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长安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考研经验指导

一、关于考研择校和定专业

我本科是西安的一所双非院校,辅导员一直劝说我们不要报太高,考研重在选择,努力只占一部分,毕竟我们学院每年报考长安大学的不在少数,但是上岸的寥寥无几。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可能相对于我本科成绩不怎么出色而且又想上研究生的我来说是更好的选择。在择校这一方面,除了一些外界的考虑因素之外,还是要遵从自己的内心,多对自己有信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于高考失利的我来说,211是我的梦想,而且对于我来说,长安大学是我一直内心都很喜欢的大学。分享我当时内心所想是想告诉大家,一是遵从自己的内心不失为一种选择,二是,要对自己有自信,相信自己就一定会实现梦想,大家都是在为梦想努力,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

考研路漫漫,会遇到无数个令人崩溃的时刻,比如说数学题一直错,英语单词怎么背都会忘,这都是很正常的,考研是很孤独的,在我备考的过程中,有过无数次的焦虑崩溃的时刻,每次我都会跟朋友倾诉一下,第二天我又重新早早的坐在自习室,继续我的复习计划。要记住,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辛苦是在所难免的,贵在坚持。

在网上可以找到长安大学各专业的每年的复试名单、拟录取名单、报录比,我报考的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为什么选择更多的还是自己的一门热爱吧。去年长安大学材料科学基础复试线就是国家线,招生人数也是100左右,这也坚定了我考这个学校的信心。但是今年我卷的非常厉害,复试分数线提高了65分,对于工科来说,专硕复试线328分算比较高的分数了,往后的考研难度只会是越来越难。

二、初试复习经验

考研政治:我大概是暑假末期,大概9月份才开始接触政治,对于工科生来说,政治一直是我的短板,学习起来也是特别的吃力。对于政治的学习,在白天数学英语专业课的学习之余,在晚上放松的时候或者我平常压力大的时候,可以听徐涛的政治强化课来放松,马克思和毛概的课程我建议听一遍,做对应的肖秀荣1000题。再到后期大概10月下旬11月份左右,我在喜马拉雅上听腿姐的带背,并结合看腿姐的冲刺一百天的小本,对知识点加深理解,空闲时间做做1000题和各个老师的模拟题,这时候只做选择题,也就大概每天也就2h时间学习政治,到了12月份,肖4肖8出来了,我开始背肖4的分析题,每天也在做模拟题和肖4肖8的模拟题练手感,查漏补缺,时常复盘,找自己的漏洞,最后我的政治考了74分,这也算对于工科生比较好的成绩了吧。总的来说就是我中途可能时间不太够用,前期基础不太扎实,导致后面查漏补缺有点费劲,大家要合理安排时间,做好计划。

考研英语:英语这方面,大概从3月份左右前期一直在背英语单词,一直背到了考前,单词是不能忘的。我没有用单词书背,我用的是墨墨背单词,这个软件非常好,每天背单词还会根据你的学习程度给你回忆,帮助你巩固之前的单词,以至于不会让你记了后面忘了前面,摘了西瓜丢了芝麻。前期的基础是很重要的,是为了你后面做阅读题打基础。我差不多暑假左右,每天开始一篇英语阅读的精读,精读就是每个单词,每句话的意思我会自己翻译一遍,我是在心里自己默默翻译,我觉得在纸上写太耽误时间了,后期就是多次反复刷真题,抓真题,因为我觉得英语的学习,真题是最重要的,真题有老师出题的逻辑,这是不会改变的。

考研专业课:长安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业课都是838材料科学基础,一共有三本书,第一本《材料科学基础》(第二版),石徳珂主编,第二本胡庚祥主编的材料科学基础(第三版),第三本是陆佩文主编的无机材料科学基础,每一本书的知识点是差不多的,只有细微的差别,可以选择一本书细细看,重点理解知识点,对于每个知识点要有自己的感受和理解方便以后的理解背诵。具体题型有:名词解释题、简答题、计算题、论述题,名词解释、简答题和论述题需要对整本书会考的知识点结合考试大纲自己整理,结合真题提炼出重点,背诵这个东西,还是主要靠理解加时间,所以前期的理解比较重要。计算题我是把书后面可能会考到的计算题做了整理和总结以及真题的题做了整理,对应知识点进行记忆加深理解,但是长安大学每年会有20-25分的新题,也就是从考试大纲中抽取的知识点做的新题,所以我们要做到,每个知识点都要完全吃透,才能考高分。我觉得专业课得整理和理解比较重要,我是前期一直在看书上得知识点,总体过了一遍,还是理解不是很深刻,后来书又过了一遍,大概理解更深刻了,后面十月份开始我开始结合我的理解开始做题和背诵,反正给了范围,只要自己理解得够深刻,什么题都难不倒我们。

在准备专业课的过程中,背了忘,忘了背,这都是很正常得现象,不要放弃,这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回首看看你走过的路,坚持下去,总会看到成功的曙光的。如果专业课有困难的话,容易抓不住重点的话,也不妨报一个专业课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专业课一对一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专业课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非常明显。后面我的专业课考了124分,在拟录取中也是在前10左右,还是不错的成绩。

考研数学:我的数学一直以来很好,考研期间我一直跟的是张宇,从基础到冲刺,这个老师很好,也很幽默,所以为枯燥的数学学习点亮了一丝光亮,总的来说,数学没太多的经验,就是扎扎实实打好基础,多刷题比什么都强。 

三、复试准备经验

初试成绩363分,在往年工科成绩中这是比较好的成绩了。我虽然对自己的初试成绩还是比较有信心的,但是还是对今年的考研人数抱有顾虑,觉得人很多,而且也有高分被刷的例子。

长安大学特别保护一志愿,总成绩是复试成绩与初试成绩相加,我是在考前大概一个月左右开始准备的,我先了解了复试的科目,复试专业课考的是材料分析方法,我是先将材料分析方法的书整体先过了一遍,然后提炼出重要知识点,开始根据理解背自己整理的知识点,还需要对本科的专业课有一定的了解,也要多多看本科专业课的内容,我在复试的时候就被问了好几道专业课问题,不管有多难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千万不要冷场。

还有英语问答环节,这部分不用太紧张,只用准备几个比较简单的问题就可以,比如说你的爱好,你喜欢的电影之类的。自我介绍最好既准备中文的自我介绍又准备英文的自我介绍,你也不确定究竟是让你用哪种方式自我介绍。由于是疫情原因是线上复试,我是准备了白色衬衫,比较干净整洁,最后复试187.4分,总排名第十。

四、最后结语

决定考长安大学的时候周围很多朋友都劝我换一个更加稳妥的学校,但是我还是坚持了自己的内心,相信了自己。很感谢我崩溃的时候我朋友的安慰和鼓励,即使是在考前的鼓励也让我充满了信心,总之,别人的规划也仅仅是别人的,只是作为参考,真正的学习还是要根据自己的节奏来,不要和别人比快慢,自己学好才是对的节奏。放平心态,坚持到底,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

希望我的经验可以帮到你,相信自己,我们长安大学见。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