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兰州大学汉语国际教育考研经验分享

首先,是一点个人情况介绍:双非,成绩马马虎虎,本专业感觉在饱和,因此准备跨专业。在综合考虑下,我开始思考是否可以跨专业。我真的很想去好学校看一看,我想去和更好的老师学习,更好的同学在同一片瓦之下交流,因此我首选去34所985或者是某专业学科评级为A的学校。决定很大胆,努力才靠谱!

(1)择校加定专业:

择校真的特别重要,希望大家每一个人都慎重慎重再慎重。

理由:

1. 兰大是985、211、双一流名校;

2. 兰大的汉硕评级为B-;

3. 录取人数多,近几年一直都稳定60多,推免为个位数,名额多;

4. 兰大的初试参考书只有6本,且不考古代汉语;

5. 兰大的出题很稳,这么多年很多题型上都很稳定,基础题目多;

6. 兰大的文学院一直都保护一志愿;

7. 兰大汉硕不歧视双非,不压分,良心985;

8. 自划线,出分数早,万不得已也不影响调剂;

9. 兰州在丝绸之路的交接点上,是一个很美的城市;

10. 兰州大学,百年名校,文化底蕴深厚。

情况介绍:

1. 报考人数:根据22年的分数线以及一些平台填报来看500+;

2. 22年总招生人数:75(68一志愿);

3. 22年一志愿上线人数:84人,两个少干,一个同等学力,最低分(365/359少干);

4. 拟录取68人,其中无调剂。

(2)初试经验:

英语:

每天都背单词,打印了网上公众号整理的真题单词和熟词僻义等等,每天捧着背,一直坚持到最后,背单词永不停歇;

真题10-21年我只做了一遍,每篇阅读啥的都是认真分析的,去分析题型,而不是孤立的看待这一个题,勤加反思,并敢于去错。我依旧记得2011年A篇阅读我全错,当时就撂笔吐槽,但是最后我12月又重新做了一遍是全对,所以错误吧不一定是坏事情。一定要去总结分析揣摩,一篇阅读15分钟做下来,分析题目我可能能用一小时。

留最新三年真题做模拟,我从12月1日开始模拟,大概五天一轮,15天将三套卷子做完并且分析完,一定不要放到太靠后,靠后就没有多余的完整的三小时去舍得做模拟。2021年我客观题大概也是50分,信心拉满!买的网上的答题纸,严格卡点。这个模拟主要是以下几个作用:帮助自己分配时间和做题顺序;让自己能习惯坐住三个小时;让大脑习惯这个点做英语,该营业了。

卡点做题目,一定不要出现在考场上做不完题目的情况。

我英语客观题大概50分,翻译写作20多点,这个经历想告诉大家的是别看不起模板,作文一定背模板,我在考场现场写的,反正挺失败。失败案例,别学!学好的!

政治:

7月份开始网课:核心考案+徐涛网课+1000题,每天1小时政治,算算放松时刻。

选择题:一直坚持小程序刷题,每天可能20可能30道,反正很少放弃。

肖8隔一天做一套选择题,每天早上八点半到九点,严格按照考试时间来。九点到九点半复盘,第二天再次复盘一遍,肖八选择题保证无死角。肖4选择题更要细心细心再细心,大题直接背肖4,但是我有买精缩当辅助,但是绝对不要离开肖4。简单来讲,也许你背别人的政治能拿80,但是你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可是背肖4你一定在平均线以上不拖后腿,永远相信肖爷爷。

12月还看了腿姐的技巧班,既当放松,又当学习,亲测好用!我的政治都是每天晚上10点开始背,10-11点背小知识点,11-1点背肖4,在寝室楼一楼或者楼梯拐角,自己挣扎。肖4大题准确来讲我没有没背的,只不过熟练与否,比如第四套网络安全我就背的不好,我居然还记得。今年选择题我做的很一般,好像才35,但是大题有39-40的样子,很感谢肖爷爷。

友情提示:哲学原理请一定全背,不然就会像我一样在考场上自己创作,选择题也不要放过死角,今年出了一个企业中管事的是谁(大概意思),这题我还挺徐涛老师讲过还没记住。

专业课:

参考书目(真的不多)

专业一354汉语基础:

黄廖版《现代汉语》上下册

叶蜚声版《语言学纲要》

专业课二445汉语国际教育:

刘珣《对外汉语教学引论》

程裕祯《中国文化要略》

吴为善《跨文化交际概论》

题型:名词解释、填空、简答、论述,基本比较稳定,基础题目占比大,无古代汉语,因此题目难度相对低,但是需要融会贯通式背诵。

复习规划:

专业课一:

跟着网课过完第一遍知识点,大概全部结束是6月份,开始背书,配套做了《通关宝典》来夯实基础。

6-9月份,开始过课本,背基础。九月初,我开始做最近一年全国院校的汉硕真题。很多学校考察方向和兰大不同,尽量找相似的题型去做,速度就很快,还能查漏补缺。兰大每年出题是重复率很高的,这个时候专业一我是全做。

按照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后期开始背大题,每天一直重复背。网上总结的名词解释打印出来一边背一边总结新的,扩充总结出来大概得150-160。不论是背现汉还是简答论述,我每天都保证至少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的现汉课本的背通。疯狂挤时间,按照制定的任务一点点的赶进度,完成不了简直痛苦的要哭。

现汉的学习过程是真的很痛苦,但是慢慢的会越来越轻松。刚开始门外汉,坚持背下去,某一天突然可能就福至心灵,说起来有点小神秘的。慢慢读懂书里知识点的过程也太酷了,有一个人理解不了,我都会难受,OK?就这么一天一天,量变引起质变,慢慢把考点逐渐烂熟于心,能够写出来,说出来。关于是否要报班,这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建议如果是基础不好、自制力较差且跨考的同学,可以考虑报个新祥旭考研一对一辅导课程,会根据大家自身的情况和需求来制定授课计划,全程跟进学习进度,学起来会比较省时省力,效率会很明显的提高。

语纲书看起来很薄,但是内容比现汉还要深入,难于理解,苦于背诵。也是自己把可能出题的名解、简答都总结打印出来,从十月开始每天安排固定的时间背诵,直到初试

专业课二:

引论最让人痛苦与绝望,这也是我花费时间最多的一本书。我本身是文科

生,从不害怕背诵,但这本书也刷新了我的认知。多亏了学姐的课,基本把引论里所有的考点,可能出题的名解、简答、论述甚至是填空都画出来了,那么剩下的事就靠我们的努力—背诵。这是谁也没有办法帮助你的过程。小方法:编顺口溜、将教学法放在小卡片上随身携带(贴在床头)、联系背诵。

要略:这本书相较于引论来说,这本书是有意思的,很像小故事。而且兰大的考题都来自于课本,无课外内容。除了书上的所有可能考的点以外,学姐也给我们总结和补充了很多答题思路,这都很有帮助。而且我本身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所以这本书对我难度较小。

跨文化:跨文化近两年都没有出过题,但是只要出题就是简答+名词解释,10-15分,但是考题都比较基础,基本上只要会背就能写出来。但是这本书不适合背的太晚,否则压力比较大。但是基础的,语用迁移、文化过滤等等还有一些20年考过的性别文化,至少得理解,最少也得用自己的话复述出来。

(3)复试经验:

82人进复试,录取68人,最低分359(少干)365(普通一志愿考生),复试有翻盘机会,可以好好把握、

兰大的复试与初试使用的六本课本相同,因此还是基础知识比较重要,六本课本最少最少在准备复试也得背一遍,很多知识点也要能用自己的话复述出来,最好能用自己的理解。

中华才艺展示可以选择乐器、剪纸、唱歌等等,但是必须是现场表演,大大方方最重要。

复试整体来讲难度不大,考题基础,老师和蔼可亲,复试特点最明显的是老师更注重综合能力,很看重复试这几十分钟你的展现能力,不要害怕,要敢于表现。

说一点小tips:

扒真题!扒真题!扒真题!说三遍,跟真题不死不休,每一道真题都十分宝贵,对应到课本的每一个位置,它的前后都要去看! 

我留了一套2021真题作为模拟,真的感受了三个小时手速起飞的快乐,这点大家也可以试一试,锻炼写字速度与答题思路等。

考前过完了一遍初试六本课本,直到最后一天出发早晨我一个小时还过了一遍语言学纲要。

坚持到最后一刻,我站在考场外看的最后一道题,出了一个十分的简答,你努力,才能把这些说成幸运。

所有的事情都提前准备,酒店,高铁票,准考证、核酸、暖贴等等。我看到了一个因为身份证拿错的小姑娘在门口对着保安哭,无助但是又觉得没地方可以怪别人。

无论题有多难,都信心满满在考场上答完四张卷子,不要浪费几百块的报名费。

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整个下半年我都很注意这一点,稳稳的照顾自己没感冒生病。

提高效率,时间不够的时候尽量提升效率,不然会太累了。

我觉得最好用的一条,戒掉电子产品,真实的来讲,考汉硕不太用的到平板,每天和六本书相爱相杀,我从11月开始就不带手机去自习室背书了,效率直接翻倍式提高,每天都用我的小闹钟哈哈哈

别买预售肖4+肖8,我的比别人晚发货,耽误背诵,最好买最快的,节省时间。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