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陕西师范大学理论经济学考研经验分享

我选择陕西师范大学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因为陕师大是我的梦中情校,本来一直目标是陕师大,结果高考失利去了西安本地一所普通双非,所以我在大一入学就下定决心要考研,也早早定了陕师大这个目标。另一方面,陕师大作为全国六部署院校,在西安本地的知名度还是很高的,口碑也很好,我也去过学校里参观,学习氛围非常好,环境优美,听说陕师大的花期刚好可以保证在四个季节都有鲜花盛开,校园环境一流。

我的本科专业是学管理学的,所谓经管不分家,经过我的仔细对比,陕师大企业管理、行政管理历年的分数线都为400上下,实在是有点遥不可及。因此我抱着上岸就好的心理选择了相对冷门一点的理论经济学,细分方向为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陕师大的经济学专业近年来一直是过国家线即可进复试,除了2021年以前,陕师大经济学专业一直按各方向排名,2020年人资环专业爆冷出现史上最高分,进复试最低分为368,最终录取最低分为374(当年国家线为343),2020年以后,即2021、2022年开始,陕师大经济学专业不再按细分方向排名,而是按大专业排名,这样其实就给了更多人上岸的机会。理论经济学2022年招11人,2021年招15人左右。

英语复习建议:在复习前期,单词是一定要背的,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单词软件或者单词书,根据自己的情况安排记忆,我的建议是可以不跟单词课,毕竟单词这个东西是需要自己实打实去积累的,课程只是起到一个辅助记忆的作用,对于个人而言打基础还是十分重要的。前期背诵单词量可以少一点,但是一定要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安排背诵数量,保证单词背诵轮数在5遍以上,后期就可以直接快速过,查漏补缺,专注于熟词偏义,加深印象。对于阅读,我一直是反复刷真题,每天让自己在规定时间内做完题,做完之后不要第一时间对答案,而是将文章中不会的单词标注出来,在把看不懂的长难句理出来,做句子拆分,这一步对于后面的翻译题也很有用。如果某一篇文章实在看不懂的话就去听对应文章的真题解析课,直至弄懂为止。上述英语的学习方法是需要每天坚持的,不能一天做题,一天不做,要保证自己每一天都有一篇阅读量,长此以往,英语阅读能力就会提升。另外,作文的话,建议不要直接背模板,而是将各种模板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形成一个自己专属的模板,把它背下来,然后用自己的模板一周写一篇作文,以达到熟练使用的程度。

政治复习建议:暑假可以每天作为放松科目,跟着徐涛老师或者腿姐的视频课,理清各个章节的框架,同时开始刷肖秀荣1000题,遇到不会的题就回到课本去看这一块的知识点,及时做好标注,然后时不时的拿出来看,起到一个巩固知识点的作用。后期冲刺背诵阶段我有一点建议就是紧跟主流老师,不要跟有些考研博主自己总结出来的东西,因为他们也往往是用主流老师的东西总结归纳,变成自己的东西,建议不要投机取巧,老老实实背肖四肖八或者腿姐冲刺笔记就可以了。至于冲刺内容的选择上,无论是肖秀荣老师还是腿姐都是很厉害的老师,总结出来的东西都是够用的,可以结合自身情况,选择自己适合的老师好好背,适当默写,以形成一套自己的答题思路和逻辑。

专业课复习建议:陕师大经济学809专业课考试的题型为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计算题,满分为150分,参考书目为高鸿业《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第六版,曼昆《经济学原理》,建议把复习重点放在高鸿业教材上,可以买圣才笔记来辅助学习,暑假期间(6—8月)开始过专业课教材,前期就是一个知识积累的过程,遇到不会的知识点就翻开课本笔记,不断地积累归纳,在每看完一章内容后,及时梳理框架,对比圣才笔记,把自己不懂或不理解的地方多看几遍,然后及时做课后题,圣才笔记上都有详细的解答过程,一定要重视教材每一章的课后题,因为师大近几年考的计算题大部分都是原题,所以一定要多加练习,锻炼自己的计算能力。9月开始,就可以着手背诵了。师大近年来的真题开始考一些超纲的名词解释,建议把背诵的重点放在名词解释上,在平时的复习过程中要注重积累,遇到自己没见过的名词解释就记下来,积累名词解释的过程也是知识储备的过程,一旦简答题和论述题有涉及到的知识点就可以从名词解释写起,加以延伸,不至于在考场上发懵。大概经过三轮左右的背诵,感觉自己对知识点的有一定的掌握之后,可以开始默写,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安排默写数量,在默写的时候,注意锻炼自己对默写内容的规划、排版能力以及书写速度,同时,字迹不太美观的同学还要在平时注意练练字,老师在阅卷的时候,印象分也是很重要的。

2022年陕师大理论经济学专业复试分数线为国家线360,进入复试人数未达到招生人数,全部予以录取,同时还招收调剂,由此可见,陕师大保护一志愿考生,不歧视双非,是一所性价比极高的学校。陕师大的复试内容上还是较为多变的,每一年侧重考察的点不同,之前一直是线下笔试,后来由于疫情原因改为线上复试,建议多看看结合自己所报的研究方向,多看经济类的时政热点,同时训练自己的口语水平,可以参考网上总结出来的热门口语问题来准备,复试的老师们都很和蔼,不会太为难考生,最重要的还是展现自己良好的精神风貌,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遇到不会的问题不要过度紧张,从容、自信,把复试当做和老师的一场沟通交流,结果都不会太差的。最后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顺利上岸!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