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材料与化工考研备考经验指导

我是2022届科大上岸的考生,初试总分395+,其中政治75+分,英二75+分,数学125+分,专业课110+分,接下来我来分享一下我的考研经验。

我们考研选取学校主要就是几方面因素:名校梦、离家近、理想城市、中科院补助多等。而我选择中科大主要因为我是合肥人以及它的华五头衔。此外,相对于其他学校来说它的考研压力也不是很大,最终我在综合比较后我选择了难度较低的先进技术研究院。因为先研院在此之前仅仅招生两届,第一年未收到足够人数收了调剂,第二年300分的初试线,过线28人全部录取。在选定好学校后我就按计划开展了自己的学习了。

首先来谈一下数学,对于数学来说,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学会了多少、学懂了多少”,而不是“学过了多少”,一味的追求速度。我数学跟的是杨超老师,一个比较小众一点的老师,在我看来跟着哪个老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跟紧这个老师,按照计划一步一步坚持下去,因为每个比较有名的老师的上课内容基本上都包含了所有考点,题库都覆盖了大部分范围,也都会有很多考的很好的学生。也就是说没有不好的名师,只有不好好学习的学生,当然如果你找到一个上课风格很适合自己的肯定最好啦,但是一但选定一个老师后坚持下去就好,不用管别人说的哪个哪个老师好,想着去换老师。具体学习数学是,在前期一定要把基础(计算)打牢,我是从寒假就开始了数学的学习,真心推荐杨超的《三大计算》,里面包含了求导数、求极限、求积分,就单纯的联系计算,从寒假到第二年七月份,抛去正常的数学课堂内容的学习,我每天都会抽空写个几十分钟,最后反复做了有三遍(后面刷错题难题,拓宽自己的计算思路,特别是求积分那一块)。计算能力的提高会让大家避免看了就以为会了,然后一做就卡住做不下去的尴尬,而且考研数学考得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计算能力,大家都会说偶数年难,其实你做完真题后就会发现他难的地方就是计算量特别大,让你算不出来、算不完。

一直到六月初都在进行高数部分的基础课,先观看老师的视频课,然后在习题库上做相应章节的A组的题目(杨超老师的题库是《139》分A组基础题、B组强化题),大家做题的时候一定要做好标记,方便后面的二刷,在这个过程中就要把基础打牢,掌握基础的知识和基本做题方法要熟练。然后我就开始高数强化和线代的基础,整个早上四个小时进行高数强化,也是按照先视频课后B组题目的顺序,晚上饭后会抽一两个小时学习线代,一开始跟的是李永乐老师,但感觉听不清,就又跟杨超老师了,主要掌握知识概率,还有他总结了挺多的方法技巧。高数强化阶段由于题目真的挺难的,一直到八月初才结束,随机开始线代的强化,这个时候你会发现线代知识忘差不多了,再学习又像从头再来。强化我跟的是李永乐老师,跟着他过完一轮并做完他的习题后,你会发现题量明显不够,所以我又继续做杨超老师的线代习题库,中间遇到学的不太懂的地方还会听听他的线代强化课。在这个过程中,一定不能放下高数的学习,我是一直在二刷题库、查缺补漏,做完之后又三刷了一边。到了九月底,我开始做近二十年数二真题,一天一张(留一份最新的做考前模拟卷),做完之后做好错题整理。十月底就开始做市面上的各种模拟卷,主要是张宇的过关、高分8+4和李林的六套卷,还做了李艳芳四套卷,真的难,做了三套就做不下去了。做模拟卷的时候千万别着急,不会的就看看知识点巩固一下,要想着会一题考试时可能就少错一题。考前两周就开始看自己整理的题目,看看总结,考前一周做最后一套真题保持手感。

然后就是英语,我英语感觉学的并不是太好,我简单说一下我的建议吧。在基础阶段,可以用红宝书/恋恋有词背单词(个人不推荐,太浪费时间,一句话拿命背单词),我是直接用墨墨背单词APP的,它可以每天打卡回顾就挺方便的,也可以找个朋友一起每天相互打卡督促。语法课买了何凯文的资料,但是觉得没啥用,推荐可以看看田静的语法课长难句分析。之后进行强化阶段,开始边看唐迟的阅读理解视频边做题,每篇翻译中不认识的单词查出来,后期不想背单词的可以背真题上面的单词,强化阶段为第一遍做真题,建议先做英语一的阅读理解,然后做英二的,英二留最新三四年真题作为仿真模拟。做完后二刷英二阅读。然后是七选五,边看视频边做题,掌握做题技巧(刘琦);然后是翻译(唐静)和完型填空(刘晓燕-个人觉得没啥用)。冲刺阶段就是整理作文模板,我是跟着潘赟老师的,重点是总结好自己的模板然后在真题作文上多练练手、不断改进。最后一点,背单词真的很重要!背单词真的很重要!背单词真的很重要!一直到考研前都要坚持背下去。

对于政治来说,我觉得这是一门最不需要担心同时又是性价比最高的一门课。我的政治学习开始的特别晚,一直到10月中下旬才开始政治学习,直接开始强化课,每天晚上九点半到宿舍楼自习室后学习政治,对着肖秀荣的教材听了徐涛的全套强化课,但是做题的时候会明显发现,听的时候开开心心以为自己会了,但是结果是基本上没有掌握,然后又听完了腿姐的技巧班,感觉挺实用的,个人推荐如果政治也像我这样开始的这么晚的话可以直接跟腿姐的技巧班,多余的时间用来刷腿姐的习题。听强化班的同时刷肖秀荣一千题,后期感觉时间不够了,写了马原后就没做了。11月份开始刷肖八肖四(每天背),肖八背选择,肖四全背,在肖四肖八中间空窗期挺长的,我是用利之学姐的小程序刷了徐涛老师和腿姐押题卷的选择题。背肖四的时候可以跟着像小谭学长之类的带背的,但是还是特别多,一句话,拼命背!

最后是专业课。中科大的802材料科学基础主要的参考书目是四本,北工大的《材料科学基础》(主要前五章)、武理工的《材料科学基础》(主要相图、缺陷部分)、清华大学的《材料物理性能》(全部内容)、北航的《材料物理性能》(主要补充清华的内容)和《固体物理》(能带论)。我感觉802更偏向文科,因为里面很多的东西主要就是靠着背诵、记忆。它涉及的范围非常的广,从我们涉及五本参考书就可见一斑。但是,你绝对不要认为它很难,其实它考的内容都相对比较浅,而且重复率很高,真题重复率可达五六十分甚至更高。我们简单算一下,真题重复五十分,相图三十分,在加上有些材料分析测试方法等相对客观的部分,其实想考个100+还是很简单的,固体物理我就不说了,原以为占比不大就没怎么准备,结果二三十分我几乎都没拿到。当然如果你想考一个更高的分数就要自己更深入的学习、更广泛的了解了。

我的专业课是从我们放暑假也就是七月中旬才开始的,一开始我是直接对着教材自学,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在B站找相关内容的学习讲解把它弄懂,进展也比较迅速,在看完材科基的时候迫不及待想找个真题练练手,在开卷的情况下发现自己还是不太行,然后认识到自己的学习没有抓住重点,就找到了学长学姐的教材的划重点,比对着学习,并做好笔记。相图部分的内容一定要好好学,做到真正理解最终能确保考试时尽量不丢分,推荐看B站上面武理工一个女的老教师的课程。到了九月份,在对教材的重点内容都比较熟悉以后,就开始做真题。第一遍做真题的时候,直接开卷写,一张试卷三天时间,第一天写时间,另外两天用来背,注意最新的一套真题留着做全真模拟。十月初解决完所有真题卷后,就开始背诵买的辅导机构的知识点总结以及自己做的笔记,同时二刷真题,这次直接闭卷,之后对答案时对有些感觉经常遇到的题目要做好总结,搞懂其原理,尽量做到能举一反三,实在不行就记住(大部分真题直接记忆,很少部分要理解)。接下来就是不断背诵、不断重复,到了十一月我开始做一些辅导机构的模拟卷,多见见新题,然后将这些也加入自己的背诵之列。在考前两周的时候做全真模拟,这时候你会发现802考试也不过如此,然后整理其中的错题以及知识点,将其记住。关于是否要报班,这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建议如果是基础不好、自制力较差且跨考的同学,可以考虑报个新祥旭考研一对一辅导课程,会根据大家自身的情况和需求来制定授课计划,全程跟进学习进度,学起来会比较省时省力,效率会很明显的提高。

考完研后肯定是休息放松啦,然后一边准备复试一边等着初试结果。最终先研院的初试线为321分比去年足足涨了21分(看来还是很多人想着捡漏啊),过线44人,最终录取33人。有一点需要说一下,招生简章中材料是找21人,但是一般化工是招不满的,我们这届化工过线仅仅一人,最后会把一些靠后的考生划到化工。这录取的33人基本上是按初始排名的,误差主要是后几个人,所以初始一定要考好啊,不然你没有很优秀的科研经历或者985名校学生是很难反超的。在查到初始分数后就可以想着联系导师的,主要就是通过找上岸学长学姐了解或者官网查看老师信息,找到心仪导师后就给老师发邮件,但大部分老师都会钓鱼,不会给准确答复,但是给老师留个印象总是好的嘛,建议别找超过三个老师,当然也有老师会安排提前面试,表现好就相当于提前进组啦!对于复试的准备,主要是背一些测试方法、原理以及专业词汇,准备好自己的科研经历,涉及原理或者一些细节的地方都得弄清,一般都会问的,我就是基本上全程被问的大创。最后就是准备好中英文的自我介绍,一定背熟,确保到时候不卡顿。等复试结束自己被录取了,这时候也不能放松,抓紧联系老师,一定要尽早确定老师,往后拖的话好老师都被抢走啦!

考研就是一场马拉松,那些坚持不到最后的、中间怕辛苦心疼自己的大多不会有好的结果。坚持下去是取得考研成功的唯一道路,你此刻的汗水将演变成你最终成功的泪水,祝学弟学妹们前程似锦!

 

【经验贴为新祥旭考研原创,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与抄袭】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