内容,理解公式各个量的物理意义以及公式的适用条件。其次认真做课本上的例题和课后题,不会的题就认真分析答案。第一遍很多题不会做是正常现象,究其原因是未掌握解题思路且未完全理解公式和定律,这些到后期都会得到提升。二刷程守洙课后习题,根据历年真题情况,排除不会考的题,圈出不会做的题。9月开始二刷真题,圈出不会的题,掐时间做。继续做一些难题提升自己。这个过程要提高自己对公式、物理定律的理解和记忆。11月三刷课后习题和真题,这一遍主要做第二遍圈出来的错题。复习自己做过的难题,做完剩下几套真题,这几套也要多做几遍,一定要做会所有历年真题,课后习题排除不考的题,要会做至少90%。当然,会做题的核心是理解物理定律、公式,这样才能以不变应万变。从教材可以看出来,海大普通物理要求不高,题比较简单,好拿分。

复试

面试流程为:英语自我介绍->英语问答题->专业课抽题->PPT汇报->自由问答

英文自我介绍:3分钟左右,先对着网上的模板,结合自己的情况写一篇,根据时长适当删减或修改。要背的滚瓜烂熟,再紧张也能不过脑子说出来的那种程度。

专业课问题:抽题问答,凝聚态抽固体物理,无线电抽电动力学,光学专业抽光学。专业课偏简单,如果问到的题是没准备到的,可以先道歉。再向老师请求思考时间,说出自己的猜测和思考。

自由问答:喜欢根据PPT问本科学过的课程,科研经历,毕业论文等。需要提前根据PPT准备,保证自己有话说,不能一问三不知。

就本人录取的凝聚态物理专业来说,录取7人,9人进复试,复试线298分,刷掉两人,竞争压力小。光学专业录取9人(原招生6人),13人进复试,复试线310,无线电录取2人(原招生4人)进复试2人,复试线328。我本人比较推荐无线电专业,近几年都是一比一复试。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