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材料与化工考研上岸经验指导

1.关于院校和专业的选择

首先我觉得这个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因为有些同学考研失败并不是因为自己不够努力不够用心而是选择错了目标,有的选择的目标太高了导致自己在在备考时不断地怀疑自己是否能考上、是不是要换个学校、这个学校这么厉害报的人这么多估计今年要爆炸我可能要当炮灰了,在这些自我怀疑和不自信中慢慢的把自己的复习进度和节奏给搞没了这是大忌,只要选定了院校就一定要坚定信心干就完了只要你认真了努力了结果一般都不会太差。还有一种是自己不去咨询搜索相关的资料定学校的时候很随意,这种也是不可取的,在选定院校时一定要去了解这个学校的招生情况报考难度,在充分的了解这个的基础之上选定一个适合自己的院校。

我的本科是重庆的一个普通一本,我在选择学校的时候,也是报着一种想要提升自己的学历去更好的平台发展的想法,就目标定在了几个材料专业相当不错的985和211院校,当时是在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之间在进行抉择,然后我就在网上去搜了这几个院线近些年来的录取分数线、录取名单这些,进行了一个对比发现考西安交通的性价比是比较高的,学校名气学科实力都比较好。还有就是我之前大二的寒假去旅游的时候去过西安去过他们学校,我还挺喜欢他们学校的校园环境和氛围的,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有个认识的同专业的学长,他考到了西安交通大学相对来说他可以帮我在专业课学习以及后续复试方面帮我答答疑避避坑,所以各位在选择专业和院校的时候我觉得可以先问问自己的学长学姐或者认识的人有没有去这个学校的,同一个专业的最好,这样的话你是可以通过他更好的更加真实了解这个学校这个专业的考研情况,同时也他可以对你的考研起到一个助力作用。

2.初始复习经验分享

我当时其实算是准备的比较晚的,严格意义上讲我是六月份才开始正式的准备,前面的话都是断断续续的复习是没有进行一个比较系统集中地复习,后面六月份的话,因为我当时的在准备之前就去咨询了很多上岸的学长学姐去问他们初试复习的一些经验、方法,他们很多人都告诉我说要把复习的重心放在专业课和数学这两个150分的科目上,考研的成败其实很大程度上是由这两个科目的成绩决定的,所以我开始时就对这两个科目很重视。

在开始复习的前期我的大把的时间都是放在了数学科目的复习上,前面的话就是买了武忠祥老师的高数辅导讲义以及张宇线代讲义和660题,基本一天的话上午除了早上背单词的时间其他全用在了数学听课和做题上,下午的话一般一点半开始学习再学一个半小时的数学到三点钟然后学习两个小时的英语就去吃饭了,晚上的话就是用来复习政治和专业课的。

这里也顺便说一下西安交通大学专业课的参考书目以及特点,西交的专业课参考书目是《材料科学基础》和《材料工程基础》,因为我是考的专业硕士,参考书目是上面的两本都要看,然后报的是学硕的同学就只考一本就是前面的《材料科学基础》,专硕和学硕除了参考书目不太一样之外,考察的侧重点也不太一样,因为学硕只考一本书它考的就比较细一点,相比专硕而言考的计算题更多也更深入,专硕的话因为参考书目为两本,《材料科学基础》占比60%、《材料工程基础》40%所以材科基的复习是重点,但是也不能忽略材工基因为虽然这部分占的比重没有那么的多但是比较容易得分,相比学硕而言之部分的计算题也简单一些,一般情况下就只有一道铁碳相图的计算题,主要还是记忆的比较多,要花费比较多的时间去背诵。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在整个复习的过程中我是没有间断过背英语单词的,我觉得这个也是比较重要的。在暑假的话就是专业课的复习、数学刷题然后纠错总结、做英语阅读部分的真题然后结合唐迟老师的真题讲解去分析错题、刷政治1000题。政治方面也确实在我整个的考研复习过程中没有耗费我很多的时间,因为首先我从先前学长学姐们的口中得知政治其实很难拉开差距的大家一般的成绩都是那样的基本差不多,政治复习主要的关键点在于选择题,大题的话后面的肖4肖8背背那上面的大题就完全够用,我当时也完全是这样做的就只是背了肖4的大题,然后把1000题反复的刷了3遍,各个名师出的模拟题的选择题部分也刷了很多遍,复习期间什么视频课都没有看过,因为我觉得的那个看起来很浪费时间并且看完了也记不住,最后我的政治的成绩是76分,我还是比较满意的。

后期的话暑假结束我的数学强化部分刷题也就结束了,就开始做历年的真题了,我也很清楚数学这个东西就是在不断地刷题分析总结中提高的,所以后面一直到考试之前我都是在把之前做过的不会的题目以及不会的标记过的知识点进行一个2刷3刷。专业课的话也是整个过完知识点以后就在刷真题,因为我们的专业课考察的特点是比较散,需要记忆的内容比较多、计算题是比较少的而且计算题也是相对来说比较容易得分的部分。所以我结束了专业课真题部分之后就开始在背诵专业课我自己总结的知识点和做真题时不会的知识点,就这样反反复复的背诵一直到考试当天。

关于英语部分其实我也就是前期一直在复习阅读部分和背单词,后面的话就是在听了一些七选五、翻译和作文的视频课,结合考研英语真题进行了一些练习,作文部分因为我是写作的能力比较差的,因此我当时就是买了刘晓燕的作文书配合着她的视频课,总结了模板然后套在真题里面练习,我觉得对于写作基础比较差的同学这个方法是挺好用的也省时间。

3.复试准备经验分享

其实我是比较担心我的复试的因为我的初试成绩出来成绩并不高377分,虽然今年的考研数学难了,但是因为今年的西交报的人数实在太多导致最后大家的成绩很卷,我的排名大概在中游,但是因为西交初复试的占比是各占一半的,因此我还是比较担心的。而且西交复试还有英语听力环节,本以为今年的线上面试是没有听力的结果还是考了,这部分算是准备的不太充分的地方。因为线上面试无法像往常一样进行笔试所以一定是采用问答的方式考核专业课,我当时在这方面的准备还是比较的充分,复试专业课提问环节老师提问的问题基本都准备到了发挥的还可以,英语方面除了听力还要考察日常对话我当时也是准备了很多个常提问的问题,在日常对话环节也算是顺利的过关。所以在复试准备时也是不能掉以轻心的,有两个初试成绩400分的同学就是因为有点掉以轻心复试的成绩就不好,差一点就被刷掉了,所以初复试是一样重要的都要认真准备。

4. 最后寄语

考研我觉得对于我们来说只是一种选择,你不见得一定要考你可以选择就业、考公、出国深造等等。但是我想说的是既然你选择了考研就不要放弃,就要抱着必胜的信念一直到考研结束的那一刻,考研的过程是孤独的他要求你要减少很多不必要的社交和娱乐活动,考研的过程又是有点痛苦的在这个过程中你可能会面临到他人的嘲讽、家人的不解以及在备考过程中反反复复的努力学习想要进步但却收效甚微情绪崩溃的时刻,但请你坚持下去请你相信自己,你每天早出晚归认真学习的日子都是有意义的,我一直相信一句话就是只要过程是好的那好的结果一定会随之而来,最后祝愿大家通过自己的努力都能收获到自己理想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本文章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