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电子科技大学资环学院电子信息考研经验指导

一、关于考研择校和定专业

择校我一方面考虑到的是地理位置。“少不入川,老不出蜀”,但我缺生在四川,因此我希望能够找一个四川的院校。四川的985院校就仅有川大与电科两所学校可选。另一方面是考研难度问题,首先是院校上,川大虽然考试科目为数二英二,但是名额很少,而且川大竞争程度也非常大,今年的电子信息专硕光是复试线就达到了350。而电科在多个院的专硕均为电子信息专业,名额有上千。最后我结合报考难度和我本科专业,选择报考了电子科技大学的资环学院的电子信息专业。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就业问题,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专业毕业生年薪很多都在30万左右,甚至有一毕业就百万年薪。这个是其他专业其他学校都很难做到的事情。

虽然电子科技大学已经很多年没有公布报录比,但是复试名单,拟录取名单都可以在对应院网查询到。由于非全与全日制统一划线,招生名额众多,绝大多数院的电子信息专业很多年均与校线保持一致,虽然这能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参加复试,但也加剧了竞争。因此报考电科,不仅是需要好的初试成绩,也需要在复试下功夫。

二、初试复习经验

考研政治:我不推荐大家过于早的开始政治的学习。因为这种大部分是记忆性的科目,很容易发生遗忘。对于需要理解性的马原,我推荐徐涛老师的课程,而且是需要集中性的学习,一次性学习很多内容。曾经我的学习方法也是一天听几节课,但是后面就发现,我前面以前完全无法理解,也记不住了。后期可以跟着腿姐背keyword和时政。其余常规的,例如肖秀荣全家桶,做就完事。另外,很重要的一点,不要在政治上花太多时间,他不是一个能拉开分差的科目,你甚至经常会发现,很多人就考前学了一个月,最后和你考了一个差不多的分数。

考研英语:核心就是背英语,app也好,还是纸质书也好,这件事要一直维持到考前。到后期也需要每天一篇阅读保持语感。如果语法有问题,一定要去提前补,这个直接关系到长难句的解读。有时候语法犯错,会让你搞混不同事物之间的关系,导致选择了错误的答案。关于网上很多人推荐的精读翻译,我的建议是如果你英语不是非常差或者要求特别高这两种极端情况,就不要去做。没有多少意义而且很浪费时间。考场上是没有空让你精读的,你需要快速阅读句子提取信息,拿回问题进行匹配,你只需要保证,主语,谓语,时间,主被动,关系这几个方面是否与答案匹配,很多时候你不需要去精翻他的意思。最经典的是21年的英语一,第三篇文章我基本上没怎么看懂,考下来我也不知道他主题是什么,但是那篇阅读我是全对。包括我很多同学也表示,虽然不知道文章在说什么,但是这张卷子阅读很简单。

考研专业课: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和电子信息专业同考一门专业课信号与系统858。参考书为何子述老师出版的信号与系统,以及奥本海默版的信号与系统。这两本书选一本即可。我推荐何老师版本的,毕竟是电科自己的老师,而且,书中有大量的考试母体。考试范围也相比其他学校少很多。离散傅里叶,状态方程之类均不在考试范围。课后题最好是全部做,因为会出现一些你想不到的但常考的解题方法,你课后题不仅仅是在巩固你的知识,更是在学习常规套路的解法。在试卷的题型上,图像题,证明题,选择题,计算题都是常考题型。每年的题型不固定。例如去年就没有出现选择与证明题。在知识的应用上不仅仅是需要重视常规的公式应用,还要重视定义式,经常会出现凑定义式来解题。例如用定义式计算积分与累加。在21年考卷中还出现了,凑定义式做证明题。同时要注意的一点,近两年,858出题风格大改,尤其是今年,被大家称作“858元年”,题型与难度让过去二十年的题都基本失去参考价值了。计算量变大,知识点要求变细。曾经一个小时就能做完的专业课卷子,现在按着计算器三小时都不一定能做完(是的,这门考试允许携带计算器,推荐大家购买卡西欧计算机,用来解分式)。在学完专业课,做了几张往年卷子之后,很容易陷入一种,考题非常简单的错觉,而忽视了对考点的深层把握。一定不要大意,因为一几年的卷子真的非常简单,只要你不入坑,你常规学完,就能做 130,140 是很正常的事。

但如果未来仍然按照今年的难度出题,一定要花心思去理解题。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理科考试的好处是,它的范围是固定的,给的考试范围是什么就是什么,一定在书上。但坏处就是,在这个基础上他能玩出很多花样,而你不会就是不会,不能像文科那样,写多点字还能拿一点点分。

考研数学:我跟的老师是高数武忠祥,线代李永乐,概率王式安。这个老师的选择还是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比如你基础好的话,可以选择张宇老师。数学的学习和初高中一样。曾经你怎么学,现在你就怎么学。虽然有人开玩笑来说,数学是“99%天赋,1%努力的学科”,但哪怕你只有百分之一的努力,那你也可以拿到卷子中100+以上的基础分,更别说你还有天赋。数学是拉开差距最大的一门课程,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数学应该是你花费时间最长的科目。

三、复试准备经验

就电科很多院而言,一般都会保护高分的传统,基本不会刷400+的学生。但是如果你做不到,你需要努力准备复试。电科线下复试是五五开,线上三七(但是他的计算方式和我们理解的三七不太一样,本质还是接近五五开)。作为一个电子技术和计算机闻名的院校,他对编程要求很高,需要提前学习相关的内容。

还要准备好你的项目的相关介绍和信息,这些都是复试的常问考点。之前我参加复试培训,复试老师给我们准备了很多类似“老师给你安排任务过重,你怎么协调”这种心理和交际相关的复试问题。但是当我进了复试之后就发现老师不会问这些问题的。他们关心的是:你的项目怎么样,你干过什么事,有什么技能,你能不能干这些事。是一些非常实际性的问题。大家还是要多多准备,来展现自己的能力。

 

(本文章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

热度(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