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西北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考研经验分享

本人于2022年一战顺利上岸西北大学的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在这里简单分享一下自己在考研过程中的些许经验,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下面我将从择校与定专业、初试、复试以及考研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这四个方面来介绍一下自己的考研历程。

首先,关于选择学校和拟定专业。我本科就是选择的文物与博物馆学,在2018年时,这个专业是比较冷门的,但是在2022年的考研中可以看出来,这个专业已经逐渐变得热门了。今年考研的国家线普遍上涨,但是348文博相比于去年上涨了15分,涨幅如此之大的专业还是少数的。因为我本科学的就是文物与博物馆学,属于专硕,再加上该专业相对比较冷门,我考研也有想进一步提升自己学历的想法,所以在考研选择专业时我仍旧选择了该专业。 我虽然是本专业,但是文物与博物馆学这个专业每年还是有很大的一部分人跨考的。根据今年的国家线涨幅,再加上现在各地文化事业逐渐兴起,个人认为文物与博物馆学这个专业还是有着不错的发展前景的。

西北大学可以说是这个专业中的排名很靠前的学校了。文物与博物馆学其实还是属于考古学科下的分支,在全国的高校中,考古学科为A加的学校,全国只有两个,一个是北京大学,另一个就是西北大学,所以,西北大学的专业实力可想而知。再加上西北大学地处西安,十三朝古都,历史文化资源非常丰富,可供学习的资源非常充足。

在全国的高校中,西北大学的招生人数也是很多的,每年几乎都可以维持在55个以上,像山东大学、厦门大学,也有开办此专业,但是每年的招生人数只有十几个。它近三年的分数线分别是344、321、344,几乎与国家线持平,专业实力与招生人数成正比,而且也没有歧视现象,所以西北大学的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其次,关于初试学习。

在专业课方面,官网上的参考书主要有三本张宏彦的《考古学十八讲》、陈红京的《博物馆学概论》以及王云霞的《文化遗产法教程》。西北大学的侧重点在于考古学,所以在复习的过程中还是要把重点放在《考古学十八讲》这本书上的。在2021年9月,西北大学新换了参考书目,至少在今年书目方面是不会有很大的变动了。根据2022年西北大学的试题来看,它的题型主要有简答题、分析题和论述题三种。但再看往年的试题,它的题目还是非常灵活易变的,而且考察的内容也是非常广泛的,针对西北大学的题目特点,除了官网上给的三本参考书要熟练背诵,平时还要多多关注相关的文博类的公众号,比如习得文博、文博研学社、文博考研自救计划等。多多扩充自己的知识面。就比如说今年西大的最后一个论述题,它考的是,根据两山理论,阐述相关的国家遗址公园的内容。但是其实在我们的参考书上面是没有任何有关于两山理论和国家遗址公园内容的。我当时答题的时候就是在我复习的过程当中看这些公众号上面相关的内容。我准备到了国家遗址公园的名词解释,并且我自己也知道这个两山理论讲的是什么。所以我当时题目的答案基本上就是把国家遗址公园这个名词解释给写上了。而且在一个公众号上,我还看到了相关的有关于文化遗产公园建设的推送内容。所以我这个题的答案基本上就是从各种公众号上看到的内容组织起来。在扩充知识方面,除了公众号还可以看一些相关的有关文博类的综艺。比如说如果国宝会说话,国家宝藏这一类的。可以在午饭的吃饭时间看一些这些综艺,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在专业课学习方面,至少在大三的暑假期间三本书都要看完,对于每本书的框架结构要有基本的掌握,我是先盲看了一遍课本,之后又联系真题,把重点在课本上标注出来,做了课本的框架,对课本有一个基本的掌握。关于专业课的背诵,我在去年的暑假期间开始正式背诵课本,大约用了一个半月的时间把《考古学十八讲》的内容背诵完一遍,后来大约用了大半个月的时间背完了其余两本书。大约到了11月份底,三本书我才背完了一遍。一直到考前,一直在背诵,具体的背诵遍数我也没有数,在背诵的过程中不要一味地追求遍数,要确保自己背诵过的内容都掌握了就可以。

在英语学习方面,我个人对我自己的英语比较有信心,所以在学习过程中基本上是均匀用力,没有特别在英语上下很大的功夫。在大三下学期,我把唐迟的5500词的单词书背完了一遍,它分为三个部分,低频、中频、高频。高频单词掌握的最熟练,重复的遍数也最多,中频其次,低频单词只背了两遍就没有再背过了。除了单词外,我还听了刘晓艳的语法课,个人比较倾向于她的讲课风格,而且她讲的知识点也比较细致。整个大三下学期,在英语方面我做的准备就只有这些,即只有单词和语法。

暑假开始做英语真题,英语一和英语二的2000-2018的真题的阅读理解刷完了一遍,将近三年的英语题目留下来模拟。真题我在做的过程中将不会的单词,不会翻译的长难句都在卷子上标注了出来,在做第一遍的时候就开始计时了,确保每篇阅读理解控制在20分钟以内,最长不要超过24分钟。因为第一遍时的卷子已经标注了不会的单词,在大四上学期英语背诵方面我也只背诵了真题方面的单词,其余的单词也没有背过。

在暑假的时候我还开始了英语作文的学习。看的是石雷鹏的作文课,同样,他的上课风格也比较诙谐幽默,而且他的七步法写作文个人感觉也比较轻松。在暑假期间把作文课上完了,大四开学后也只背了石雷鹏课上讲的作文,没有背其他老师的。

在11月份,看完了有道赵楠楠老师的新题型和唐静老师的翻译课,个人觉得完型比较简单,而且分值不大,所以没有额外准备。

在英语课的选择方面,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老师的讲课风格自主选择,而且,建议在看课的过程中尽量不要中断,个人而言,一旦课程中断,思维会联系不上,再看课时会比较吃力。

在政治学习方面,暑假时正式开始,看的徐涛的网课,九月中旬把他的课正式看完。后来买的腿姐的背诵手册,背的是手册的下篇,建议先背下篇的内容,熟练之后,在学习上篇时会非常省时省力。在11月左右,又看了腿姐的技巧班。后期跟的肖秀荣的肖四肖八。在后期空余时间有听腿姐的30天带背。政治学习就基本上是这些内容。

再者,关于复试。今年西大的复试要求写了一篇小论文,其次就是政审、英语和专业课面试。小论文会给你题目,也会给你时间查找资料。政审主要会让你做自我介绍,根据自我介绍回答问题,个人感觉就是看下你的心理素质如何。英语就是一些英语问题问答,比如,你喜欢什么书,你的爱好这种。专业课面试会在考前让你提交一些资料,老师会根据你的资料发问。比如资料上要写你对哪一方面感兴趣,是考古还是博物馆,若是考古,会着重在考古方向提问。

最后,在考研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心态,学习到最后就是靠意志力在支撑,不要让无关的人和事扰乱自己的步伐。关关难过关关过,前路慢慢亦灿灿!希望大家都可以一战成硕!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