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华南理工大学材料与化工考研上岸经验分享

一、择校与专业

由于我本科专业是化学工程与工艺,所以还是选择了本专业。华南理工大学地处广州一线城市,化工的学科评估是A-,而且材料与化工专硕每年招人较多,都是100多人,今年更是扩招到132人,复试分数线是343。据我了解,化工院的材料与化工2021年拟招生119人,分数线是310分左右,实际招收大概120人左右;2022拟招生127人,包含推免7人,统招名额是120,扩招了12名,实际名额是132。

二、初试经验

1.政治

主要两大部分是肖秀荣老师的全套资料(精讲精练,1000题,肖八肖四)和徐涛老师的强化课程。可以6、7月开始,我是九月开始的,有点晚。开始政治部分的学习可以先边听徐涛老师的课边用肖老师的精讲精练,听完一节做课后相应习题。第一遍做1000题也是听一节做一节,不要翻书,独立完成。听完强化课程后,开始二刷1000题,一章一章地做,这期间可以关注徐涛老师和腿姐的微博,跟着刷每日知识点。有时间可以再3刷1000题,政治每天的时间大概就是1.5-2小时。肖八上市后,按考试要求独立完成选择题,论述题可以熟悉了解,不用背诵,选择题可以二刷。12月中旬的肖四,完成选择题后,重点是论述题,按知识点背诵这四套,每天一个点,重复背到考试前一天,期间关注老师的公众号及微博动态,自己整理部分知识点。

2.英语一

因为我的英语基础还算可以,所以没有听老师的课程,直接做的真题,买的黄皮书会附赠答案。英语最重要的就是单词了,我用的是墨墨,每天设定所背单词数量,从准备考研的那天开始就要背大纲词汇,一直背到考试当天。语法部分我没有可推荐的老师,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基础去找找合适的老师,我有同学推荐田静老师。阅读这一版块就是凭语感和理解,所以单词很重要,看懂文章是第一步;因为记忆力还可以,所以阅读二刷对我没用,一般就做一遍,前期开始太早的话可以一天做一篇,后期可以一天一套;同时我每天晚上会做唐迟何凯文公众号的每日一题。作文是根据舍友的推荐看了刘晓艳老师的课程,自己总结了大小作文两个模版,每天写真题作文,一大一小两篇,一直到考试前一天,我用的是网易的作文批改。英语不要做模拟题,后期没得做了多看看真题的错题,留3份12月严格按照考试要求模拟。我是7月开始的,英语一天大概2-3小时,最好可从3.4月开始。

3.数学二

数学二我买的是张宇的全套资料,听的他的课。7月开始的,有些晚,数学基础差的最好3月开始。数学得从基础课就开始听,听完一节做一节的课后题,以及配套资料的习题,这个时候一天大概需要花4-5小时。基础听完后开始听强化课程,做强化习题。两个阶段结束后,可开始做真题和模拟题,一套一套按考试要求地练习。练习题我买了李林强化108,每天做一两个知识点,模拟卷买了张宇8+4和李林8+4,每天完成一套。最后会二刷临近几年的真题(偶数年刷偶数年,奇数年刷奇数年),在此期间会每天做一做李永乐老师微博的每日一题。

4.专业课(化工原理)

官网给定的参考书是钟理的第二版(第一版也可)上下册,去学校研招网化工学院的材料与化工的招生专业目录找到考试大纲,大概了解要考什么内容。时间充足的话最开始可以系统性地过一遍课本及课后习题,我是跟着学长学化工原理课程,上完一章就做一章的习题(真题有部分是从课后习题中选取的)。整门课程听完且做完第一遍课后习题后,可以开始第二轮的复习。根据考试大纲来回顾课本及笔记和课后题,第一遍不熟悉的知识点在笔记上着重整理,第一遍不会的课后题重新独立完成,时间充足的话这个环节可以再来一遍。这些基本环节结束后,可以开始试着做真题,真题在9月之前开始比较好,因为需要刷好几遍(这点很重要)。刚开始真题遇到不会的题时我有参考书本和答案,做完之后仔细整理错误原因及相关知识点。第二遍第三遍熟练地掌握了知识点和出题套路后就要独立地完成真题了,一次一套,做完之后再结合课后习题继续回顾。做真题期间也不要忘记回顾最开始听课做笔记时整理的知识点和课后错题,最好整体的都回顾一下,重复率高的考点就着重回顾。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三、复试经验

复试分为三个板块,总共20min,物化5min+英语5min+综合素养10min。

1.物理化学(30%)

参考书是葛华才的书,物化的学习可以从初试结束或者是过完年开始,推荐B站的朱文涛教授讲的课程,时间挺长,讲得比较细致,所以物化趁早学习。如果是线上的话往年真题的可参考性不太大,抓好基础概念和课后选填题,抽签答题,大部分是选择题,选出正确答案并给出原因;若是线下的话就需要认真多刷几遍真题。

2.英语(10%)

英语是抽签朗读(翻译)文献+话题问答,比较常规,大部分都是网上可以找到的。这一方面口语比较重要,流利度高的话会比较加分,建议初试过后每天练练口语,可以多留意英美电影里的口音,反正一定要练到出口很流利顺畅的效果。

3.综合素养(50%)

需要做一个5分钟左右的PPT,内容包括自我介绍、教育科研经历、毕业设计等等(官网会出具体要求),大部分老师都是针对毕业设计提问3-4个问题,所以你一定要对自己的毕设十分熟悉,并要整理一些针对毕设可能会被问到的问题。线下的话可能问得会稍微多一些,涉及专业领域的热点知识、生活中能用物化解释的一些常识现象、实验室相关知识以及涉及实习或工作相关的问题,不排除线上会问,所以都熟知是比较好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