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点景设

西南财经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考研上岸经验分享

一、择校

嗨喽,学弟学妹们,为了帮助大家选择考研学校,参考西南财经大学英语学硕考研难度,故我写下这篇经验帖来谈谈自己的上岸经历,以期为考研学子们提供一些帮助。本人之所以选择西南财经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是因为该学校是一所211,报录比适中,竞争不算很激烈,分数线近几年都在国家A区线上下浮动5分左右,并且考试的题型以及参考书目比较常规。

二、初试经验

政治:首先来说说政治,我主要用书是肖秀荣的精讲精练,肖4和肖8。我在2020年暑假期间开始看视频,然后在精讲精练上做对应章节的练习并且归纳整理笔记,以便后期查阅。我一共做了两遍精讲精练,一开始不要把答案写在书上,等做完一遍选择题后,把自己做错的题做个记号,下次再做的时候考察自己是否有掌握这道题的知识点。另外一定要准备纠错笔记本把自己容易混淆的知识点记下来。前期主要是抓选择题,肖八肖四出版后就开始背大题,总结一些答题技巧。

第二科目是日语。这一科参考书目是《标准日本语》(初级上、下册)(中级上、下册)(中日合作编写,人民教育出版社),考试的题型包括单词,语法,阅读,翻译(日译汉)和作文。西财的二外考试不是非常难,只要基础扎实就不会很困难。我想特别提醒的一点是日语的翻译和写作,因为一些时态和称谓的变形以及语气词等都是学生容易犯的错误。我从暑假开始记书上的单词和语法,我的日语复习主要是以日本标准语能力考试为目标来准备,N4和N3的基础一定要掌握,然后也要背N2的单词和语法。阅读我一直是练的是N2难度的。 并且我从十一月份开始每周写一篇日语作文,并且会找老师或日语好的同学帮我修改,因为日语作文可以不用太华丽的词汇但是必须语法准确。另外日语翻译我是用的新标日语书中级上下册和高级上下册的文章翻译来做练习。总之,日语这一科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做起题来就会得心应手。

第三部分是综合英语,这一科的参考书目是《高级英语》(一、二册)(张汉熙主编,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难度在英语专四至专八水平之间,题量很大:1.完形,有20道选择题;2.五篇阅读(每篇阅读5个问题);3.1000字的专八文章缩写到200-300字;4.写400字作文,5.翻译:两篇汉译英两篇英译汉。在准备这一科的时候我主要是用的专八资料(翻译,阅读,作文),以及读经济学人。前期(7-8月底)每天记60个单词和练2-3篇阅读以及看外刊或者其他英语公众号;中期(9-10月底)在前期的备考基础上加上翻译的练习,每天翻译200字左右的汉译英和英译汉各一篇;后期(11-12月底)任务比较多,在前面基础上加每周写两篇作文,后面就可以多看看其他资料来积累单词和写作技巧,了解时事热点。这门课我的建议是平时做题一定要快!练习翻译,阅读,作文在保证质量的同时给自己计时,避免考试的时候剩题。

最后一个部分是英语语言文学。西财的参考书目有:《英美文化基础教程》(朱永涛,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英国文学简史》(刘炳善编,河南人民出版社),《美国文学简史》(常耀信编,南开大学出版社),《语言学教程》(胡壮麟版,北京大学出版社),《现代英语词汇学概论》(张韵斐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实用翻译教程》(英汉互译)《实用翻译教程》(英汉互译)(冯庆华编,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题型一共是五个板块:英美文化,英美文学,语言学,翻译理论,两篇文学赏析(5选2,都是800字)。首先来说说英美文化,这一部分的真题大多可以在参考书中找到,但是我还补充看了美国社会文化和欧洲文化及美国文化这几本书。英美文学,这一科参考书和资料都有很多,但是一定要整理一份自己的笔记,按照时间年代,文学流派,写作风格来梳理,形成有逻辑的整体,最好在九月前把笔记写完,后期开始背,并且要根据真题来划重点。语言学内容比较晦涩难懂,我用的是星火英语的语言学考点精梳与精炼,中英结合背诵会容易一点。翻译理论我用的是学姐的整理资料,在把重点翻译理论家及其概念背熟的情况下再看看其他资料扩充知识。最后是文学赏析,因为字数要求很多,所以考前一定要练习,这一部分就和文学一起准备。大家如果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有困难的话,也不妨报一个辅导班,比如新祥旭考研全科一对一私人订制VIP辅导课程,针对性强,上课时间可以灵活协商,课下还可以免费答疑解惑,对考研初复试应试备考这块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三、复试经验

进入复试需要回答的专业问题还是出自初试的资料,所以只用把自己背过的内容口述出来,加深对知识的印象,多练口语,因为复试是全英面试,还会有两分钟的对一个问题进行观点论述,所以一定要多练习。

希望大家能够再考研的过程中坚持下来,我们高处相见! 

 

(本文来源新祥旭考研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可转载!)


评论