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哈尔滨工业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考研成功经验分享

关于择校与专业

首先我选择的专业是信息与通信工程是因为本专业是电信,考虑学校主要是从两个方向考虑:一个是学校的综合实力出发考虑学校的整体名声,这方面适合想要个好文凭的同学;另一方面是考虑专业学科排名,这一方向适合想对专业内容进行深入研究的同学。当然也可以两个综合起来取中。

报录比

首先哈工大一校三区,本部、深圳、威海,今年还加入了郑州校区,三个校区统一划线,进入院线后然后再根据志愿排名。今年报录比为1:1.2。

英语

基础阶段(3-6月)

(1) 重点放在单词上(红宝书,恋恋有词二选一)

在这个阶段英语的时间主要是用在单词上的,单词要重复好多遍才能记住,当时很多人用默默这个软件但是我是第一遍用书背的第二遍用红宝书自带的软件第三遍用的扇贝。看你自己喜欢哪个。反复记忆。

(2) 语法和长难句

我是没有看长难句的,看过一两节感觉浪费时间就没看了。如果你觉得基础实在是薄弱,

在学习单词的基础上每天拿出时间来看一下语法,配合视频课来看,可以看田静的。长难句你也知道的我后期关注了田静的微信公众号,每天做一个长难句,我觉得对翻译和阅读以及语法的帮助很大,你可以现在就开始每天做一个。

(3) 真题阅读(黄皮书真题)

现在就可以做一年的真题阅读,感受一下真题的难度然后看解析自己是读不懂还是做不对。然后去听唐迟的阅读方法论,记笔记。我当时做真题的手感很差,就转头去做了张剑的80篇阅读,做完之后又回去做真题,感觉就正确率也上来了。(大概六月初)就可以开始真题了,这时候单词差不多完成一轮了,我当时翻译了几年的阅读,就是通篇精翻,也可以试试,01-05年真题阅读部分做一遍,翻译一遍,把每个长难句都认真分析,如果没时间只翻译几篇也可以,然后看唐迟的真题讲解弄清楚自己做错的原因。

强化阶段(7-9月)

(1) 单词不能忘,把单词再过一轮

(2) 刷除了英语作文之外的题,相当于全套做。做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时间,不能一篇阅读做好久,要适应考试时候的速度,看不懂的句子要认真翻译,认真分析。把每个不认识的单词记录到小本本上,然后背,真题里的单次一定要都认识。看不懂的阅读就去看讲解。

(3) 这时候也可以做做真题中的其他题,比如完型、翻译

冲刺阶段10-12月

(1) 单词还是要持续背,背容易忘记和之前记在小本本上的阅读不认识的词汇。

(2) 真题阅读继续刷,坚持做田静的每天一个长难句。这时候可能没时间做整套的,但是阅读一定要刷,不是背答案,就是反复做

(3) 真题完型与新题型的学习,哪里不会看哪里的课

(4) 小作文与大作文,你可以看周思成的课。背模板,学会自己套。买考试作文纸,写作文。十二月背作文。

数学

基础阶段(3-6月)

(1) 听网课(高数:张宇、武忠祥、汤家凤的区别,选一个合适的听就可以。线

代:李永乐;概率论:余丙森)在这个阶段是要把整个高数+线代+概率论过一遍的,高数优先。

(2) 做题,资料(数学基础要打好,我的基础其实没打好,基础不好地动山摇,

题做得再多也没有。辅导讲义的题要做汤家凤1800基础部分 李永乐660题)每学完一章的内容必须要紧跟着做一章的题目来巩固,绝对绝对不能想着先把所有的课看完再回来做题。我自我觉得整理错题没有用,而且浪费时间。但是做题的时候抓住薄弱点进行标记,有时间二刷的时候重新做。从开始就要好好做题,不要眼高手低,把答案真正的算出来,观在非常注重考察计算量。

强化阶段(7-9月)

课程学习,开始第二轮的学习,资料(高数:武忠祥高等数学辅导讲义,张宇高数十八讲二选一,线代:李永乐线性代数辅导讲义,概率论:余丙森概率论)

开始强化课程的学习,基础最重要。做题不能落下。李林880,1800强化部分,330题。每学完一章的内容必须要紧跟着做一章的题目来巩固,先做完辅导书后面的题再做上面说的,我做的880,有很多新题型。这时候适当建立错题本,整体错题与重要题型,一定要真正自己算出最后的结果。

冲刺阶段10-12月

十月份开始刷真题了,把01-21年的真题完整做一遍,没时间就做近十年。做的时候要设时间,与考试时间一致,三小时内做完,做完以后不会的题看视频讲解,然后整理做题,自己再不看答案完整的做一遍,两天一套,一天做一天改,做真题的同时查漏补缺,把自己薄弱的地方有重点的加强,十一月中旬完成一刷,然后开始二刷,一天一套,到十二月初完成二刷,这时候预测卷就出来了。

预测卷(李林6+4、超越五套卷、我做了这两个。有能力就多做。题老多了。)做预测卷的时候就相当于是在模拟,十二月初到考前两天一套,一天做一天改,同样改的时候肯定是比较快的,这时候剩下的时间就要去查漏补缺,记各种容易忘的公式。看错题本,相当于在做题的过程中完成数学的最后一遍复习。看错题本,相当于在做题的过程中完成数学的最后一遍复习。

专业课

强化阶段(7-9月)

专业课可以比政治早一些开,根据个人情况和以前的底子来判断开始时间。重点是要找讲课的视频看,此时的重点是对知识点的回忆,手里最好有专业课的书,通信这边的考核科目是信号与系统以及数电。

建议先复习信号与系统,内容较多,公式较多(一定要背,背住了分一定有,否则就算会做,公式记错了也功亏一篑),考核的内容也比较细,但都是有题型的。如果想取得高分这部分建议一定要认真看书,吃透大纲上的每一个知识点和原理,能够做到触类旁通是最好的,这样无论题型怎么变换都可以有话说有公式可以写。

数电重点考核的内容是偏设计类,要求对几个重点芯片进行记忆(包括功能,常涉及到的电路,各个管脚的连接),此时要多看设计,开拓思路。同一个题型可以有多种设计方法,不限使用的芯片,所以只要思路够宽,总能想起来一个设计方法。虽然比信号与系统内容少一些,但是重点涉及的章节也要仔细研究。

冲刺阶段10-12月

这时候的复习重点要放在专业课上了,真题建议搞一份电子版,反复刷,摸清楚出题的规律。

每几年信号与系统的题型会换,前几年的题也要刷但是重点放在后面的年份的真题,能刷几遍是几遍,前面知识点考察额部分争取都会,注意哪些常考,哪些考过,出现在哪些章节,读书一定要细致,因为考的很细。大题是有题型的,有常驻题,也有隔几年会换的题,一定要掌握常驻题。

数电要动手画,因为数电的设计题偏多,画芯片画电路的题很多,所以一定要动手画,在A4纸上练习规划你的画图分布和整洁度。(注意:近几年试卷上不再给芯片图,所以一定要把常用芯片记下来会画!)

此时的专业课不仅要大量刷题,保持手感,也要注意时间,因为题量可能会大而且有两门专业课,所以一定要注意时间分配。同时因为专业课的答题卡就是空白纸,所以写字画图一定要规范,老师看起来也舒服。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试卷结构:

考试时间:180分钟,满分:150分

题型结构

a:概念题(20~30分)

b:简答题(30~40分)

c:计算题(40~50分)

d:分析与设计题(40~50分)

内容结构

a:信号与系统(75分)

b:数字逻辑电路(75分)

参考书目

(1)《信号与系统》,张晔主编,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2015年8月第3版

(2)《信号与系统》,郑君里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年3月第3版

(3)《数字电路》,龚之春,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07年1月第8次印刷

(4)《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邬春明等,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年8月第1版

政治

强化阶段(7-9月)

根据其他科复习情况可以开始看徐涛的课,重点是马原。配套做肖秀荣的1000。这时候政治不是重点。

冲刺阶段10-12月

十一月看腿姐的技巧课,一般网上有的网盘里有。今年腿姐的押题好像挺猛。不过我觉得都差不多,肖秀荣毕竟经验多。买一本腿姐的带背手册,她有喜马拉雅的带背音频大概12月出。听她的课的时候会说。肖八出了后把选择题做三遍,做腿姐预测卷的选择题,徐涛的选做。后期腿姐的冲刺班也可以听一下,政治不要花费太多时间,我就花了很长时间但是性价比比较低,分数拉不开。等肖四出来以后就可以疯狂背肖四的简答题了,按照规律的话23年似乎是肖爷爷押中的时候了(纯属猜测),有的人也会背腿姐,我觉得没有精力两个都背,选一个背就可以了,大差不差。

最重要的经验就是数学基础一定要好,英语阅读要疯狂刷得阅读者得天下,政治不要花太长时间。

复试的形式为专业综合测试+面试

复试采用远程面试方式进行,其中复试包括线上专业综合考核和线上面试,复试总成绩为350分,其中线上专业综合考核,总分200分,线上面试总分150分。

面试包括主要会包括英语自我介绍以及英语问答,和中文一些情况考察包括大学科研经历学习水平。复试专业课考察科目:数字信号处理、通信电子线路、通信原理。如果是线上,最好把书多看几遍,原理搞清楚,老师会问。笔试的话多刷题。

考研最终总成绩的计算方法是初复试各占一半,初试成绩权重50%,复试成绩权重50%。

数字信号处理

参考教材:

(1)《数字信号处理基础及MATLAB实现》,冀振元主编,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2020年第3版

(2)《数字信号处理》,宿富林主编,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2012年第1版

(3)《新祥旭辅导班专业课讲义》

通信原理

参考教材:

(1)《通信原理》,樊昌信等编著,国防工业出版社,2014年第6版

通信电子线路

(1)《高频电子线路》,阳昌汉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年第2版

(2)《通信电子线路(第2版)》,赵雅琴主编,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2020年6月第2版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