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苏州大学汉语国际教育考研经验指导

一、择校&确定专业

关于择校,我主要考虑了两个因素:一是城市,二是以我的能力能不能考上。首先,苏州这座城市很发达,相比于北上广深,苏州确实更宜居,我也希望以后能生活在这;然后,苏州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的出题风格适合我,作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小跨生,我也比较有复习优势,因此,能力也可以达到。另外,本身我生活在江苏,对苏州大学很有情怀。

确定专业时,我首先考虑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比较文学和世界文学,确定院校的时候一开始选了南京师范大学,后来发现能力不足,就果断选择了苏州大学汉语国际教育。选择和努力二者缺一不可。

二、苏大汉硕专业录取情况

苏大汉硕,算是苏大众多专业里面不那么“卷”的专业,往年平均报考人数在250-300人左右,具体数字可查看官网,录取人数为35个左右。21年录取分数线342,录取32个左右,22年录取分数线351,录取38个左右。(注:数据仅供参考,详细可查看官网)

苏大汉硕的真题在2016改革过,无论2016前的出题风格,还是2016年至今,都需要仔细揣摩,基本上改革后题型就稳定下来了,出题规律和趋势有很大的参考性。

三、初试复习

(一)公共课

1. 政治

6、7月份边跟着徐涛听强化课边刷1000题,看一章课刷一章题。基本的复习步骤就是:听课,做笔记,刷题,订正,复盘。打好基础很重要,1000题刷了2-3遍,大概在十一月刷完3遍;

9月、10月开始跟腿姐技巧班,查漏补缺,此时我做的主要就是刷技巧班、二刷1000题、不断复盘回顾旧的知识点;

11、12月做押题卷(徐涛、腿姐、米鹏等等,市面上有的尽可能都做),肖四肖八选择题各刷两遍,肖八的大题稍微看看,肖四大题全部背诵。同时,我每天早上跟着腿姐公众号背知识点,然后看下面的留言,因为有很多研友分享背诵技巧,我可以回顾很多知识点。于我而言,政治复习最重要的三点就是克服遗忘、真正理解、死磕错题。

考前最后两个礼拜:回顾错题和技巧、刷押题卷、查漏补缺、熟悉真题命题思路、考察内容。疯狂背肖四。

总之,政治打基础很重要,有效刷题也很重要,对待错题也要有死磕的精神。然后就是复盘错题,我专门按科目整理了错题,每天中午会读20分钟理解消化。

2. 英语

2、3月听完朱伟单词课,学何凯文的长难句。

4、5月开始尝试做真题,先做阅读,每天做两篇,做完去听唐迟的阅读技巧和真题讲解课。题和课要跟上,理论实践相结合。就这样一刷完真题和阅读课。

5、6月开始二刷真题,同时我又跟着另一位老师世纪高教黄皮书的李云,很少人跟他,但他的阅读技巧总结也很好。

7、8月再二刷阅读,开始总结阅读技巧和做题规律。同时,开始了“小三门”的学习:完形、新题型、翻译。一个个攻克,以完形为例,我先自己做一年的完形真题,然后去听易熙人的完形课(对应年份的真题讲解),再做好笔记和订正错题。等完形历年真题都刷过一遍,课也刷过一遍后,再学习的下一题型。当然了,最好是在学习下一题型的时候,定期回顾上一题型的笔记,做做真题保持题感。

9月三刷阅读,二刷小三门。

10月开始作文的学习,我听了几节周思成的作文课,开始边学真题作文的范文,边总结一些作文思路。然后根据周思成11月左右给的作文范文以及我自己买的作文模板,整理出来一套模板,主要有:大作文两个模板,小作文10个模板。

11和12月时,用上自己的模板去套真题作文练习、模拟。此时真题还在每天刷,保持题感。11月开始刷真题就是会留出一大块的时间,做阅读完形新题型和翻译,再去订正,计时做。每个题型用多少时间规划好,限时做。

我英语一80,阅读几乎满分或者只错一两道。高分的重点是:归纳阅读题的类型并分析总结该类型的技巧。如:主旨题,就需要用“串线法”、“反复出现的是重点,重点是考点”、“串几道阅读题干去了解中心主旨”等技巧去得出答案。在我觉得阅读技巧学得差不多的时候,我开始分题型去集中强化学习技巧,做一年题,听课,总结技巧,顺序是完形(易熙人)、新题型(刘琦)、作文(周思成),各题型形成做题方法。作文是除了阅读以外的重点,大小作文整理出模板,考前背熟,考场上灵活运用;单词是阅读的基础,技巧是阅读的升华。

(二)专业课复习

专业一:汉语基础354

主要涉及的参考书目:《高级汉语》王建军、高永奇  《现代汉语》黄廖版《古代汉语》王力

先看现汉,没有基础的可以跟着新祥旭老师,现汉课学,边学边看书、做笔记。然后学几遍高汉,边看边做课后题。还有新祥旭通关宝典、习题集等。再次,去研究真题。针对性复习,把握考试范围,从出题老师的视角去找真题规律:①在书上标考点,明确书上的内容对应的题型,从而确定每部分掌握程度(背,读熟理解,自己拓展着写),减轻复习负担。②按章节梳理真题套路,和按照真题题型去梳理真题套路,双向对应,既知道书该怎么背,背哪里,还知道真题考了哪里,做错了多在哪部分加强复习。背熟《高级汉语》之后,刷三遍历年真题(2010-2022年),再去查漏补缺。古代汉语的复习:多对照着看繁简体的古汉,暑假开始每天进行翻译和断句练习,培养语感。

这里给出一些复习建议:由下位概念去想上位概念,多发散思维,相互带着去复习回顾;分小专题集中强化,补短。针对性地一一解决,无懈可击;多纠错,善于归纳和整理,定期复盘;答题有技巧(答题多举例,不能死学,学会复述知识点,用自己的思考去答题)。答卷上的答案应该:标好序号,字迹工整,排版整齐(模考时注意),这很重要!(都适用,可整体提分);平时要多关注学科前沿,不能死读书,视野要广;用哲学观去指导复习(整体和局部,抓重点,联系—发散思维作答,灵活创新答主观题,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结合实践经验去答题,这样才有你的亮点,会得到批卷老师青睐)

专业二:汉语国际教育基础445

主要涉及的参考书目:《对外汉语教育学引论》刘珣、《中国文学史辅导及习题集》、《中国现当代文学史同步辅导与习题集》杨建华主编、《外国文学史辅导与习题集》唐红梅、教育心理学(看备考教资的资料即可)、《中国文化要略》《中国文化概论》张岱年等。

复习步骤:跟着新祥旭老师,看书和作品,做笔记,整理重点范围再拓展。引论一开始我跟着课学了一遍,自己又看了五六七八遍,反复背诵,实践性很强,所以一定要联系实际。梳理出大框架,再把每一章节的框架理出来,每一章节之间都有逻辑关系,理顺。

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可以根据真题划定重点范围,然后在理解整体历史发展脉络的基础上,集中背诵重点作家和作品,作品也可以通过看文学电影的方式去熟悉。重要的是建构起自己的答题框架。平时复习的时候要有意识积累文学常识。

教育心理学可以背诵历年真题里出现的题目和引论中涉及的点,并在你的教心资料里找到该知识点的上下位概念,理解和记忆。平时要多关注学科前沿,不能死读书,视野要广。

总之研究真题并针对性复习是攻克专二的利器。同时,整体观也是要有的。除了做题就是背熟知识点,不要忘记拓展和灵活,不能死学,学会复述和运用,要有自己的思考。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四、复试准备

复试一共考两场,专业课面试和英语面试,近两年都是线上复试。首先,专业课面试主要涉及初试考过的专业课,作为补充的话还要看些《语言学纲要》、朱勇的《国际汉语教学案例与分析》、王建勤《汉语作为第二语言习得研究》等等的专业书目和学术论文。整体而言,复试不仅考理论基础,还涉及教学实践,但二者都可以通过看专业课书来掌握。专业课流程大致为:中文自我介绍、专业问题2-3题;英语面试流程为:2-3题的英语基本问题。

我从初试出分前后开始准备复试的,主要是看专业课的书,整理历年考过的复试真题答案,尽可能多得看一些拓展得专业书和论文。最重要的是,找到同专业的研友一起练习中英文问题,表达能力和答题逻辑是可以越练越成熟的,所以要早点准备。我和研友组成了一个5人群,每天约好时间练习,互相提问,后期则互相模拟。考前一两周我又和研友进行了正式的模拟,大概5次。

五、复习建议

善于归纳和整理,定期复盘。坚持做好该做的事,按部就班就是伟大!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