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中国海洋大学材料与化工考研经验分享

1、关于择校和定专业。

(1)我为什么选择中国海洋大学的化工专业

其实我考研选学校比较崎岖,我刚开始准备的是华东理工大学的化工专硕轻工专业,这个专业是数二+物化/有机二选一,但是今年考研改革,二选一全部变成指定科目,我本来报考的专业变成了数二+有机,那个时候已经九月份了,从新开始有机不太现实,只能重新选择考数二+物化的学校。当时在我备选的名单里有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福州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海洋大学。比起其他几个学校,中国海洋大学的化工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只有c,化工是比较差劲的,但是它一个是在青岛,地理位置好,其次这个专业在22年是第三次招生,分数不稳定,前两年的分数都是比较低的,所以想赌一把,最后就是因为他是985,想圆一下名校梦吧。所以就选择的中国海洋大学的化工专业。

我当初选华理是因为华理有老师搞化妆品,当初在南师大,江南,华理和北工商之间选择,南师大因为化工太差被我叉了。其实化妆品这里江南大学会比较好,我本来也是想江南大学的,但是我查看了一下往年的复试细则,发现江南大学的复试里英语复试占复试总成绩1/3。我前面也说了我英语不好,所以江南我也就淘汰了,北工商虽然化妆品也好,但是双非,我肯定是想选择名校的,所以最初选择了华理的轻工专业(一个是尚老师,也就是搞化妆品的老师在轻工招生,一个是轻工是化工院和化分院唯一一个考英二的化工专业)。

建议:选学校很多人会去看学科评估,但是也不要忽略好学校的差专业,虽然可能专业的水平不高,但是他依托着好学校的平台,就比如我考的中国海洋大学,虽然化工c,但是有着985的平台,也不会很差。

(2)中国海洋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工专硕-材料工程考研报录情况介绍、考研难度分析。

材料工程专业是从2020年开始招生,在22考研也才第三年招生,分数要求比较低,这三年的复试线是前两年都是国家线,22年复试线是289(国家线是273),通过对分析化学和物理化学试卷份数的分析,今年材料工程专业有230-260人报考,有45个人进入复试,原计划统考招生32人,最后扩招2人,总统考34人,复录比是1.3:1。2020年招生23人,进入复试3人。2021招生26人,进入复试23人。前两年竞争不大,2022年招生32人,进入复试45人。专业课为物理化学,2022年进入复试的人中物理化学最高分为120分,最低分为63分,平均分为92分。专业课难度不大,但是有部分题比较细,所以很难拿高分,但是毕竟复试线很低,其他三门考的好一些,物理化学低一些也问题不大。

2、初试经验。

(1)公共课复习经验和建议

数学:在精不在多,我高数基础课跟的汤家凤,强化跟的武忠祥。线代全程李永乐。习题我做的比较多,1800(除了线代的强化没做,其他都做了)+660+330+李林6套卷+李林4套卷。因为我数学开始的早,所以做的习题比较多。

建议:

1.同济教材在看完一章网课后自己过一遍,因为考研的复习书都是为了考研服务,对于概念的解读以及一些公式的推导是解释不到位的,比如微分方程哪里,你学了之后会发现你只会用,但是为什么用这个你是不清楚的。同济教材就把每一个的推导过程写了一遍,虽然看一遍记不住,但是明白原理对于你掌握逻辑和锻炼逻辑有很大的帮助

2.习题在精不在多,刷量不如多刷几遍

3.数学不比进度,只看结果。你第一轮视频都没看完,别人二轮结束了,你不要急,数学这东西,到最后都能学完,你自己要知道你学会了多少,没学会就再来。

4.名师没有好坏,跟着一个就行,没必要这个听完又去听另一个。数学本质还得做题,少看视频,多做题。视频看得有多爽,考场上哭得有多惨。

英语:因为我英语不好,可能一些方法或者想法是错误的,阅读者自行判断。我听了田静的语法和刘晓燕的单词课,阅读跟的唐迟,小三门和大小作文都是跟的考虫。

建议:

1.不看单词课,不看单词课,不看单词课

2.背单词,背单词,背单词

政治:直接上强化班,我听的徐涛的强化班,你听完会觉得啥也没记住,没事,都是这样的,强化班就是听个乐,在学不下去的时候听一听,时间紧张的可以不听,然后就是腿姐的技巧班(应该是这个名字,一共10小时,五次课),我就听了这些课,后面就是做肖四肖八还有一些其他的模拟卷,比如腿姐的,米鹏的,闲的无聊可以做做

建议:

1.多做做选择题,听说今年腿姐压得挺准得,自己选择,但是肖四肖八还是认可度最高的

2.大题大家大多数都是背的,就那些水平,把选择题多做做,选择题我觉得才是拉开差距的关键。

3.政治不需要开始多早,最早八月,如果不听强化班11月开始都可以,前期是专业课和数学的天下(英语单词一直不能断)。

(2)物理化学复习经验

材料工程的物理化学A的参考书目是南京大学付献彩的物理化学上下册和学习指导

题型是比较多的,原则,填空,判断,问答,推导,计算都考过

难度一般,只要学习时体系建立的好,逻辑严密,专业课的难度对你来说不是什么问题。

物化我刚开始是听黑恩成老师的课,发现听的还好,但是啥也没有学会。后面就去听了网学天地的物化课,感觉还行,边听课边过教材。课听完了就开始看题,没看错,看题,把学习指导的题看了一遍。看完之后做了一遍,把答案遮住,自己写,自己算,一定要自己算,算错了得知道哪里算错了,不可以觉得自己思路没问题就过去了。因为后期换学校,又过了一遍南大的教材,南大的习题,所以物化考的还可以专业第六还可以。

建议:

1.网课可以跟哈哥物化,南大博士,正版的400多,还有答疑,经济好的还是建议报名正版网课。

2.光看不练假把式,多练。多算,重视计算。

3.自己推导热力学公式,不会的可以买一本沈文霞的物理化学学习及考研指导,上面基本上把热力学公式都推导了一遍。

(3)时间线

英语:从刚开始考研一直到暑假前,都只有背单词和看语法课,不做题,暑假开始做阅读,十月开始大小作文,十一中上开始小三门。

数学:我数学开始的比较早,寒假就吧高数基础课视频看完了,开学后就一直在做1800高数基础,到四月中下做完1800基础,开始看高数强化视频,然后做1800强化,5月开始看线代基础课,做1800线代基础,暑假开始看线代强化,做1800线代强化。高数开始做660+330。十月开始两三天一年数学真题,留了三年真题快考试练手用。做完真题做李林6+4

政治:暑假开始看徐涛强化课,十月看腿姐的技巧班,后面开始跟着腿姐的带背,肖八有了就买,做选择题,肖四到了就做选择题和大题

物化:五月开始看网课+看书,过完一遍看学习指导的题。看完一遍就自己做,然后吧沈文霞的物理化学学习及考研指导刷一遍,九月份重新过南大教材,和之前的顺序一样,做完学习指导的题就开始写真题,真题写了三遍。

3、复试经验。

(1)22中国海洋大学材料工程的复试情况

(复试分数线、多少人进复试、复试录取比例等)。

复试线289分,国家线是273分,有45个人进入复试,统招34个人,复录比是1.3:1

(2)复试内容和复试难度

复试内容:中文自我介绍+英语口语对话+专业面试+综合面试

先进行一分钟的中文自我介绍,然后会按接下来三个板块的呢容提问

英语口语问的都是一些比较常见的问题,比如你有什么朋友,你的家乡在哪些等等,专业面试就是原来的笔试:综合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让你选择一个题库,题库里有两道题,一个有机一个无机。都是比较基础的问题。综合面试问什么的都有,主要注重你三年的积累,毕设,论文,科研,基础的化学知识什么都有。

总体来说难度不大,老师都很和蔼,不会故意刁难。

4、给学弟学妹的建议、鼓励。

考研是长久战,效率最重要,不要自我感动,量力而行,不要好高骛远,你终硕!!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