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长安大学机械工程考研经验分享

我于2022年考研上岸长安大学机械工程硕士,考研成绩370+,政治70+、英语70+、数学100+、机械设计120+,本科是一所普通的二本院校,本科所学的专业和机械工程相似。我选择报考长安大学有三点:一是因为长安大学的初试复试都把公平公正公开做到了极致,这一点非常棒,二是长安大学工程机械学院承载近70年丰厚积淀,以创建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学院为目标,培养了一批批受人尊敬的知名专家和学者,校友们分布在全国公路交通、建筑、机械、军事及教育等多个行业和部门,为国家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国内也是非常出名的。三是当时在学长以及老师的推荐和鼓励下鼓起勇气报了这所211大学。长安大学的机械工程专业分为学硕和专硕,招录比大约为是1:7左右,学硕的录取人数约为70人、专硕的录取人数约为120人。每年报考长安大学的人数也挺多的,就机械专业而言2022年的报考的人数保守估计已经达到1500人了,2021年机械专硕分数线为312分,但是2022年机械专硕分数线飙升到336分!但初试会刷掉绝大一大部分,进入复试之后会刷掉一小部分,所以对于初试分数中等的人来说要保证复试分数中等偏上,对于初试分数低一些的人来说需要提高自己的复试分数。

首先给大家讲一下我的考研经历吧。我是20年九月份报的考研班,正式开始每天学习大概是21年3月份。我大概每天七点半起床洗漱去教室学习,然后中午十一点半吃饭睡觉,睡到两点再去学,六点吃完饭学到十点回宿舍,这就是我每天的作息时间。我其实不建议大家早上很早起床,因为效率是很重要的,睡不好很容易荒废一整天,有一些六点就去学习,困到打盹然后不知不觉睡着了的也比较多,我感觉有点得不偿失,而且很难坚持下备考这么长时间。

一、政治

我正式开始学政治大概是在十月份,我不建议过早开始,因为政治这门课不到考前一个月考的点谁都猜不准。就比如我们去年,十九届六中全会十一月才开,然后考的很多都是关于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可以先跟老师视频学一下马原部分,这个是每年考试内容不变的。等到十月十一月再学习史纲、毛中特、思修法基这些。大题我认为是最简单的,因为背押题就完了。选择题部分满分五十,我大概考到四十二左右,相对来说算比较高的。我的经验就是没必要盲目刷题,最重要的是找那个正确项表述的那种感觉,因为考试的时候很多选择题你是从来没见过的,不要寄希望与多刷题,到时候碰原题的概率很低很低。

二、数学

数学这一科就和渣男一样,对他付出的最多但是回报是最少的。但是也得多做题,如果你碰到一道题你不会,在这道题前面做记号而且最重要的是看完答案之后,要标出来你哪里不会,是完全没思路?还是哪一步卡壳了?如果完全没思路,那一定是这一部分内容定义没理解透,如果在某一步不会了,写出原因看是不是公式忘了。最重要的是二刷的时候回过头来总结这些问题。中值定理证明的话看个人,如果实在不会,这部分可以先稍微放一放,证明题难度非常大。

三、英语

不要听网上的单词课,纯纯浪费时间,跟市面上各种各样的单词书,比如恋恋有词、红宝书等。再跟着田静学习一下语法就足够了,最重要的是真题。我是从英一01年开始到10年、英语二11年到21年,每一篇都精读翻译完然后对照译文看看情感方向,表达的意思符不符合,符合即可不要过于讲究华丽,能做对题就行。我感觉我英语阅读题方面还是比较好的六级阅读考了200+,考研英语五篇阅读错了大概两到三个。至于大小作文方面直接背老师们的模板就足够了,我没在这方面浪费太多时间。

四、专业课

专业课方面,一定要跟对人、找对方向。这一科是最最容易大面积失分的。我身边很多朋友没找对学长,满分一百五十分的专业课学了那么长时间考了六七十分,一下子就差了别人五六十分,到最后连调剂都调剂不了。我跟的是当时考研班找的学长,也是长安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的一名硕士。长安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的专业课是濮良贵等主编,机械设计(第十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考试题型分为选择题、填空题、简答题、计算题、分析题以及轴系改错题。长安大学机械设计从18年开始变得比较难,均分较低。简答题主要出在第一章、第三章、第五章、第八章、第九章、第十章、第十一章、第十三章,尤其是第三篇的传动部分是很重要的一篇内容,除了计算题以外,还有很多细小的知识点,需要背诵的也很多。选择题和填空一般比较简单,简答题万万不可忽视!!占分很大,但同时要求也很高,从全书范围去记忆,所以需要背诵很多内容。计算题一般不太难,只要记住了公式,分析题目准确,一般也都能做出来。这里推荐一本书——杨昂岳主编的机械设计习题集,这本书对我整个机械设计复习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到了后期,对于专业课最重要的就是过书,一遍一遍地背诵,做到查缺补漏,同时熟悉各类计算题的做题方法,准备一个计算器方便计算,计算器是可以带入考场的。对于长安大学的专业课考试难度我个人觉得中等偏上,一定要好好准备。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五、复试

进入到复试之后,复试的录取比例大概为1:1.3。复试有两门科目可以供考生选择——《测试与传感器技术》或《液压传动》,大多数人都会选择《液压传动》,因为这门专业课相对来说比较简单一些。笔试专业课部分的复习最为重要,应该像准备初试《机械设计》一样来备考。在面试的复习中,没有针对性而且考的非常灵活,这时候就考研到考生的机械素养了,一般都是机械领域的题型。英语方面准备一个自我介绍,进去之后老师会用英语和你对话,这个就看你平时英语的听力和口语了,什么问题都可能问到,不过一般比较简单。政治方面就是一些时政或者一些固定的理论,初试已经学过了这个问题不大。最重要的是不要太紧张,知道的就说,不知道的不要乱说!!!!

最后我想说,考研就像取经之路。但是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努力就会有结果,祝大家成功上岸。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