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考博成功经验指导

本人今年成功地考入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在此简单地介绍下我的一些个人经验。

一、关于择校问题

对于国际政治、国际关系专业的择校问题,个人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来考量:第一、学校的整体水平。个人认为选择一个211或985高校相对较为稳妥些。现在博士生面临着很大的科研压力和毕业压力,毕业后有可能无法如愿地从事学术研究或进入学术研究机构,因此如果高校是211或985,能够更好地就业或及时分流,比如参加公务员考试或进入私企等。当然,有些双非学校可能某个专业非常强势,也可以考虑。

第二,各学校博士的考试政策。现在大部分学校的博士考试政策是“申请-考核制”,也就是先进行申请,向学校递交个人的学术成果(包括论文成果、科研项目等)、所获荣誉、英语成绩、专业课成绩单甚至是毕业论文的初稿(应届生提供初稿,非应届生提供完整的毕业论文)。学校会根据个人的申请材料进行初步考核。初审过了后,考生进入到笔试和综合面试环节。目前还有很少一部分学校是完全的考核制,所以要重点关注意向学校的政策。“申请-考核制”要求考生在硕士期间有一定的学术成果和积累,因此择校的话要考量自己的学术成果是否具有竞争力。此外,英语成绩是必备的,一般是要求通过英语6级或者是有雅思、托福成绩。

第三,要积极联系导师,了解导师有多少博士招生名额。联系导师很重要,一定要积极发邮件,不要怕被拒绝或被漠视,这都是正常现象。只要努力去做,就一定会收到回复的。

所以综合以上几个要素,基本上可以确定自己努力的大方向了。当然,影响择校的还有其它很多因素,比如地域、个人的喜好等等,但以上三个因素相对来说比较重要些。

二、关于考试与复习问题

初审通过后,基本上大部分高校都需要进行笔试和综合面试。到了博士层次,大部分学校不会规定参考书目,学校倾向于考察考生的知识面。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国关学院不管报考哪个专业,考试题目都是统一的,主要考察:政治学原理、国际关系理论、时事热点等内容,需要考生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功底和广博的知识面。国际关系和国际政治专业的考生也会考察政治学原理的内容,所以一定要对此有所准备。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上外采取了线上笔试和线上面试的考察形式。笔试主要考察专业内容和英语,面试主要考察专业知识。上外的整个申博流程挺公平公正的,都是凭实力和成绩说话,欢迎大家报考~

对于复习,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1、不断巩固国际关系理论和政治学原理的基础知识,基础知识一定要打牢,要让导师们看到你是一个合格的国际关系学者。而且这也是为读博打基础的重要环节。2、关注时事热点,国际关系专业从不缺乏热点问题,因此要不断跟踪时事热点,并汇总国内外学者对热点问题的看法,尽可能地形成自身的观点与见解;3、国际关系或国际政治专业的经典名著也要有所准备,这些经典理论仍具有很强的解释力和影响力,有的时候需要借用这些理论来解释当下的热点问题;4、要了解导师们的研究方向,阅读导师们的论文成果。5、关注国内外的前沿学术动态,了解当下的学术研究趋势以及前沿理论和研究方法。能够追踪前沿学术成果是一个博士生的必备素养。6、练习逻辑思维,无论是笔试还是面试,回答一个问题都需要有一定的逻辑性,这样才能够娓娓道来,清晰地表达个人观点。而且严密的逻辑和清晰的表达能力也能够展现出我们优秀的个人素养,给导师留下深刻的印象,让他们看到我们具有读博的潜力。博士生并不仅仅是两耳不闻窗外事地埋头研究,也需要参加学术会议,进行学术发表,需要培养良好的个人表现力;7、好好准备英语口语和英语翻译,重点关注专业英语词汇以及时事热点词汇。英语是申博的必考内容,而且专业英语对国关专业来说也是有难度的,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去认真准备。可以买一些国关专业英语的书籍,也可以在阅读外文学术期刊的时候,有意识地去积累关键词汇,学习人家的表达方式,这个工作需要长期积累,临时突击会让自己很疲惫。此外,最好在开始博士申请之前就考下英语六级,或者有一个不错的雅思和托福成绩,这样会更具备竞争力。

大家如果在考博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博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三、总结

申博是一个艰辛的过程,需要合理选择学校,认真地汇总自己的申请材料,阅读大量的专业书来巩固自己的知识,以积极自信的心态和风貌面对笔试和面试。这个过程可能会充满焦虑与迷茫,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所谓“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我们要勇敢地去尝试,也要细心地去准备考试,收集信息。皇天不负有心人,只要努力我们就一定会收获,即便最后没有如愿以偿,但这段深刻的经历也会成为我们生命中的宝贵财富!

 

(本文章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