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东南大学英语语言文学考研经验分享

大家好,我是22年上岸东南大学英语语言文学的学姐。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和现在的你们一样,正在如火如荼地准备着考研。今年,我想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和大家浅浅地探讨一下对于考研的看法和建议,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启迪。

1. 关于择校和定专业

(1)首先,我一开始报考的大学并非东南,考研报名后我才改为了东南。至于我为什么选择了东南大学,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东南大学所在位置是南京,而我本科院校也在南京。我本身比较恋旧,在一座已经学习生活了四年的城市继续我的学业,依恋着熟悉的气息,是我心驰神往的。二、东南大学是我“跳一跳”,或许能上岸的大学。这方面是对自我能力的客观评估,即你要不带主观色彩地去看待你的学习能力和成绩,凭借此量体裁衣,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学校。要勇于挑战自己,不要妄自菲薄,但也不要一味“攀高枝”,尤其是考研形势如此严峻的情况下,否则是伤身伤神。三、东大的题型囊括了种种关于英语能力的考察,对于不擅长背书,更喜欢做题的同学来说是适配的。其次,我选择英语文学方向是因为我热爱文学,想从一个读者变成一个具有研究能力的读者和写手。常言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术之路毕竟一半荒芜枯燥,没有兴趣的加持,恐怕很难继续。

(2)东大英语语言文学近几年的分数线和报录比(报考人数/录取人数)分别是:393;30/4(2021)、370; 20/2(2020)、355; 19/4(2019)、350; 16/2(2018)、370; 32/2(2017)。相较于外国语学校和一些师范类院校,东大的招生规模较小(1-4人),但同时报考人数也不那么多。心仪东大的学弟学妹们可以考虑考虑。今年是不过这不代表竞争压力就小,因为就报录比还是比较低的。东大以往是会在初试考察文学或语言学相关知识的,不过近两年改革以来,在初试不再考察前面提到的两者,会放在后期复试的时候考。

2. 初试经验

(1)政治

政治我今年考了70+,一个居中的分数,成绩不是很好,但还是争取不给国家线拉后腿。政治建议从暑假开始准备,暑期两个月可以跟着涛哥、腿姐或其他老师先把整体过一遍,做好各节的笔记,一来是为了便于复习,二来是促使自己集中精力。同时为了检验初学成果,可以把一千题刷起来,注意尽量用铅笔,因为后期你可能需要再刷。一千题建议总共刷三遍,把每道题原理搞清楚。后期巩固冲刺阶段我跟的腿姐,腿姐超级迷人可爱,跟她学习也很有效率。只要严格跟着腿姐走,把该背下来的烙在心里,闲暇时看看她的微博号去答答题,相信你的政治不会太差。最后阶段当然肖四肖八仍然是权威,不过今年大题好像是腿姐押得比较准。万变不离其宗,如何押题,最终政治考纲的管辖范围是一定可以预见的,大师们都各有神招。

(2)二外法语

东南二外好像只有法语和日语,因为我本科辅修的就是法语,所以我考试时自然选择了法语。法语对我来说一直是心头患,因为满打满算也才学习过一年,基础不牢,单词常常写错,所以我特别注重法语的学习。东大的参考书是《新理念大学法语》,一共三本。我在复习期间统共复习三次,除听力部分以外,我都复习了。第一轮,做笔记(语法),熟读课文,做课后题,不会的求助。第二轮,复研磨笔记,浅背课文,在心中默默翻译,复习第一轮标注的课后题。第三轮,强调语法(这时候你的语法应该已经很好了),背课文,自己找一个安静的地方。注意不是死记硬背哦,是你能做到对应翻译。)吃透练习册我考研期间用的《小橙书》(法语考研必备)以及《法语语法800》和《法语单词800》。前者我一共做了三遍,每个人量体裁衣,具体分配到每日的任务是不一样的。我还会搭配相应的视频和解析来学习。后者我是做了一遍,一遍后把标注的题目反复咀嚼。这两本会有点难,有一些搞不懂的没关系,最主要把小橙子吃透。然后的话是背单词,我推荐Quilet 单词卡。这个app允许你自己输入单词,相当于建立自己的单词库。我当时是两个单元的单词用一个文件夹。/如果觉得麻烦,可以用法语背单词app,这个里面可以直接下载多数教材的单词,不在量多,在于每日坚持守恒。再者是学语法,之前提到的课文语法,已经包含了大学法语的所有语法,但是你可能会觉得比较碎,没有体系。那么我建议再单独从头拉一遍,复学一遍语法,我当时买了视频课来听,配合做笔记,效果非常好。动词变位也是老大难,我用了动词变位500,它按照第一二三类动词分类,把常见的都涵盖了,对于考研绰绰有余。每日花零星时间来写出一两个动词的变位,时间长了厚积薄发,自然记住了。

(3)基础英语

基础英语顾名思义,就是考英语基础知识的。今年考了阅读、问答、summary、cloze、英汉互译,题型和去年有所差别。东大的题型每年都在变,但是主要都是在考察“英语”。难易程度比专八难一点,大家可以按照专八去准备,推荐华研英语和冲击波,但是单词建议也要背GRE的。同时建议大家认真学习外刊,学习外刊是一个对英语能力有一个综合的提高,不仅能横向提升你的英语学习都是厚积薄发的过程,不过我也发现有一个能暂时瞬时提高能力水平的方法:背单词。所以希望大家好好把单词背好哦。

(4)英语综合能力测试

东大的英语综合能力测试今年考了一篇小作文、一篇大作文、一篇散文翻译,每一个占分比重都很大。今年的作文和翻译都偏文气,翻译的练习大家可以参考张培基的《散文108篇》、作文的话可以多看看专八作文,主要是学会写作有逻辑,但不是应试背模板哦,我想考研的作文更多是要发挥自己的才情,流露出自己的真情,同时又要有语言逻辑和语言亮点才行。大家可以看《顾家北手把手教你雅思写作》,看了这本书,我受益匪浅,对英语语法、写作思路、前后照应理解更深了。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3. 复试经验

复试一般都是考察文学或者语言学的内容,今年由于疫情原因我们是线上考试,大约三十分钟。我抽到的题目考了一篇课文复述和文学题问答,感觉这个非常考验记忆力、口语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不过大家也不必太着急,先准备好初试,文学或者语言学的内容可以顺带着看,既可以提前做好准备,也可以锤炼英语语感,是一个两全之策。

最后,我想给大家提一个小小建议,像我们文科类专业,少不了要背书,大家可以寻觅一个清静的地方去背书哦。当时我就在图书馆旁边院子里的梧桐树下背书,感谢那棵大树,有它的陪伴和慰藉,独自学习的那些日子也不再孤独。考研不仅仅是体力活,更是心理之役,大家要学会找到自己的心理纾解的地方,这样才能持续地平稳情绪,度过漫长的考试之旅哦。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希望大家采取别人所长,结合自己所长,弥补自己所短,奋力耕种,终将收获自己的一片森林。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