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东南大学化学学硕考研上岸考研经验分享

东南大学化学专业考研上岸经验分享,师弟师妹们好,我今年成功上岸了东南大学的化学专业;下面就给师弟师妹们分享一下我的个人经验吧。

(一)考研择校

首先是为什么选择东南大学,东南大学是位于江苏省的一所985高校,作为建筑老八校之一,东南大学的名气还是非常高的。再一个就是我本科就是化学专业,所以选择了东大的化学作为我的考研目标。作为一所顶尖的985高校,东大化学的实力也是毋庸置疑的,尤其是在化学和化工方面。

(二)东南大学化学专业考研情况分析

东南大学是自主划线的院校,所以在备考的时候不仅要各科分数过国家线,还要过东南大学自主划的校线,然后在过了校线的基础上在超过院线。化学院每年的院线都是东南大学的自主划线的分数(化学为理学),只是总分每年会根据当年的情况略有调整。化学专业的录取人数也是随着年份而变的,2022年化学专业招收43人(不包括推免生),其中一个是退役大学生专项计划,也就是说真正招收42个人。虽然院线在350-360左右,但是从历年招收的实际情况看,想要进入复试,至少要380分。这个分数看起来很高,是因为大部分报考化学专业的人两门专业课的成绩很高,这个在专业课备考的时候我会详细说明。总之,化学专业的报录比还是很可观的,而且化学化工学院不歧视双非院校,所以不存在本科出身的问题。

(三)初试准备工作

英语:先来说说政治和英语吧,这两门是国家统一出题所以每个考生面临的都是一样的。对于这两门课我觉得英语是重中之重。其实政治这个东西大家最后都背肖四肖八差别还是不大的,只要你思想不出问题,过线也是很简单的。因此,英语的复习相比要更重要一些,考英语的时候我六级还没过,所以不用纠结自己四六级的事,在我看来考研英语要比六级难很多,考研英语拿下了六级就是降维打击。英语的话,从准备英语的那一刻起单词就不要停下,单词书有很多,找一本适合自己的就行。也可以用APP背单词,有时候忍不住玩手机的话就用APP来背。考研英语特别喜欢考熟词辟义,遇到高频单词的辟义一定要多加记忆。边背着单词边看语法,我对考研英语的理解是单词→句子→阅读。考研英语都是一些很长很复杂的句子,所以语法至关重要。我当时看的是刘晓艳的《不就是语法和长难句吗》的网课还有配套的一本书。背单词累了就看一会网课,语法这部分工作尽量早完成,完成的越早,越开始做题,你从真题中学到的就越多。等到语法看完后就可以做真题了,我把01-20年的所有阅读真题都刷了至少三遍以上(21年的我是最后留着当作真题模拟了,但是也把其中的阅读全盘翻译了)。最开始做阅读可以不看时间做,沉浸式做题感受真题的力量,也不要贪多,每次一篇,做完对答案,然后对着参考翻译一句一句的翻译。尽量自己翻译,实在不会在看参考。真题我用的是《黄皮书》;把所有翻译中遇到的生词都按照年份题号记下来然后背。也就是说你有两本单词书,一本你买的,另一本属于真题的。翻译跟生词工作完成后就可以找网课看看老师的讲解,这里特别推荐唐迟的阅读课。我对英语的感觉就是狂练阅读,这部分不仅分值高,而且其他的题型也是需要阅读功底的,只不过就是换了换方法。再一个就是作文,作文就是自己尝试着写,很多APP都有检查语病的功能。写完自己检查就行了。到了后期就是一个字:背。背模板也好,预测的范文也好,背就完事了。作文我比较推荐王江涛的作文书。

政治:政治不用很早复习,我是暑假才开始的。一开始只看了徐涛老师的网课然后买了肖秀荣的1000题,看一章做一章就行。但是我比较推荐腿姐。我觉得全程跟着腿姐就行了,什么阶段用什么书看什么网课腿姐都会告诉你的。就这样一直到肖四肖八出版。我肖八只做了选择题。重点背了肖四和腿姐的冲刺背诵手册,肖四是一定一定要背的。总的说政治不用复习的很早,重点在背诵,使劲背就行。

专业课:东南大学的化学专业是考物理化学跟有机化学两门专业课。参考书籍分别为:有机化学(908) 《基础有机化学》(第四版),邢其毅,高等教育出版社和物理化学(理科)(728) 《物理化学》(第五版上、下册),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傅献彩等编著,高教出版社。这两本书是一定要买的。参考书的重要性在于对于一些有争议性的知识,不用管谁对谁错,参考书说的就是对的。最后也可借鉴《新祥旭辅导班专业课讲义》。

1.有机化学:我四月份开始备考的时候就开始看邢大本了,每一章每个字都看,邢大本很全你所想要的它几乎都有。边看边做笔记,如果之前自己有整理的笔记的话就查漏补缺。邢大本下册从核酸那一章之后就不怎么考察了,可以选择性不看。核酸和蛋白质这几年有考察,还是要看一看的。看完书记完笔记之后就可以做练习题了,练习题很多,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就行。邢大本的课后题有些难度,可做可不做。我备考的时候没做。之后就是做题,看课本一直重复,不会的就去书上找,学累了就可以看看书。多看书多总结就是有机化学的奥义;你做的越多总结的越多,很多知识点就是肌肉记忆了。大概九月份十月份左右就可以找找东南大学908有机化学的真题了,了解真题的侧重点跟题型就行了。有机不会有重题的,保持做题的手感最重要。有机今年的最后一个推断答题堪称史上最难,但是其他都很简单。

2.物理化学(理科):这部分我是在暑假开始的,因为我们学校的物理化学参考书就是这本,所以我简单复习了一下就开始做题了。做题的安排基本上就是跟有机平行。如果你是新买的参考书,那看书和记笔记的进度基本和有机保持一致就行。关于课后题,如果有时间就刷,没时间做就做另一本配套的练习书《物理化学学习及考研指导》(第二版),沈文霞。这本书很重要,物理化学复习除了课本和这本书其他几乎不需要。历年物理化学的真题很多都是这本书上的原题,连数字都不会变,所以这本辅导书一定要有也一定要多做。所有题一定全都要做会做熟。真题的进度也是跟有机平行的。真题重点在选择题,因为大题基本上都在考研辅导上。22年的真题大部分也都是考研辅导上的。但是选择题略微偏了点。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3.总结:东南大学的这两门专业课难度不是很大,但是近几年的难度是逐渐上升的,所以还是要多多关注一些难题的。做好简单题,尽力攻克难题就可以了。

(四)复试

复试内容包括两部分:笔试为无机与分析化学;实验为化学综合实验操作(无机、有机、分析随机考)。但是近几年由于疫情,基本都是网上复试就没有笔试跟操作之分了。网上复试大体流程是先根据做的PPT进行自我介绍。PPT以及导师的选择到时候会出具体通知,关注一下就好了。自我介绍之后就是专业题答辩。全是问答题。2022年为两个专业问题外加二选一的专业英语翻译。专业问题很宽泛有关于实验的也有关于无机跟分析化学的,所以难度很大,规定的参考书可以看看,多找一些关于实验的书籍。关于专业英语的书,找一本适合自己的就行。专业英语的也很难。虽然复试难度很大,但是网上面试很水,只要不是太差就能行。专业问题答完之后就是自由答辩,也就是老师随便提问,大部分是关于PPT上的内容,比如科研或者毕业设计啥的。也会有英语问答,看考官心情。然后面试就结束了。

(五)最后寄语

考研是一个持久战,一路走过来是很累的,但是当你录取的那一刻一切都是值得的。我对师弟师妹们的寄语就是一定一定不要攀比进度,自己制定一个计划,严格的按部就班的坚持下去就好,学累了可以适当放松但绝对不能偷懒。总结一下就是四个字:按部就班。这里引用唐迟老师的一句话:慢慢来,比较快。希望这篇经验贴能对报考东南大学化学专业的师弟师妹有所帮助。我在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等着你们。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