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西北大学英语语言文学考研上岸经验分享

一、择校

我当时选择西北大学是出于以下两方面的考量。

首先是西北大学该专业的优势以及研究偏重点。我个人对于陕西本土文学比较感兴趣而西北大胡宗锋老师所带领的团队在在这方面比较权威且胡老师和贾平凹的渊源也很深。

其次还是出于”求稳“的心态,2021年以前包括2021年西北大学英语语言文学都是比较好考的,过国家线就能上且复试不刷人,进复试的等比例录取;且西北大学作为一所综合类院校,专业课难度相较于外语类院校来说没那么大。但正如大家所见,2022是考研的一个转折点,西北大也不例外,今年西北大学该专业突然爆了,我列几个数据大家可以感受下:文学国家线367,西北大复试线386,拟录取人数较往年有所缩减:10人,其中最低分396、平均分402,且等比例录取也被打破,复试刷了好几个人。西北大对于报录比是不做统计的,但据我所了解到的22届报考人数很多且分数380左右的至少得有20+,内卷程度还是比较大的。但西北大学该专业比较好的是不压分,专业课给分也比较大方,所以就算没进复试也可以拿着高分找到一个不错的调剂,我今年就有一个朋友调剂到了西北地区另一所211高校。而且西北大也很保护一志愿,今年英语语言文学没被录取到的同学被校内调剂到了国别,这也是一个不错的出路。

二、初试经验

初试备考经验我就按照学科来给大家整理下

1. 政治

政治可以说是付出最少回报最高的一门课,方法掌握得当的话70+完全没有问题。政治时政性比较强,所以我建议大家战线不要拉得太长。我是7月开始学的。听的是徐涛的强化班网课,用的是肖秀荣的教材。前期我给政治投入的时间不多,每天大概不到两小时的样子,每晚听一听徐涛的课(他的课很有趣,听他讲课完全是一种放松),然后做一做配套的肖秀荣练习题。然后暑假快完的时候强化班的课我也差不多快听完了。这时候就开始做一千题。一千题至少做三遍!从中能学到的东西简直太多了!我第一遍是在书上做的,第二遍第三遍直接在本子上写答案,然后对照看哪些题自己老是错,然后补充那部分相对应的知识点。注意,政治选择题不需要死记硬背,看到题目和选项有一种熟悉感,能选出来就行。   

 然后到10月左右腿姐的技巧班就出来了,腿姐的技巧班一定要听,只要吸收地好,选择题直接40+,真的强推非常推荐。这段时间我就继续看看书,听技巧班,然后继续看1000题上自己薄弱的点。

11月就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了,这时候市面上也出现了很多模拟题,一定要记住做题不在多而在于精,只做市面上三位主流老师的模拟题就够。我主要做的肖8,三天做一套这样子,保证每一套自己都充分消化了(选择题充分理解,主观题熟读)。然后做腿姐四套卷和徐涛六套卷的选择题,把错的整理出来,然后补充这道错题相对应的知识点。记住,一定要及时回顾你整理的那些知识点和错题,能多看几遍就多看几遍。

到最后二十来天的时候腿姐会出一个冲刺班,虽然课时不多但很多人不会听,觉得浪费时间,但我觉得还是有必要的,因为冲刺班的内容大多都和时政热点问题挂钩,腿姐的冲刺班是我所有时政知识的来源,只要很好地吸收了她的冲刺班,我觉得时政这块应该就问题不大了。然后到这个阶段肖四也就出了,做完后直接开背就行,但背的过程中请注意不论是肖四还是腿姐的冲刺班背诵资料(我两个都背了,但主观题重心还是放在肖四上)都只能给我们提供一种答案素材,没有人能完完全全押中原题,背答案是一方面,但一定要懂得变通,这点很重要。今年有很多人说肖四翻车了,没压到题,其实并不,吃透肖四的人绝对不会说这样的话,很多答案变通下还是能用上的。

2.日语二外

西北大日语二外是自命题,难度在N2-N3之间,更偏向于N3,难度不是很大,所以我在日语上投入的时间也比较少,一天不到两小时。

日语我也是暑假开始学的,用的是标日的初级上下和中级上。就是每天背背单词,熟读课文,然后记记语法这样,具体的节奏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自己把握。我没听网课,因为我觉得标日上的知识点都解释地挺清楚的,实在有啥想不通的地方了可以直接请教二外老师,比较节省时间。如果大家基础比较薄弱的话可以听一听网课(标日有自带的网课或者B站有一个老师的网课叫”叶子先生酱“)

到10月份左右的时候我就过完了标日一轮。一轮过后我建议不要再回头看初级了,就直接反复看中级上就行。这个时候我也开始做n3的真题,并开始整理自己不会的知识点或者错题之类的。差不多两天做一套,同样的,注意吸收!不要只记过就不管了。然后到后期我就开始做真题了。

如果前期日语基础打的不错的话,到最后一个月日语基本就不需要再付出多久了。到后期我都是直接每晚拿着自己整理的小本背不到一个小时这样。

值得一提的是二外作文。我是之前也没写过二外作文,当时最后一个月了我连一篇完整的作文都没写过,真的很慌,然后我们老师就建议我直接背,背过几段素材后可以稍加改动,类似于万能素材那种。或者实在不知道写啥的时候可以编故事,比如“母の話にとって,私は小さい頃………”之类的。于是我就在之前买的日语作文书里边摘了几篇范文并结合自己的实际经历稍加改写,然后开始背,一周三篇这样。等背了几篇范文后自己也就有感觉了,也可以写作文了。

3.综合英语

综合英语我就按题型来给大家说一下我是咋备考的吧。

词汇部分我直接背的专八单词,每天大概背不到20分钟。我觉得这样这部分基本也就够用了。

阅读我是暑假开始每天做两篇,前期用的是华研的专八阅读,华研做完后买了星火的,星火的会比较难一点。

写作我是后期每晚看一看华研专八写作上的例文和思路,自己动手写一写这样,大家如果时间充裕的话一定要多下手写,写完后找相熟的老师或者同学帮你批阅修改下,别人会发现很多你自己意识不到的问题,只一味的埋头苦写达不到质的提升是不可取的。

翻译的话,汉翻英我用的是张培基的散文108篇,英翻汉我用的是三笔实务的真题,到考前写完了两个本子,翻译真的是熟能生巧,大家一定要坚持每天都要练,不能懈怠,平时练习的时候除了注意翻译质量外还应该计下时,尽量把速度也提上去,因为考场上题量很大时间也很紧张。

然后就是欧洲文化这部分了,这部分教材用的是王佐良老师的”欧洲文化“,背诵的话用的是胡宗锋老师团队编写的”欧洲文化经验问答“,然后在考前大概背了5.6遍左右的样子。

4.英美文学

西北大的专业课由三部分构成:英国文学,美国文学以及语言学,各占五十分。

首先是英美文学。

英美文学我是从大三第二学期开学一直到暑假都是在看网课(考试点的网课),课本用的是刘炳善的英国文学史和常耀信的美国文学史。我前期打基础用的时间比较久,而且前期一直坚持看英文版课文,也比较费时间,但我觉得是值得的,过完一遍后脑子里就会有一个关于英美文学史的框架。

暑假的时候我会做一些练习题,用的是圣才的参考书和环球,我主要拿环球做文学选段的练习。然后暑假快结束的时候我开始背《英美文学精要问答》。那个上边有的句子会比较难,但我没有用自己的话改编,而是坚持背书上的原话。这样等到第二遍时候就觉得没那么难了。并且我个人觉得背这些句子对我自身的英语写作或者翻译水平都是有一定提升的。因为我背诵开始的比较晚,所以到正式考试我就大概背过了三四遍左右的样子。但每一遍都比较扎实。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然后是语言学。教材我用的是胡壮麟老师的”新编语言学教程“,过完教材后暑假我开启了语言学的背诵工作,用的是星火的语言学教程。前两遍的话会比较难。第三遍往后的话就会很容易很快。语言学的话我是以理解为主,没怎么背书上的原话,投入的时间也比较少。但在考试前我觉得我都能过九、十遍都不止这样子。语言学,有基础的话我是觉得背星火那一本就够了。在考前能多过几遍就多过几遍。

三、复试经验

西北大复试分两部分:专业课和二外。总体来说复试难度不大,题目和初试差不多,每年都在变,具体题目进考场后抽题才能知道。二外主要考察的是听说能力。复试和初试占比为3:7,所以一切还是以初试成绩为重。

四、寄语

道阻且长但行则将至,你一定可以成为你想要成为的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