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南京师范大学音乐表演专硕考研经验分享

作为一名本科就是音乐表演的学生,择校的时候首选还是想选择音乐表演专业,也是因为非常喜欢练琴的过程,非常热爱自己的所学专业与乐器,所以我一开始就将目光放在了音乐表演上面。一开始是想选择几大音乐学院,但是音乐学院每年的竞争都比较激烈,也有一部分要求运气的存在。所以后来在和老师商量过之后,我开始将目标放在了南京师范大学上面。首先是因为比较喜欢南京这个城市,一次就是比较喜欢我这个专业的指导老师,而且作为一个双一流高校,不管是在南京就业还是回到家乡,就业前景都比较广阔。作为一个山东人,学习工作的尽头是编制和公务员。而且在二十多岁的年纪,我们也应该思考以后的就业是怎么样的。所以我确定了考南京师范大学。

南京师范大学的音乐表演虽然招收的人数相对较多,但是也是有一定难度的。二十多个招生人数里面也包含一部分的推免生,包含一部分与导师关系比较好的想考取本校的学生。而我作为一名外校生,起初承担的压力是比较大的。感觉自己相对于他们来说没太有优势,而且我的文化课也不是很突出。但是一旦下定了决心,我就想尽全力向前冲一冲。没准儿最后上岸的就是我呢!结果,事实证明到最后我真的成功了。那么我就将这一年我的初试及复试的各科备考经验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首先来说英语,作为一个艺术生,英语确实是我的软肋,最初我连am、is、are怎么使用都分不清。很多人觉得我考研就是异想天开。有时我也常常质疑自己,毕竟从来没有认真学过英语。就利用这一年的时间,还是学习考研英语,我真的能够成功吗?但是好在英语是一个积少成多的学科,只要你认真学,他就不会辜负你。起初我是从背初中单词开始,因为认识的单词实在是有限,我开始的时间也比较早,所以想慢慢的一步一步来。很自豪的是,从备考的第一天开始,到考试的前一天,我从来没有间断过单词的背诵,到最后差不多有四五千的单词量,在做题的时候基本上只有20个左右不认识的单词。所以这就对我的考试起到了非常大的一个助推作用。所以说对我们来说,单词是非常重要的。

下面来说说政治,高考时我是一个文科生,但是我仍然非常不喜欢关于背诵的科目,但是好在平常比较喜欢关注一些新闻或者今日头条等等,所以这也对我考研政治的积累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平常比较喜欢研究历史一类的东西,所以在备考期间,政治没太花费我的心思与时间。只在前期搭配书本回顾之前的相关知识,然后搭配肖秀荣的1000题,跟随学习进度逐一进行检测,不断回顾巩固错题,对知识点进行查缺补漏。政治的学习我大概是在9月份开始的,一直都以看课、刷题、背肖四肖八为主。政治在这几门课里面算是比较好拿分的、比较简单的。但是一定要注意把字写好,最起码要写的工整,看起来干净,这是得分的秘籍和法宝。

专业课一就是艺术学基础这门课,主要考察的就是中西方音乐史,中国传统音乐和音乐基础的相关内容,主要以背诵为主,考察的大多都是主观题,主要包括名词解释,简答题和论述题。其中名词解释是4~5个,简答题有两个,论述题有一个。名词解释一般是20分,每个4~5分。简答题是每个30分,一共60分,论述题,一个70分。整个艺术学基础这门课一共是150分,一般考到120分以上才比较稳。艺术学基础这门课的参考书目是王次炤的《艺术学基础知识》这本书,我当时在4月份就已经购买了这本书,主要在平常时间稍微浏览一下。但是这本书的讲解比较简略,且内容概括性比较强。讲的一般都比较简单。但是其实考察的知识点远不止这些。所以我当时又购买了南京师范大学学长学姐的资料进行背诵。也许理论方面的课程主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背诵才比较简单,我当时喜欢用画思维导图的方式进行理解与背诵,在脑子里形成框架,理解起来才比较容易。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专业科二就是音乐技能表达与写作,主要就是考察让你用文字将你对曲子的理解以及演奏方面需要注意的问题以论文的形式写出来。考察的内容主要就是针对你专业的曲目,考的也都是主观题。主要有两个大题,一个60分一个90分。基本都要要求1500字以上,都是以论文的形式对你的所学曲目,你专业的曲目进行讲解,内容大多数都是关于作品的演奏技巧,表达方式,教学内容等等。我当时是大概在9月份开始准备,保持一周一篇小论文的写作,保持手感。避免不要出现一些基础性的语法错误,注意格式一定要规范,美观。对于你所学的曲目一定要充分的了解,多在知网上查阅相关的文章,了解乐曲背后的背景以及来历。还有关于曲作者的一些相关资料,在考试之前针对多种方面充分进行准备。这门课就没有别的很重要的东西啦,就是一定要写好字。字体是得分的关键,把字练工整,卷面一定要保持干净。

关于复试的内容主要是包括技能展示和中英文问答。技能展示就是针对你的所学专业进行乐曲的表演,一般控制在三分钟左右,老师会根据情况叫停。我当时是在4月份就开始学习考研的曲子,大概在两个月之后彻底学完,尽管当时学习任务比较重,但是还是要保持好一天的练琴量。因为考的是表演专业,所以在考试之前的一年准备时间,我基本是半天用来学习文化课,半天用来练习专业课。大概在初试考完之后,我开始全心全意练习自己的曲目。拿出一天的6~8个小时进行乐曲的练习,在考试之前一定要达到滴水不漏,毕竟表演专业对于乐曲还是比较严格的。中英文问答主要是根据你所考专业以及所考曲目的相关问题进行问答。在考试之前对于你的曲目的背景以及内容。以及你在表演上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提前进行准备,在考试的时候就能做到万无一失。一定要注重表演和表达的大方,如果紧张的话就深呼吸~

考研是一条孤独又漫长的道路,但是好在黑暗之后会有黎明,只要熬过这一片黑暗,就能迎来前所未有的光明。我们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属于自己的太阳,而这太阳,不仅会照亮我们,还会照亮我们前行的路。加油,学弟学妹们!希望我们都能拥抱自己的太阳。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