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考研验指导

一、考研择校与专业

我本科是南京某所211院校,当时决定考研是大三上学期的寒假,在有了这个念头之后就在看学校,我本身学的是车辆工程专业,想着跨考难度较大就继续考本专业,之后就看第四轮的学科评估结果,同时我还想着继续留在南京读书,最后确定报考院校东南大学。之后就去看它的考试科目,专硕和学硕考试科目一样,统考科目均为数一英一,结合我本科期间并没有参与过多的科研项目,我最终决定考专硕。

东南大学的数据都是比较透明的,我很容易就找到了19跟20年的复试线,都不是很高,在330左右,那时候对分数没什么概念想着也不会太难,就更加坚定了报考的想法。

二、初试复习经验

先说一下各科基本情况,政治那四门课平时上课的时候没用心听,可以说政治是零基础;英语方面四级第一次507,六级考前一次也只有370;数学的话基础还行,参加过大学生数学竞赛拿过一些奖项;专业课机械原理学的时候是在家学的,学的比较一般,可以说是零基础。

补充一下,在21年数学比较简单的情况下专硕复试线仅为336,结合考研数学大小年的说法,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考到三百五六十左右。

政治:政治这门课我是八月份开始,看着徐涛老师的网课,做肖老的1000题,边看边做,看课的时间我是放在午睡起来的时候看,刚睡醒感觉脑子不是很清醒,所以用来看课,看完课之后基本上肖八已经到手了,之后就着手做肖八上的选择题,在肖四到来的空档期,我又看了一遍选择题,到后面肖四到手之后时间比较紧张了,我开始背的也比较晚,最后考前只背了第一套,最后考了60,这个分数稍微是有点低的,所以针对23考研的大家,肖四一定要多背几套,这样即使肖老押的不稳也不至于没东西可以写。

英语一:在整个复习过程中,我对英语是不太重视的,想着过线(50)就行,导致我画的时间比较少,这里要提醒一下大家,考研是四门科目,大家一定要都重视起来。初期的时候英语我主要就是背单词,到六月份开始自己做阅读,做完之后对答案,看的唐迟老师的视频讲解,后面又学完了他阅读的逻辑,学完之后感觉自己水平有所提高,在做有些年的卷子的时候四篇错的三个左右,然后新题型跟的刘琦老师学的,先跟着学方法,之后自己练,这一块感觉不是很难,性价比比较高,前文说过我对英语不太重视,所以翻译和完型被我战略性放弃了,然后到了十一月中旬,开始背作文,当时背了有十几篇小作文和三篇大作文。之后就去考试了,考场上感觉阅读出的不是很难,做起来比较平稳,作文就是用自己背的凑出来了,后面还剩翻译跟完型的时候只剩半小时左右了,想着翻译分多一点就去写翻译了,结果翻译也没做好。最后英语成绩58,还算可以。结合我自己的经历,给大家的建议就是英语也要重视起来,如果因为单科没过线,那实在是太亏了。另外大家在考前最后能模考一下,把握一下时间。

数学一:在整个复习过程中,我用在数学上的时间是最多的,最后成绩136也算没有辜负我的付出。数学我做题比较多,市面上大部分资料如1800 1000 880和660我基本上都写完了,同时历年真题也做了两遍,然后模拟卷也做了有40多套,针对数学,我的建议就是多练,借用《卖油翁》里面的一句话就是“无他,但手熟尔”。关于老师的选择,大家一定要选择名师,不要跟一些做自媒体的,他们的质量不敢保证。

专业课:东南大学机械专业课是915机械原理,我开始学专业课是考完期末考试之后,一开始自己看书发现抓不住重点,然后就在B站上找一些视频来看,之后有一些起色,但是一到做题就不会,这让我很苦恼,也耽误了我的复习进度,学习的时候遇到不会的就拖着,一直拖到九月份,那时候痛定思痛想着要认真学了,由于前面断断续续学习的积累,这一次学的还算顺利,题目也能做出来一些。在做了一些其他书本上的题目之后就开始做历年真题,题目形式比较固定,考察八道答题,分别是自由度计算、轮系传动比、凸轮作图、四杆机构设计、齿轮作图、力分析、速度波动与能量调节和动平衡。我把这些分为两类,纯计算的和需要作图的,先做纯计算的题目,在做了一些后就基本掌握了方法,然后开始攻克作图题,不过比较遗憾的是到考前四杆机构设计还是没学会。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最后考试的时候感觉题目难度比较大,我考了109,相后来我看了复试名单,好多都是120 130的甚至有一个满分的,说明我还是掌握的比较差。回顾专业课的学习,一方面是因为自己一开始的抵触,导致学习时间不够,另一方面是自己做题经验不足,真题只做了十年左右。这里建议大家对专业课的复习也要重视起来,同时也要多做练习。

三、复试准备经验

相比较与初试九个月的准备时间,复试满打满算也就一个月的准备时间。我的初试排名是12,往年都是收十几个人的,所以看到这个名次的时候还是有点担心的。成绩出来之后的几天还是在家,没有氛围学习,知道返校以后才开始学习。我是把指定的科目过了两遍,每一遍都做了课后习题,然后中间穿插着英语训练,读一些专业英语的文章,在后面复试细则出来之后开始准备自我介绍PPT,复试当天为了避免紧张,所以我直接抽到了一号,想着早点复试完就结束。因为是线上的,所以专业课没有考察的很深入,总的来说复试难度不大。

四、结语

在考研的时候如果能有一批志同道合的研友一起学习,那么无疑是最好的,可以互相监督,在有问题的时候也可以一起讨论。另外在复习的过程中大家要劳逸结合,适当给自己放放假,比如我就是图书馆周五闭馆的时候休息一晚上。最后,如果选择了考研就一定要坚持下去,千万不能放弃。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祝考研的各位都能上岸理想的学校。

 

(本文章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