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中国海洋大学英语语言文学经验分享

一、中国海洋大学英语语言文学近两年招生录取情况:

2021年计划招收名额:16  最终录取:12

2022年计划招收名额:22  初试前名额:19  最终录取名额:21

二、各科备考经验:

政治:

所用素材:徐涛老师的强化班+1000题+肖四肖八+后期市面上主流老师的模拟题

复习时间节点:我个人是前期从7月每天看一点徐涛老师的强化班,然后看完把对应的1000题部分做了。建议到史纲和毛中特部分就整一个笔记本,按徐涛老师的指引来整理笔记,后期也会清晰很多。第一遍课看完已经到十月底了,完全来得及。

肖八出来之后就做肖八,肖八主要做的就是选择题,大题如果有时间也可以看看答题思路,不用背,肖八的选择题可以多刷几遍。然后这时候市面上会有很多老师的模拟题,时间充裕都可以做做,多多益善。然后十二月初的时候肖四就出来了,出来了之后就抓紧时间做肖四背肖四,虽然今年有肖秀荣老师反向押题的情况,但是背到的东西都是可以用的。

政治不用花太多时间,主要时间要放在二外和专业课学习上,政治的学习记得把零碎的时间运用起来,走路或者洗漱的时候可以听一下b站的带背视频。

法语:

所用素材:李志清老师的《新大学法语》1.2.3+《大学法语考研必备》(橙色封面)+海大历年真题+自己整理的笔记+法语助手

复习时间节点:我是从五六月份开始,到最后。我觉得还可以开始地更早一点,多积累词汇,保持语感。

题型:语法选择、阅读、时态填空、汉译法、法译汉。法译汉的题量很大,文章篇幅也很长,考试的时候一定要做好时间分配,阅读也能会有一篇很难,很多不认识的单词,这个时候可以先选择跳过,去把下面翻译能拿到手的分拿到,回头再看那篇比较难的阅读。掌握好考场节奏。

首先要根据李志清老师的课本把课本上的语法点学会,然后就是课后习题,翻译必须做,往年出过书上的翻译题,还有就是第二册的课文建议精读,课文相关的主题也有几率考到。

课本都透彻了之后语法基本就都有基础了,然后就可以开始做题,真题参考价值很大,要做,甚至有时间像选择和填空这类的客观题可以多做几遍,不懂的知识点一定要问清楚。然后就是那本橙色的《大学法语考研必备》也要做做,我建议时态填空和选择题都刷一遍,把错题都看几遍,然后翻译和阅读也都可以练,保持手感。

关于单词,要把全三册课本的课后单词表背熟记住,我还用了一些背法语单词的app,比如沪江网校等,每天用零碎时间刷一下。对于基本单词的时态变位,后期每天都要抽时间给自己默写,可以把那些基础单词的变位每一个时态都整理到一起,避免考试时提笔忘字的情况。

最后的一个建议是自己整理一份笔记,因为各种时态很多,很多时态需要对比着学,多写几个例句加强记忆,我自己感觉整理了笔记之后会清楚很多,后期学习也方便很多。

基础英语

所用素材:GRE绿皮书+星火/华研专四语法+星火/华研英语专业考研基础英语+专八阅读/改错/翻译/写作+翻译理论资料+许鲁之新编英美文学概况课后题+英美百科题库+专四完型真题(未改革前)+海大真题

考查题型:单词辨析、语法选择、阅读、翻译(中英互译+翻译理论)、完型填空、改错、百科、作文

复习时间节点:建议从你准备考研开始就每天都做一点题练手,这一门专业课基本上就是靠做题大量积累,积累语感和做题手感。

单词背GRE就可以,背不下去大书就背百词斩等app,每天都要坚持背单词,背一个list或者半个list都可以,看你的进度。语法是专四难度,比较基础。建议参考星火或者华研的专四语法去练就可以。发现自己哪块知识点有问题立刻去看相关语法查漏补缺。另外建议可以总结下那种常用词的搭配。阅读是专八难度,另外我发现真题近几年都是雅思和托福的阅读,练习的话,星火或者华研的专八阅读,以及雅思托福阅读真题做一下。翻译理论可以看苗菊老师的翻译理论书,也可以找学姐买一些翻译专业整理的翻译理论材料,背一些基础的就可以。但这个题型是近几年出现的,还没有稳定,今年考不考要等考纲出来看考纲要求。中英互译我直接练得专八翻译,各种类型都练一下,之前的风格比较偏文学,但也不一定。完型参考专四没有改革之前的题型以及海大真题,英一英二的题也可以拿来练。百科看许鲁之《新编英美文学概况》课后题,还有专八人文知识1000题也可以拿来练手,以及真题也要好好做做。改错是专八难度,练专八就可以,保持手感。作文:我就最后一段时间看了看,星火的专八作文看看,可以积累一些好的表达。练的时候注意自己的分层逻辑。

综合英语:

所用材料:左金梅老师三本文学书+胡壮麟第五版语言学教程+星火语言学+星火英美文学+海大真题+自己整理笔记

考查题型:

语言学:名词解释、填空、树状图、简答、论述

文学:名词解释或者选择、简答、文学赏析

复试时间节点:是最重要的专业课!应该把最多的时间分给这一门,也要从最开始准备就开始抓!

语言学:最开始的时候我先是把胡壮麟的语言学教程,对照着中文版本全部通读了一遍,之后,要整理一份自己的语言学笔记,接下来就是要不停背诵,一定要多背几遍。语言学的内容比较抽象,不太好懂,建议结合星火语言学来学习,重点结合真题看看,建议也整理出一份名解的笔记,这样比较方便后期背诵。英国文学:以左老师的课本为主。英国文学看课本一定要找重点,找逻辑。可以自己结合星火整理一个笔记,按照作者/思想/风格/代表作的大逻辑来分。美国文学:以左老师的课本为主。美国文学的课本编写很清晰,重点也比较明确。自己可以把重点作家结合星火按点整理出笔记,也不长。西方文学:这个西方文学一直是最多考一个名解,所以不必要将很多时间花费在此,可以重点看一下后面的文学批评流派,近两年文学批评理论考的也比较多。大家如果专业课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专业课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专业课一对一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专业课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非常明显。

三、复试:

近几年因为疫情海大采取的都是线上面试,对我们来说有好处也有坏处,好处是比较方便,有些比较社恐的同学会轻松很多,坏处就是老师可能没法更好的了解你,因此一定要好好准备。海大的复试与初试占比是五五开,因此复试一定要重视。文学的同学把初试的内容再好好复习背诵,一定要练好自己的口语,有的同学可能初试写的时候没多大问题,但是口语说的时候语言组织能力很差,因此一定要自己练习,建议找一个研友多模拟一下,克服开口的恐惧。线上老师能看得到的就是你的口语水平和回答问题的逻辑层次,因此一定要好好准备。具体的流程是自我介绍、读文章、翻译文章、回答问题。翻译文章部分可以用张培基的散文来练。

四、我的个人建议:

一定要掌握自己的学习节奏,不要盲目地去和别人比学习时间,学习时长不等于学习效率,我到最后的学习时间一天最多也就是十小时左右,好好利用八小时比糊弄自己学习十三小时要有用的多。

海大的题量比较大,考场上一定安排好时间,然后不要不会的题磨半天,考研一定会遇到自己没有复习到的题,要保持心态,给自己一颗强心脏。

综合英语这门课很重要,而且海大考察的也不是太深,就是说好好复习是可以拿高分的,大家一定要相信自己可以。另外一点背文学的小技巧,掌握关键词背诵法,背每一点的关键词句,从整体上掌握某个作家,有一些分析自己懂了就可以用自己的话去说,文学主观性比较强,只要言之有理都可。

以上就是我的全部经验,祝各位学弟学妹都能一战成硕,相信自己,真的没那么难!还有多人们在和你们一起,朝着光和亮的岸上奋力奔跑着。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